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健林"曲线救国"注资马竞 助中国培养自己球星

2014年10月09日 13:5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本周西班牙《马卡报》的一篇报道,将颇为沉寂的中超江湖掀起巨大波澜。中国富豪王健林,再次大手笔介入足球领域,这一次他采取的是“曲线救国”的方式。

  西班牙媒体称,王健林已经与西甲豪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就注资问题(一说入股)达成了协议,王健林接下来会参与对马竞的管理,只差完成一些相关手续,协议就会对外公布。马竞俱乐部内部人士表示,得到万达资产的注资将是“床单军团”未来几年内最重要的成就。

  几年前,王健林就曾放出狠话,声称不排除在未来的某天重返足坛并与广州恒大扳扳手腕子。如今,他避开了恒大一家独大的中超江湖,换了一种“报国”方式,王健林在想什么?想要什么?能顺利如愿吗?这些问题恐怕都是球迷所关心的,但球迷最为关心的是,中国足球能否从中得益。

  三年前,万达集团启动青少年西甲留洋工程,合作单位中,马竞是名气最大的。如今,成为了马竞投资人的王健林,能否用西甲的梧桐树,养大中国足球的金凤凰呢?

  1屡败屡战 两次失败的足球姻缘

  亚运喧嚣过后,中国体育稍显淡静,但本周足坛的两则新闻前后脚地出现,又惹起不少波澜。周一晚间,恒大足校25名希望之星启程前往西班牙分校留学;紧接着,西班牙媒体又曝出王健林注资马竞,消息放出的时间巧合得令人难免产生联想。

  无论从经济的角度、爱好的角度,还是政治的角度考虑,王健林肯定要继续自己的足球梦想和计划。尽管,他已经在中国足球身上“失败”了两次。

  大连万达曾经是中国足球的一家标杆俱乐部,但一家俱乐部的成功,并不能给中国足球整体带来些什么改变。在离开足球一段时间后,王健林又换了种方式,以“三年五个亿赞助中国足球”的方式,宣布自己重返足球圈。但是王健林的足球计划和梦想,在中国足坛一直未能得到全面施展。无论赞助国足还是冠名联赛,最终只是变成一个“掏钱”的赞助商。

  几千万元的国足赞助,最终变成了卡马乔的荒唐合同。高薪养裁判,也看不到高薪养出的效果。因此王健林在三年后,选择结束了和中国足球又一段不愉快的合作。

  2借巢孵卵 入股马竞助中国培养自己的球星

  万达集团5个亿赞助中国足球,唯一有成效而且持续下来的,就是他们输送年轻球员去西甲留洋这件事情。正是这件有进展的足球合作,才促成了万达要注资马竞这件事情。

  作为西甲近两年崛起的“第三极”,马竞搅和进人称“西超”的皇马、巴萨竞争当中,如果王健林同马德里竞技成功牵手,整个西甲的格局肯定会发生变化,西甲很可能由“两雄争霸”变成“三足鼎立”。不过这些,对于中国人来说也就是看个热闹,毫无意义可言。

  王健林注资马竞,被外界解读出有两种可能:一是绕过一些法律壁垒,从而实现逐步收购马竞俱乐部的目的;一是仅仅看中马竞的青训体系,进一步深化双方在青训方面的成果。但无论是想将马竞私有化,还是加强青训合作,其最终目的都只有一个:帮助中国培养自己的球星。

  2012年万达集团输送了30名十二、三岁的孩子去西班牙,这些孩子每年的培训支出接近一个亿。万达集团除了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外,在这些孩子的选拔、培养等环节,完全是依赖合作方西甲俱乐部。

  在第一批孩子成功留洋后,万达集团陆续输送了第二批和第三批孩子,目前在西甲学习的孩子将近百人,其中不少人就在马竞接受培训。而这些已经接近转会年龄的球员,未来如何经营和管理,都是摆在眼前的问题。

