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中国赛亟需改变 市场发展仍需姚明拉票房

2014年10月13日 14:14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李康培

  12日,2014年NBA中国赛上海站比赛打响,篮网最终以97: 95战胜国王。

  从2004年第一来到中国到现在,NBA中国赛已经走过十年历程。在此期间,詹姆斯、科比、保罗等巨星先后来华比赛,让NBA在中国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关注度。

  可新鲜感总有褪去的那天。早已对NBA球星了如指掌的中国球迷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表演赛,他们更希望在家门口看到常规赛。所以,走过十年历程,NBA中国赛也需要改变。十年历程>> 从一票难求到不再新鲜

  2004年10月,当时在中国人气如日中天的姚明带领火箭队回到家乡比赛。为了吸引足够的眼球,NBA特意安排刘炜效力的国王作为此次中国赛火箭的对手。第一次在家门口看NBA,再加上姚明和刘炜的中国德比,让NBA中国赛一开始就达到了顶峰。事实上,随后NBA中国赛的举行也印证了这一点,再也没有一场比赛能达到这样的关注度。当时,一张内场票能炒到两万人民币以上,而且是一票难求。

  之后两年时间里,NBA中国赛没有在中国继续进行。2007年,NBA宣布将再度举办中国赛。这一次,NBA又费尽心思将詹姆斯和霍华德两位人气王带到中国。赛前,主办方还特意安排了两位巨星的演讲。尽管星味十足,可当时的比赛着实枯燥。

  到了2008年,勇士和雄鹿的到来更像是一种敷衍,甚至有球迷戏称其为无明星、无焦点、无意义的“三无比赛”。

  2009年,步行者和掘金两支年轻的球队来到中国,当时还是步行者当家球星的格兰杰是最有名气的。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格兰杰开场不久后就连续吃到技术犯规,被罚下场,这引得现场观众大呼不值。

  眼看着中国赛的关注度越来越低,时任NBA总裁斯特恩终于下定决心改变,再次决定将火箭送到中国打比赛。无疑,姚明的到来绝对是对中国NBA市场注入的一支兴奋剂。此后两年,NBA又陆续将詹姆斯所在的热火以及科比领衔的湖人送到中国。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今年的NBA中国赛更像是在吃前几年的老本。若不是加内特决定再打一年NBA,这届中国赛恐怕又称为鸡肋。

  最近几年,除了NBA中国赛,各大赞助商在休赛期间一般会让签约球星来华走秀。对于中国球迷而言,NBA的那种新鲜感早已褪去。

  票房号召>> 在中国市场发展仍需姚明

  之所以要举办NBA中国赛,无疑就是为了更好地打开中国市场,吸引更多的关注。如今,虽然姚明退役,但他的影响力依然存在。所以,每年的NBA中国赛中,姚明不论是以怎样的身份出现,都是必不可少的元素。

  以今年为例,各路记者在采访诸如加内特、兰德里甚至是国王传奇球员佩贾时,都会问到有关姚明的问题。就连现任国王股东奥尼尔与姚明的一场合影,在网上都能引发热议。

  近日来到上海之后,NBA总裁萧华也是毫不掩饰中国市场对NBA的重要性。“NBA的终极梦想是将篮球发展成世界第一运动,而任何项目要实现这一目标,都要首先成为中国的第一。”

  十年前,作为时任NBA总裁斯特恩的助手,萧华曾来到中国推广NBA中国赛。“那时的火箭队拥有姚明,但比赛现场实在有些安静,甚至连球鞋摩擦地板的吱吱声,都能听得一清二楚。很显然,球迷们还没有那么了解NBA,只对姚明和知名度很高的全明星球员比较熟悉。何时应该鼓掌或是欢呼,他们也不是太清楚。”回忆十年前的比赛,萧华如此表示。

  十年后,NBA在中国的影响力迅速扩大,其中的一个重要推手就是姚明。即使在退役之后,NBA也想方设法利用姚明的号召力。对此,萧华表示:“我们非常想念姚明,但世界上只有一个姚明,就如同只有一个迈克尔·乔丹。当乔丹退役时,人们认为NBA永远不可能再达到他那个时代的高度,但事实证明,联盟的发展已超越了当年。同样,姚明只是打开了一扇窗,让更多中国球迷走进NBA,而我们在中国发展篮球运动的梦才刚刚开始。”未来模式>> 举办常规赛是众望所归

  相信今年的中国赛应该让NBA高层有所触动,因为球星的影响力下滑是不争的事实,而且中国球迷的欣赏水平越来越高,这种表演赛已经难以满足大众胃口。

  2012年中国赛,因为有科比的到来,据说只用了一个上午全部球票就已经售罄,并且不少球票的价格翻了几倍。到了今年,作为NBA中国赛的一部分,上海站球迷日活动的票都是免费提供的。可是,这样的活动现场居然有大片空位。记者在球迷日活动当天了解到,NBA中国赛上海站的门票还有余票。

  如今看来,尽快在中国举办NBA常规赛,才是进一步推动NBA在华市场的最好办法。早在1990年,太阳和爵士就在日本打了历史上首次在美国之外举行的常规赛。到目前为止,日本是NBA球队在美国本土以外打常规赛最多的国家,先后六次举办了常规赛。1994-1995赛季,NBA甚至把揭幕战放在日本横滨。如今,随着中国市场日渐兴起,NBA已经逐渐放弃日本市场。所以,何时在中国举办一场常规赛成为当下球迷最关心的问题。

  若NBA常规赛要在中国举办,场地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目前来看,最有可能的举办城市仍然是北京或者上海。近几年来,NBA中国赛一直在北京和上海两地进行。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这两座城市都拥有NBA级别的篮球馆——北京的万事达中心(原五棵松体育馆)和上海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虽然中国其他城市也拥有篮球馆,其中不少场馆的条件也非常不错,不过在灯光、音响、座椅安排等诸多方面,这些球馆都没法实现跟NBA的直接对接。

  NBA总裁萧华这样表示:“我们想为中国观众提供原汁原味的比赛,而不是打折扣的。能让中国球迷不用出国,就能切身体会到NBA的魅力。” (时报上海10月12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