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朴泰桓相惜生情 训练时曾撞裤像亲哥俩(图)

2014年09月27日 15: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朴泰桓收到孙杨为他准备的生日蛋糕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触壁后朴泰桓向孙杨祝贺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训练撞裤像亲哥俩

  22岁的孙杨、25岁的朴泰桓,两位泳池中的天才,一对儿贯穿各自整个职业生涯中的对手,还有注定难舍的缘分、乃至多年对战中形成的深厚的友情。中、韩两国各自的体坛偶像,一样的奥运冠军、一样的阳光帅气。冥冥之中两人从相识到成为竞争对手,到两家人都成为了朋友,惺惺相惜中留下了一段体坛佳话。而今天,9月27日,正是朴泰桓25岁的生日,细心的孙杨两天前就已从首尔特意预订了一个写有韩语“生日快乐”的大蛋糕,在昨天的游泳比赛全部结束之后,为他亲密的韩国朋友奉上了衷心的祝福。孙杨把蛋糕抹在了朴泰桓的脸上,没有过多的语言,两个人像兄弟一样露出了微笑。

  初识

  2007年游泳世锦赛,大量的韩国记者涌入墨尔本“苏珊·奥尼尔”游泳馆,对于游泳竞技水平相对落后的韩国来说,这些记者眼中的目标只有一个:他们国家百年不遇的游泳天才朴泰桓。4个多月前,17岁的朴泰桓在多哈亚运会上大放异彩,包揽了从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决赛的所有金牌,墨尔本是他第一次挑战世界强豪的舞台。果然不负众望,朴泰桓获得了400米自由泳决赛金牌,那是韩国游泳队第一个世界冠军。

  中国游泳队那年饮恨墨尔本,全队没有金牌入账。然而有一个年仅15岁的年轻小将却在不引人瞩目的非奥项目男子800米比赛中进入了决赛,没有太多人注意他,他还只是跟在吴鹏等一众大哥身后的小弟,只有他自己暗下决心,有朝一日也要和菲尔普斯较量200米,和朴泰桓比试400米,要超越这些强劲的对手。这位15岁的少年就是孙杨。这是朴泰桓、孙杨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交集,不过那次,朴泰桓并不知道孙杨的想法,一个如日中天,另一个默默无闻。

  成长

  2008年朴泰桓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续写韩国游泳神话。但整个2009年,由于种种原因,朴泰桓没能够保证系统训练,他缺席了罗马世锦赛,在赛场上消失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这期间孙杨却是飞快成长,他在罗马世锦赛男子1500米决赛中夺得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大赛奖牌,那时才17岁。然而由于那届赛会北京名将张琳取得优异战绩,一鸣惊人,关注孙杨的人依旧不多。只有朱志根教练相信,他的这个弟子早晚会成为奥运冠军。

  对手

  2010年广州亚运会,是孙杨和朴泰桓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交锋。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朴泰桓都击败了孙杨拿到了冠军,孙杨屈居第二。在那届亚运会上,朴泰桓誓言包揽从100米到1500米自由泳所有项目的冠军,在最终比赛日1500米自由泳决赛开始前,朴泰桓仅差一项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然而,19岁的孙杨在最后时刻击碎了韩国天才的美梦,他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了自己第一块亚运个人金牌。四年前在多哈,是中国老将陈祚100米自由泳夺金,破坏了朴泰桓包揽四枚短、中、长距离自由泳金牌的完美计划,这次换成了小将孙杨,朴泰桓恨得牙根痒痒。从这个时候起,朴泰桓才开始意识到泳池中这位身高近2米的中国青年,将是他未来很长一段职业生涯中的主要对手。

  也正是从那时候起,两人都保持了失败者对获胜者表示祝贺、在泳池中握手击掌的习惯。只是那时候,心里是较着劲儿的,握手只是纯粹的礼貌。孙杨祝贺了朴泰桓两次,朴泰桓祝贺了孙杨一次。

  劲敌

  2011年上海世锦赛,孙杨已完全取代张琳成为了中国游泳队男一号人物,他在400米自由泳上的实力也已跃居朴泰桓之上。然而在决赛中,朴泰桓凭借经验在最后时刻发力,险胜孙杨,再次拿到了世锦赛金牌。那场比赛几乎成为了孙杨心中永远的痛,交了昂贵的学费,孙杨心中对朴泰桓也是又恨又敬佩。随后孙杨连夺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但心中却为丢掉了400米自由泳这项冠军耿耿于怀。

  20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终于完美复仇,他在绝对实力上终于完全超越了对手,经验也日趋丰富。夺冠后孙杨怒吼着拍打水面,发泄着心中蓄积已久的压抑,然后接受了旁边夺得亚军的朴泰桓衷心的祝福,两位亚洲泳池巨人的手再度握到了一起。这次朴泰桓已认识到了孙杨时代的来临,他真心为孙杨祝贺,或许心中已带着臣服。

  聚会

  在伦敦,中韩两个游泳家庭聚会到了一起,这是一次朋友般亲密的聚会,是两人从对手转化为朋友的标志性事件。从双方父母的对话中可以看出,两个家庭、两位选手间惺惺相惜、相互竞争又相互钦佩,尽管客套,却是心中真实所想。

  朴仁镐(朴泰桓父亲):刚才在电视直播画面看到你们俩时,就担心我们两个比你们(孙杨父母)个子小。现在终于见到你们了。看来孙杨继承了你们的身材。

  孙全洪(孙杨父亲):我们非常高兴在这里见到朴泰桓的爸爸妈妈。我想是游泳这项伟大的运动,让我们今天在这里见面。这几年来,朴泰桓一直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顶级选手,同时也是孙杨的偶像。我们都是亚洲人,朴泰桓和孙杨为我们亚洲争了光。我真诚地祝福朴泰桓在今后的运动生涯当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也欢迎朴泰桓的爸爸妈妈、朴泰桓到中国,到杭州来做客。

  朴仁镐:在这个时代,朴泰桓和孙杨这样杰出的选手,无论对于韩国,还是对于中国,都是很难得的。

  孙全洪:我觉得朴泰桓的协调性、技术、灵巧性都是世界一流的。朴泰桓现在是世界顶级的运动员。他带动了亚洲(游泳运动),也带动了孙杨。现在亚洲的(游泳)水平能够提高上去,朴泰桓为亚洲的游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朴仁镐:谢谢。我有一点很好奇,孙杨几岁开始游泳的?