  虽然万达在北京注册了一个业余足球俱乐部,但是这样一大批球员是无法自己消化的。如果不能保证这些小球员继续留在欧洲学习,拥有一条融入欧洲各级联赛的有效途径,那么万达集团的大规模留洋计划,也将是竹篮打水。

  如今王健林在注资马竞后,目前在西甲留学的这批球员,就有可能像当年日本和韩国球员那样,采取“带资入队”的方式投身西甲。或者通过西甲扩散到欧洲其他联赛里,这对于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自然会是一个不错的帮助。这其实就是一个借鸡下蛋,借巢孵卵的曲线救国。

  3困局又现 王健林难让马竞私有化

  其实,王健林已经不止一次被曝想要收购欧洲顶级联赛的俱乐部,从罗马到南安普顿再到马竞,都曾被他纳入计划中。王健林一心想插足欧洲足坛,其实也是一石二鸟的好棋:扩大企业在欧洲的知名度、帮助重振中国足球取得社会效益和政治影响力。

  万达集团已经收购了英国豪华游艇生产商圣汐集团,同时他们在欧洲还有多项商业中心甚至专业球场的兴建计划,注资甚至拥有一家老牌球队,对于他们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相当关键。但问题是,马竞如今繁乱如麻的股权纷争,令王健林难以一举将其私有化,只能退而求其次。

  昨天,西班牙在线网站“机密网”报道,王健林将收购马竞俱乐部20%的股份,这样,在双方正式签字后,王健林有可能超越现俱乐部主席塞雷佐,成为仅次于俱乐部巨头小希尔之后的“二当家”。

  按“机密网”的说法,王健林将购买马竞20%的股份,这样他极有可能成为俱乐部的第二大股东。目前在马竞俱乐部,小希尔控制着60.95%的股份,其中56%是通过一家投资公司控股,4%是个人控股。俱乐部主席塞雷佐拥有22.13%的股份,其中18%是通过一家电影公司控股,4%是个人直接控股。希尔家族其他成员以及一些小股东控制剩余的部分。在增发扩股之后,之前股东的股份会被稀释,按照马竞的设想,俱乐部股份将从目前的290万股增加到338万股。

  马竞复杂的股权归属是一把双刃剑,好的一面是收购谈判相对简单,只需要搞定董事会(塞雷佐和希尔家族)就能完成全面收购,不好的一面是20多年的股权纷争导致俱乐部内山头众多,如果只是取得简单多数,在不可能亲自掌管俱乐部事务的情况下,即便是控制住了相对多数的股权,也未必能完全控制董事会。

  记者观察

  只是一个平台,仅此而已

  与此前新加坡富豪林荣福直接收购西甲瓦伦西亚队的模式不同,王健林对马德里竞技的持股或注资,不能完全掌控这支球队。但他在其中的话语权肯定不低,这家西甲老牌豪门在未来将不可避免地打上王健林的烙印。

  目前,马竞负债接近一亿欧元,王健林一方面可以将马竞的财务报表弄得清爽些,另一方面,马竞也可以帮助王健林扩大在欧洲的影响力。有消息说,王健林正打算收购马德里的地标式建筑物——西班牙大厦,一旦此举成功,万达集团将成为在西班牙颇具影响力的建筑商。有趣的是,弗洛伦蒂诺也是靠建筑起家,未来王健林将通过球场内外与皇家马德里展开竞争。在商言商,对于王健林来说,入股马竞是一项看起来相当不错的商业行动。

  至于说中国足球能否从这次交易中得益,则需要通过时间来检验,或许是一段比较漫长的时间。一方面,马竞将成为中国球员登陆欧洲顶级联赛的跳板,但能进入欧洲的俱乐部,不代表能进入一线队;能进入一线队,不代表能打上比赛;能打上比赛,不代表能保证主力;就算个别球员能打上主力了,就代表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实现水涨船高了吗?

  因此目前只能说,王健林正在帮助中国足球搭建一个提高水平的平台,至于说能否产出硕果,何时产出硕果,恐怕需要漫长的时间来催化。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