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谢文骏110米栏夺冠仍有隐忧 无刘翔中国明显落后

2014年10月01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日电(于晓) 北京时间昨晚,仁川亚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中,谢文骏以13秒36获得金牌,实现了亚运会该项目中国选手八连冠。虽然在亚洲范围内中国能在110米栏项目上称王称霸,但在世界范围内,中国选手的成绩难进世界前十。

  今年,国外已有三位90后选手突破13秒大关。在史冬鹏退役、刘翔归期未定的情况下,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选手站上领奖台难度很大,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男子110米栏能指望谁也是很大的疑问。

  中国110米栏水平进不了第一集团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的一鸣惊人,让国人开始关注110米栏这个项目。但随着刘翔受伤复出再受伤,中国在这个项目上逐渐走向式微。在刘翔之后,中国选手中无人能跑进13秒。目前,谢文骏最好的成绩是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决赛上创造的13秒23,江帆最好的成绩是2011年创造的13秒47。在亚洲范围内,很少有选手突破13秒50大关,所以中国选手几乎没有敌手,但在世界范围内,拿这样的成绩难站上领奖台。“虽然(谢文骏)现在能跑到13秒23,但这也就是世界前八水平,如果想进前六甚至前三,没有13秒10难度很大。”孙海平在接受采访时曾如是说。

  与中国选手迟迟未有突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外多名“少壮派”选手今年突然爆发,先是美国名不见经传的罗尼•阿什跨出12秒99,率先冲进13秒关口,之后牙买加的帕奇蒙特、法国的拉加特又先后有12秒94、12秒95的高水平表现。其中,23岁的拉加特今年曾六次跨出13秒15以内的成绩,其中三次在13秒06以内,表现最为稳定。除了这三位跑进13秒的选手,古巴的奥特加跑出过13秒01,俄罗斯舒本科夫跑出13秒14,不少国际选手都能跑进13秒20以内。虽然美国奥运冠军阿里斯-梅里特和同胞、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冠军大卫-奥利弗近况不佳,但两人都有或者曾经有进入13秒的实力。不难看出,中国男子110米栏水平并不在世界第一集团。

  刘翔短期内不退役 曝最快明年参赛

  既然谢文骏、江帆暂时进不了第一集团,那么再次称霸110米栏就只能指望很少露面的刘翔。在伦敦奥运会再度受伤退赛后,他就主动淡出了公众视野。直到今年9月初被曝领证结婚,才让昔日万人追捧的“中国飞人”重回注目之巅。此次仁川亚运会110米栏,刘翔没有参加,但关于110米栏的话题却也总绕不开他,外界都有这样的疑问:刘翔是否要退役?如果不退役,他什么时候复出?

  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刘翔短期内没有退役的打算。《成都商报》报道称,上海市体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在9月初就否认了传闻,“刘翔从美国回来后一直在坚持康复和技术训练,领证前的那个星期还天天在莘庄训练基地练呢。如果现在就想退役,他干嘛还要练?”刘翔的父亲刘学根也否认了刘翔即将退役的说法,“结婚生孩子怎么会影响刘翔的训练?我们都还可以帮着带孩子。”

  既然短期内不退役,那刘翔何时能复出呢?仁川亚运会110米栏预赛结束后,孙海平透露,刘翔目前日常训练的强度并不大,也没有什么比赛,都是以恢复为主。“他穿钉鞋反应比较大,还不能硬上,”孙海平说。有媒体报道称,如果一切顺利,刘翔最快能在明年的田径世锦赛上复出。

  里约奥运,中国110米栏能指望谁?

  中国男子110米栏正处在最困难的时期,孙海平在去年的短跨跳项目备战研讨会暨动员会曾提出过这一点,如今,困难的形势依旧没有改变。距离里约奥运还有不到2年时间,在这两年时间,中国男子110米栏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目前来看,很难。从刘翔受伤后,中国男子110米栏就出现了断层,涌现的青年才俊少之又少,诸如谢文骏、江帆这样的被寄予厚望的选手,成长也没有达到预期。

  2016年,刘翔33岁,即便是参加里约奥运会,考虑到刘翔两次重大的伤病史,也很难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更严峻的问题是,当初涌现的几位青年才俊到里约奥运时都已经不年轻,2016年,谢文骏26岁,江帆27岁,同时期(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刘翔水平已经开始下降,谢文骏和江帆届时状态如何是个未知数。

  要想进军里约,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们还要跨越伤病这一关。刘翔、罗伯斯、杜库雷,这几位知名的110米栏选手都遭遇过重伤,虽然运动员在职业生涯很难避免伤病,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专家胡稷杰认为,110米栏选手都是单脚起跳,属于不均匀受力,运动员频繁受伤跟这一特点有很大的关系,这也导致在这个项目想要保持长时间的高水平是不太可能的。所以,谢文骏、江帆们要想在里约重现刘翔在雅典的辉煌,保证身体健康是大前提。(完)

【编辑:程涛】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