  孙全洪:孙杨7岁开始练游泳。

  朴仁镐:我们朴泰桓是5岁开始的。

  孙全洪:孙杨幼儿园大班毕业以后,读一年级前正好有个暑假,就开始学游泳了。

  朴仁镐:我们也一样。也是幼儿园上完,上小学之前开始学的。一模一样。

  孙全洪:(笑)所以我们很有缘分……今天非常高兴,能跟朴泰桓父母见面。我看朴泰桓长得既像他爸爸,又像他妈妈。

  朴仁镐:是啊。我们家朴泰桓在过去4年来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了。我们也觉得朴泰桓(23岁)现在已经到了考虑个人问题的年龄了。我们问他有没有女朋友,有女朋友的话让他带回家里,给我们也介绍一下。但朴泰桓训练很忙,实在没有时间和女孩交往。他也不去试着和女孩交往……这次奥运会,我在想,现在是不是到了该重新规划他运动生涯的时候了。他现在读硕士课程。作为父母,比起他在运动中达到什么目标,我们更希望他能安排好学习和恋爱。站在父母的立场,我也觉得他能自己作出决定是一件好事。

  孙全洪:孙杨年龄还小。体育是个特殊的职业,我们觉得他现在的年龄还没到谈婚论嫁的时候,等到了年龄我们再考虑。

  朴泰桓母亲:孙杨哪年生的?

  杨明(孙杨母亲):1991年12月。

  朴泰桓母亲:朴泰桓是1989年9月生的……

  调侃

  近两年来,韩国娱乐节目在采访朴泰桓时总会情不自禁地把话题引向“孙杨效仿朴泰桓”这个话题。伦敦奥运会后,在一档采访朴泰桓的韩国的娱乐节目中,主持人又问到了相关问题。朴泰桓笑着讲述说,“两年前就发现孙杨模仿我在出场时披条大围巾并佩戴耳机,还听说他小时候在宿舍墙上贴着我的画报。能把我当成偶像,我感到很荣幸。”朴泰桓还透露,“比赛后在我淋浴的时候,孙杨总是喜欢隐秘地和我打招呼,感觉很那个……”此言一出,顿时引起了主持人的坏笑,朴泰桓赶紧补充说,“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仅仅打招呼而已,不要乱猜。”

  节目最后,节目组送出了由美食达人金秀芝特意为朴泰桓制作的创意便当。朴泰桓被惟妙惟肖的孙杨卡通便当形象吓呆了,惊呼:“简直一模一样,一定要拍下来给孙杨发过去。”

  叫阵

  孙杨没有否认过他曾经以朴泰桓为偶像,也不否认他的一些赛前习惯是模仿朴泰桓,当然也没有承认过,或许这只是年轻人比较相似的爱好罢了。

  此次亚运会前,中国电视中热播的一则广告引发了中韩各界的争议,孙杨在广告中对朴泰桓提出了挑战,而且是用现学的韩语,一度造成不少韩国人士的反感,认为孙杨太狂妄。不过朴泰桓对此倒是毫不介意,他说,“我一点儿也不在意,这只是商业广告而已。”而孙杨在来仁川之前也对此进行了解释,“那只是赞助商的创意而已,没有别的意思。”

  缘分

  在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和朴泰桓游出的成绩在百分之一秒上都是相同的,并列亚军,这是非常小概率的事件,两人真的是很有缘分。

  此次在仁川,两人赛前第一次亮相训练馆,穿的是同样款式、颜色的泳裤。400米自由泳决赛出场时,两个人又“撞裤”了,泳裤一模一样,这真的是很罕见的事情,当然两个人并未约好,只是作了相同的选择。只是,太巧了。

  尊重

  在仁川两人直接较量的个人决赛中,200米自由泳比赛结束后,朴泰桓轻轻拍打了孙杨的头,通常是前辈对晚辈会是如此,两个人都输了,谁也没能夺冠,心情都不太好。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夺冠后,朴泰桓祝贺的方式是摸了一下孙杨的下巴,非常亲昵。孙杨则是右手高举起朴泰桓的左手,一起庆祝,这是对对手的尊重,对朴泰桓的敬意。

  孙杨、朴泰桓在赛场上就宛如林丹和李宗伟,一生的对手,战斗的友情。朴泰桓一人孤独地奋斗,他的名字就代表着韩国的游泳。在亚洲,他一个人对抗了张琳和孙杨两个时代,朴泰桓是了不起的运动员,只是25岁的他,已经过了职业生涯中最好的阶段,很可能在今后也不能染指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金牌了。孙杨却正值巅峰,依然有美好的未来在等待着他,有奥运会的金牌在等他摘取。但无论如何,两人都是伟大的天才,也在比赛中不断加深着友谊。虽然语言不通,但两个人每次在泳池里相逢、在赛后的互相祝贺和拥抱时,于眼光的对视中,都蕴含着对另一人的关心和尊重。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