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3岁“奶牛”问鼎上海赛 夺得职业生涯第81冠

2014年10月13日 14:2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33岁的老“奶牛”真牛!昨晚,ATP1000上海大师赛落下帷幕,在男单决赛的争夺中,3号种子费德勒遭遇世界排名29位的法国名将西蒙,结果耗时1小时53分,以7:6(6)、7:6(2)击败对手夺冠。自2009年上海举行ATP1000大师赛以来,首次赢得冠军,这是他本赛季获得的第四个ATP单打冠军,也是他的第23个大师赛冠军和职业生涯第81冠。

  A“明年 我还会再来”

  许多人都说费德勒对于上海这块场地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才会在休战多时之后,在最后时刻宣布来上海参加大师赛。不过当他宣布要来上海,同时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希望能够第一次赢得上海大师赛的冠军”时,没有多少人看好他。在四巨头全部到齐,新科美网冠军、亚洲一哥等网坛新贵也纷纷出场的上海大师赛,费德勒要想走到最后,并不容易。

  昨晚,费德勒终于完成了登顶的最后一步。

  上海球迷对于费德勒的偏爱已经到了超乎想象的地步。从大师赛第一轮时打出横幅说费德勒比免费的无线网络更给力;到连续几天,一直在球场外等待费德勒到凌晨1、2点;再到昨天决赛等待费德勒的时候,集体为他唱起了《you are my sunshine(你是我的阳光)》,就差没当场给瑞士天王跳《小苹果》了。

  在上海享受主场待遇的费德勒也充分展示了他对这块场地的钟爱,赛后他再一次秀起了中文“我非常高兴!”并且在发布会上史无前例地与现场的记者来了一张大合影。他记得自己从2002年第一次来上海打比赛后的点点滴滴,记得这是第40次在上海出战,“这个冠军对我意义重大,我一直非常喜欢来上海打比赛,也一直很希望能够赢得上海大师赛的冠军,今天我做到了。”上海对于费德勒来说真是越来越特殊的存在,所以就在昨天赛后,他已经迫不及待地宣布,“明年我还会再来的。”

  B年终第一?有戏!

  在本站比赛之前,费德勒在ATP 积分榜上以8170分暂时排在第三位,落后于德约科维奇的12150分和纳达尔的8455分,由于纳达尔在本站比赛的首场比赛中因为身体原因爆冷不敌同胞菲·洛佩斯,使得自己损失了去年四强的300多个积分。这个冠军意味着费德勒将带走1000个冠军积分,扣除去年止步第三轮获得的90个积分,他将有910分的净收入,这意味着下周他的ATP 积分将超过9000分,坐二望一。现在,费天王完全有可能与德约科维奇争夺年终第一的位置。

  当纳达尔宣布自己退出今年美网的决定之后,德约科维奇夺取本年度的年终第一看上去已经无法逆转,但是没有想到如今他却遭遇到了费德勒的强力挑战——

  在上海大师赛止步四强卫冕失败之后,德约科维奇将遭遇640个积分损失,这意味着他下周的ATP积分将只有11500分左右,领先费德勒只有2500分。在去年的上海大师赛结束之后,德约科维奇还先后获得了巴黎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他在这两站比赛中需要保卫的积分就高达2500分,没有丝毫上涨的空间,而费德勒去年在上海大师赛结束之后在巴塞尔赛杀进决赛,巴黎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都止步四强,保分压力相比德约科维奇要小很多。从目前双方的状态来看,德约科维奇想要在巴黎和伦敦都成功完成卫冕具有很高的难度,一旦他在某项赛事中过早失手,而费德勒能够将在上海的连胜势头保持下去,双方的积分差距将会继续缩小。也许不到今年的年终总决赛结束,本年度年终第一的归属将一直是一个谜。

  C金大师?就差两站!

  如今,费德勒已经集齐了全部硬地大师赛的冠军,包括了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罗杰斯杯、辛辛那提、上海和巴黎,现役选手中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并不多,就连公认的“新硬地之王”德约科维奇也尚差一个辛辛那提赛的冠军。曾经看上去遥不可及的“金大师”,似乎已经开始重新向费德勒招手了,在三个红土大师赛中,费德勒曾在马德里夺冠,目前欠缺的是蒙特卡洛和罗马赛的冠军,如果费德勒能够保持目前的竞争力,明年他在这两项赛事中将继续拥有不俗的竞争力。

  费德勒本赛季还有一个值得称道的数据,在赢得上海大师赛的冠军之后,他今年在巡回赛场上已经取得了61场胜利,是所有选手中最多的。这61场胜利中,有45场胜利来自硬地;而且先后13次击败TOP10的选手,这些无一例外都在证明费德勒的竞争力又回到了自己的巅峰水平。现在我们最为期待的是,明年这个时候当他再来中国的时候,依然能够带着这样的状态,继续书写他的传奇。商体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