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泳军奇阵完成大逆转 卫冕+破纪录领先日本

2014年09月25日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方日报讯 (记者/梁燕)24日,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进入第4个比赛日。在当日进行的7项决赛中,中国队选手共收获了4枚金牌,其中沈铎在女子200米自由泳中夺冠,焦刘洋在200米蝶泳中成功卫冕,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中摘金。当天最具看头的是最后一项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由余贺新、林永庆、孙杨和宁泽涛豪华阵容组成的中国男子接力队再度逆转日本队,以3分13秒47再度卫冕,并打破由日本队保持的亚洲纪录。连续两届亚运会在该项目中夺冠,证明中国游泳男队足以和号称“亚洲最强”的日本队抗衡。

  出奇阵·大逆转:

  孙杨第三棒成功反超

  男子短距离接力一向是中日两队争夺的阵地。在上届广州亚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中国队逆转日本队夺冠。

  中国泳军的领军人物孙杨加入到该项接力赛中,成为中国队获胜的一大砝码。这支首次并肩作战的中国队,堪称历届中国接力泳队中“最豪华”和状态最好的阵容:奥运冠军孙杨刚获得仁川亚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亚运金牌,宁泽涛是仁川亚运会新出炉的“双料个人冠军”,他在5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连夺两枚金牌,林永庆和来自广州的余贺新是冉冉升起的新星。

  整体实力不俗,也让中国队的教练在排兵布阵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一次,中国队大胆和巧妙地布下“奇阵”:在中国队四名选手中,宁泽涛和孙杨成绩是最快的两人,一般情况下的安排,第二快的孙杨应游第一棒,宁泽涛游最后一棒。但当公布比赛名单顺序时,时,大家惊讶地发现孙杨被放到了第三棒。赛后中国队教练组解释说,这样安排是因为孙杨擅“追”,即使前两棒落后,他也能顶住压力为队友追回来。

  事实证明,这一战术安排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日本队将最强的两名选手放在前两棒,两棒过后他们领先中国队0.32秒。而第三棒孙杨奋起直追,游了50米就将差距缩小到0.06秒,等他交棒给宁泽涛时已实现反超,领先日本队0.05秒。有了这0.05秒的优势,最后一棒的宁泽涛越战越勇,很快拉开与日本队的差距,最终以3分13秒47拿到金牌。

  孙杨在赛后也特地提到了游第三棒的原因:“我的手伤还未痊愈,且我出发的速度也不是很快,如果游第一棒的话会让伤情加重。泳第三棒是教练做出的正确选择,减低了我的心理压力。而我的耐力比较好,这棒的任务就是把优势留给宁泽涛,他的速度在亚洲是数一数二的。”最后完美冲刺的宁泽涛则说:“今天前三棒队友给我留下了很大的优势,让我最后的冲刺更加保险。我们目标就是战胜日本队,把第一拿回来。”

  再卫冕·破纪录:

  我泳军全面领日本队

  从广州亚运会到仁川亚运会,中国队再度以逆转的方式击败了日本队,收获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的金牌,值得一提的是,3分13秒47的成绩打破的正是由日本队保持的亚洲纪录。四年过去,日本队的四棒有两棒是广州亚运会的选手,而中国队的四棒选手全是新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的这四棒选手之前从未配合过,如果再加强下交接棒时的磨合,相信他们会越游越快。从这些方面来看,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全面已领先日本队。

  粤将风采

  广东省游泳中心主任谈“广州仔”余贺新

  马国川:两年后进入巅峰期

  在击败日本队获得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的中国队中,担任首棒的是来自广州的18岁小将余贺新。他被视为是广东泳坛自周嘉威之后新的领军人物,也是中国男子游泳在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希望之星”。广东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国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马国川说:“因为南京青奥会的比赛8月刚刚结束,两项大赛之间间隔太短。他在青奥会上6天参加了17场比赛,其中包括了3个单项和4个接力。状态调整存在一定问题。从今晚的比赛情况来看,他的身位显得比较沉,调动不起来。如果一年只专注一项大赛,他的表现会更好。”

  马国川告诉记者,余贺新是一名以技术见长的选手,“他的划水效果特别好”。在上半年进行的游泳全国冠军赛上,余贺新曾经战胜过宁泽涛,拿到了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个短距离自由泳项目的冠军。“短距离选手要在19岁到20岁才会进入巅峰期。再过两三年以后,他有希望超越宁泽涛。”马国川说。

  余贺新的教练是曾经带出过名将杨雨的何新中。虽然师徒之间年龄相差30岁,但两人的配合却是相当默契。在马国川看来,18岁的余贺新将是中国男子游泳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希望之星:“他在年轻一代选手中是非常优秀的。接下来,我们希望把他往奥运会4X200米自由泳的方面培养。上届在有孙杨的情况下,我们拿了第三名。再加上宁泽涛,希望这个成绩还能再取得突破。”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