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排先丢两局再胜三局 惊天逆转堪比雅典夺冠

2014年10月11日 14:41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意大利进行的女排世锦赛六强赛上演了一场经典大战。22∶25、23∶25!中国女排以0∶2落后,已经被本届赛事的最大黑马多米尼加队逼到了悬崖边上!再输一局就将肯定无缘四强。在最危急的时刻,女排姑娘们顽强地顶、一分一分地追,主教练郎平把能想到的招全用上了,把所有的替补队员换上了场,用全队车轮战与对手死拼!徐云丽伤了袁心玥顶上,每一个人都拼尽了全力!她们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最终实现惊天逆转,拿下了生死战!接下来,只要夺冠热门巴西队不输给多米尼加队,中国女排就可以晋级本届世锦赛四强。

  主力队员体力消耗极大

  由于中国队前日以0∶3惨败于巴西队,因此昨日不仅要赢多米尼加队,而且最好赢得越多越好,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小巴西队放水输给多米尼加队的可能性。可以说每一局、每一分对中国女排都是重要的。谁也没有想到,中国队会打得如此被动,前两局除了朱婷进攻比较得力,惠若琪第一局进攻比较出色以外,曾春蕾的进攻被对手多次防起或拦死,再加上全队的一传到位率不高,快攻打的也不多,右翼进攻也基本停滞。

  很显然中国队不在状态,经过前两个阶段九场比赛之后,主力队员体力消耗很大,精力也明显跟不上。在防守和拦网两个环节体现得很明显,队员脚下步伐比较慢,被对手吊球很多球,拦网的移动也跟不上。打到第三局时队长惠若琪体力明显不支,跳不起来,进攻很难下球。在这种情况下主帅郎平果断换下了进攻不力的曾春蕾和移动困难的魏秋月,换上沈静思和杨方旭,这也是中国队最后的底牌。郎平显然是豁出去了。

  在最危急的时刻,老将徐云丽、杨珺菁和惠若琪带领着一批新秀在场上拼搏,杨珺菁的拦网一度有如神助,频频得分,发球也多次破坏对方的一传,为中国队吹响了第一波反攻的号角。惠若琪体力不支,进攻很吃力,但她的一传、防守是中国队所急需的,进攻吃力一些就多做一些保障性的工作。第三局中国队以17∶20落后,眼看就要输掉全场比赛,郎平又换回了魏秋月和曾春蕾做最后一搏!可以说中国队一只脚已经踏出悬崖,这时对方强攻手德拉克鲁兹扣过来一个狠球,好个惠若琪,在后排硬生生把这个重扣给防了起来,然后曾春蕾打手得分!这一分很关键,一下子就扼制住了对手的涨分势头!

  从未看到郎平指导如此激动

  随后单丹娜又防起德拉克鲁兹的强攻、杨珺菁拦死德拉克鲁兹的强攻、朱婷反击得分,中国姑娘在体力已经透支的情况下用拼死的防守和拦网觅得反击机会,终于从悬崖边又站了起来!最后战至24∶23时,惠若琪和徐云丽的双人拦网拦死了德拉克鲁兹的进攻!可是我们阵中的老将、唯一一位参加过三届世锦赛的徐云丽却踩在对方球员脚上崴脚而倒在场上!这个拦网虽然是惠若琪拦死的,但如果徐云丽不能移动到位,与惠若琪形成双人拦网,对方很可能就斜线打死了,这位27岁的老将,用尽自己最后的力气为中国队争取到一线生机,而自己却倒在沙场上!相信看到此情此景的所有球迷,都会为这位老将的拼搏而感动!

  中国队年龄最小的袁心玥上了,这位17岁的初出茅庐的小姑娘,一上场进攻就开始发威,第四局她的三号位高点快球三次得分,马上解决了快攻不力的被动局面!中国队终于有人为朱婷分担压力了。20岁的小将杨方旭的登场,明显加强了防守和串联,对方前面很多球能够轻易吊死,在她上场以后防起了很多球。年轻的主攻朱婷,几乎承担了全队绝大部分的困难球,在队友很难下球的情况下,她一次次砸向对方的场地得分!13∶15落后!朱婷吼起来了!这是向对手示威:我们没有放弃!又是23平,双方在用全部的力气搏杀,又是有着大心脏的、更顽强的中国姑娘笑到最后!

  决胜局中国队11∶12落后,最关键的时刻曾春蕾反击打中,随后她发球连续制造探头的机会,她的发球轮神奇般地连得三分,中国队实现大逆转,拿下了比赛!赢下了比赛以后,姑娘们都激动得拥抱在一起,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主帅郎平和赖亚文、安家杰教练拥抱在一起,从来没有看到郎指导如此激动和兴奋,这真是一个奇迹!

  很像是10年前的

  雅典奥运决赛

  这场生死战的胜利,可以说是中国姑娘们集体的胜利,每一位队员都被换上了场,汪慧敏几次关键时刻换上发球,她沉着冷静,发球效果不错。惠若琪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第四局22平的关键时刻强攻得分。魏秋月关键时刻稳定的传球和组织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沈静思的上场也起到重要作用。单丹娜第五局中段对方一个垫球送过来的球竟然没有防起来,但最关键的时刻一传还是顶住了德拉克鲁兹的跳发球。中国队扳回来的三局,双方都咬到最后时刻,中国姑娘们只要有一个人精力不集中或是心慌气短,这球也就输了,但中国姑娘们做到了坚定、自信、坚持、拼搏,终于为自己拼来了进入四强的一线生机!

  这场球不禁让人想起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国队也是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尽管比赛的规格和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语,但队员的拼搏精神都是一样的。老的伤了,小的就顶上去。主力队员体力不支了,替补队员就换上和对方拼。比赛之后,很多球迷都在说:“为每一位队员点赞!即使她们进不了四强,我也觉得满足了!”十年过去了,队员到教练都换了,除了赖指导以外其他面孔都变了,但中国女排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一直没丢!为什么球迷们十年来在中国女排最低谷中坚守,是因为她们总能给我们带来最震撼、最感动、最不可思议的经典时刻!(冰雪)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