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亚东:孙杨仍有瑕疵 中国游泳处于世界前6

2014年09月27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26日,喧嚣6天的文鹤朴泰桓游泳馆渐归平静。赛前热炒的“孙朴大战”最终成空,仁川亚运泳池依然演绎“中日对决”的老戏码。22金∶12金,中国游泳队再次登上“亚洲之巅”。不过,对于亚洲游泳而言,亚运会尚不足以检验成色,到世界大赛与欧美选手抗衡,比亚运金牌的多寡更重要。

  中日对决32年不变,部分男子项目达世界水准

  最终的金牌榜,只有4个国家的名字,近九成金牌落在中日水军名下。凭借女子项目的绝对优势,中国队揽获22金。日本队有12金入账,东道主韩国颗粒无收,哈萨克斯坦队和新加坡队“抢”走4金。这一金牌分布,可谓亚洲游泳发展不均、差距悬殊的写照。

  从1982年开始,亚运泳池的“中日对决”格局延续至今。纵观亚运历史战绩,相比于中国女子项目的一枝独秀,中日男选手的表现,往往成为两队较量的关键。2008年后,中国男泳整体上行,但平均实力比日本队“总差一口气”。

  本届亚运会的19个男子项目,日本队赢下8个冠军,“黑马”萩野公介独揽4金。中国男队开局不利,但随着孙杨、宁泽涛的爆发,最终仅相差1金。中国队教练张亚东认为,日本男队这次蛙泳表现不尽如人意,被哈萨克斯坦队抢走几块金牌。“不过,日本运动员除身材外的天赋都不错,技术动作合理,训练刻苦,职业素养、专业精神比中国一些运动员好得多。”

  由于天生体质差异,亚洲选手大多在需要耐力的长距离项目和技术要求比较高的蛙泳、蝶泳项目上寻求突破。目前,孙杨的中长距离自由泳、萩野公介的混合泳、濑户大也的蝶泳等项目,具备冲击奥运金牌的世界级水准。小将宁泽涛堪称仁川亚运会中国泳军的最大惊喜。他在100米自由泳游出47秒70的新亚洲纪录,几乎相当于“亚洲男子百米跑进10秒”,为亚洲男泳在短距离项目上注入信心。

  亚洲选手加速更新换代,技术细节影响胜负

  此次出征仁川的中国水军,61名运动员平均年龄仅有20.2岁。日本游泳队主教练平井伯昌说,中国队的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基本不了解这批中国选手的信息”。而日本队38人的阵容同样主打新人,奥运冠军北岛康介因成绩不够未能入选,女队员中绝大多数系首次参赛。

  “孙杨、叶诗文之后,有一些新人很有希望,宁泽涛有比较大的潜力,像女子蝶泳的陈欣怡、男子仰泳的徐嘉余,未来都有可能向世界高峰冲击。在世界泳坛,一支队伍有几个冲金点已经很不错了。”在张亚东看来,中国游泳与世界的差距正在缩小。日本队教练高桥熊介则表示,从亚运会的表现看,一些日本选手很有进步空间,“比如男子100米自由泳,我觉得将来能游进47秒。中日选手应该形成良性竞争,提升亚洲游泳水平,如果没有竞争,两国游泳都不会进步。”

  尽管中国队超额完成“最低20金”的赛前目标,但有两块错失的金牌,令中国队耿耿于怀。一是男子200米自由游,孙杨出现游法失误被逆转,触壁时还挫伤左手大拇指;二是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中国女队因第三棒陆滢犯规无缘决赛。

  这两次“意外”,折射出中国游泳的“细节陷阱”。相比于欧美选手,中国队在系统化和精细化方面存在不足,容易被出发、转身、到边等问题“拖后腿”。张亚东坦言,孙杨实力没问题,但细节有一些瑕疵,需要提升。而在接力项目,中国队以往也发生过抢跳犯规,交接棒方面的训练值得重视。正如中国游泳队领队尚修堂所言,“这些细节有可能决定比赛胜负,日本队做得比我们好。”

  据了解,日本队有专门人员研究技术细节。“日本选手的力量比不上身材高大的中国选手,与欧美选手比劣势更大。如果跟他们做相同的事,日本队没希望获胜。所以我们精研技术,抠每一个细节,研究动作怎么做可以产生好的效果,一点点提高速度。”日本队教练竹村吉昭说。

  海外训练成共同选择,中国游泳处于世界前六

  “孙朴大战”的悬念,最终以孙杨收获3金、朴泰桓冲金失败告终。朴泰桓的澳大利亚外教迈克尔—博恩认为,朴泰桓的身体储备完全能应对比赛,但主场作战的压力给心理带来挑战。

  在亚洲泳坛,海外训练几乎成为选手们提升水平的共同选择。孙杨在亚运会之前,专门飞赴澳大利亚跟随名教头丹尼斯进行了两个月特训。日本队也会定期到美国的科罗拉多等地进行外训。在张亚东看来,“走出去”有助于接受游泳强国先进的训练理念,尝试不同的训练方法。“目前中国选手外训还不多,海外训练主要是环境调节、取长补短,但不能片面否定国内的训练。”

  作为奥运备战周期的过渡年,亚洲游泳的目标早已瞄准里约。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取得5金2银3铜的历史最佳战绩,领先于日本和韩国。“亚洲游泳拿到世界上,中国队还是略强一点,整体水平处于世界前六的位置。”张亚东认为,日本队确实对中国队造成一定威胁,但对于亚洲游泳发展是好事情,“一家独大会产生惰性,逼到绝境说不定更好。”

  “有点遗憾,没有实现亚运自由泳项目全拿下。我觉得成功并不是个别尖子运动员去撑一个国家的游泳,而是希望能够全面爆发,让更多人出来,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向日本游泳学习。”1500米自由泳夺金后,孙杨如此总结仁川之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