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排重生或是三大球重生 世锦赛成为第一个转机

2014年10月13日 14:31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998年,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进入决赛;2014年10月,又是郎平带队,中国女排时隔16年之后再次打进世锦赛决赛圈。本届赛事,在不被看好的前提下,中国女排姑娘先是上演大逆转赢下多米尼加,随后3:1(25:21、25:20、20:25和30:28)打败东道主意大利挺进决赛。无论决赛面对美国是赢是输,她们都复制了辉煌。在经历了一系列波折起伏之后,郎平也终于能回归自己“女排福将”的本色,而对于中国三大球来讲,令国人嗅到了复苏的气息……

  当中国队以3:1大比分力克东道主意大利女排,获得了决赛门票后,坐在场边的郎平终于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容,16年了,在女排世锦赛上中国队终于重回巅峰,在这一刻无论决赛是赢是输已经都不重要了,因为她们已经赢了!

  本届女排世锦赛中国队的遭遇好似过山车一般,姑娘们先是豪取八连胜,势不可挡的劲头让人以为她们是冠军的不二人选。然而欢乐的日子总有尽头,紧接着中国女排被东道主意大利队逆转,继而又惨败给巴西队,迅速从巅峰滑向了低谷。在与多米尼加队争夺半决赛席位的生死大战中,中国队抢到了先机,却连连败退,比赛打到0:2失利时不少球迷已经失望地关上了电视,然而女排姑娘们好似 2004年雅典奥运会精神附体,硬是置之死地而后生,上演了大逆转从多米尼加手里抢回了半决赛资格。

  经历低谷之后,中国女排再次遭遇东道主意大利队,郎平语重心长告诉女排姑娘们:“和意大利比,我们只有她们 70%的技术能力,没关系,我们就发挥这70%。在比赛中失误没关系,都算教练的,得分是你自己的。大家心中要有定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只要有1% 的希望就要尽到100%的努力。哪怕我今天0:3输给你,哪怕我19:24落后,我们都要争取。”姑娘们做到了,时隔16年中国女排再回世锦赛决赛圈。

  从五连冠到“碰杯难”

  女排重回决赛圈,看见姑娘们兴奋的笑脸,思绪将人拉回那个曾经无比辉煌的时代。

  中国女排在袁伟民的指导下,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腾飞。1981年女排世界杯冠军、1982年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198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1986年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在那个五连冠的年代,排球是三大球中中国最引以为豪的项目。然而1986年以后,随着郎平和梁艳等名将纷纷退役,中国女排的霸主地位不再。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巫丹的禁药事件直接让女排跌出前六名,90年代四次三大女排世界冠军赛事,中国屡屡屈居亚军,只能目送古巴超越中国创造八连冠的辉煌。

  进入21世纪,中国女排进入了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时代,悉尼奥运会止步八强,2002年女排世锦赛通过两次让球方式最终取得第四名,让女排背上骂名。2003年女排却捧回一个世界杯冠军令所有人精神大振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惊天逆转更是让中国女排夺得中国最佳体育团队奖。然而好景不长,在接下来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家门口丢掉了金牌,2010年世锦赛上更是以第十名的战绩刷新了中国女排新低,2012年奥运会上输给日本无缘四强,2014年亚运会输给韩国丢掉金牌,让关注女排的球迷不得不感叹,中国女排今非昔比,五连冠的辉煌盛况不再,女排不行了,中国三大球最后一根稻草也不见了。

  然而这一次女排又杀了回来,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向着30年前的辉煌冲刺。

  郎平再次振兴女排

  说起中国女排这么多年的起起伏伏,不得不说到一个人,那就是郎平。

  早在运动员时期,“铁榔头”就是女排姑娘中的佼佼者,她和队友创造了中国女排“五连冠”的辉煌,她也是中国体坛第一个受到国际表彰的三大球运动员,世界十佳运动员的名号给她绝对是实至名归。创造一系列辉煌后,1985年郎平选择了退役,去意大利和美国的排球俱乐部执教,值得欣慰的是她所带队的球队全都获得了冠军名号,于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女排青黄不接的时候,“铁榔头”毅然选择回国执教,因为她的归来,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从此前的第八名重回决赛圈,虽然最后只得了亚军,但任务算是圆满完成了。

  巩固了中国女排“千年老二”的地位之后,1999年郎平再次远走他乡,在意大利创造了杯赛的一系列辉煌。当郎平再一次出现在国人视线中时,是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卫冕冠军中国收获了铜牌,然而在郎平指导下突飞猛进的美国队异军突起,站到了比中国女排更高的领奖台上。很多人再次意识到,郎平到底有多“神奇”,2009年恒大女排高薪请回郎平,2013年郎平顺理成章地重掌中国女排帅印。又是危机时,又是福星驾到,郎平在今年世锦赛上重演了16年前的辉煌,带领女排杀进世锦赛决赛。

  然而这还不是郎平的终点,“我跟队员提的要求是,进了前四不是完成目标,心中应该有更大的目标。想要在明年的世界杯和后年的奥运会上争取奖牌。”19年前郎平的归来让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夺铜,奥运会、世锦赛摘银,这次她的归来又将上演怎样的奇迹,我们拭目以待。郎平时隔多年再次杀进决赛,女排姑娘疯狂庆祝。

  女排重生?不,是三大球的重生!

  中国五连冠,古巴八连冠的时代已经终结,世界女排迎来了扁平化的新时代——一流强队综合实力下降、二三流球队竞争力普遍提升,诸强实力差距缩小竞争愈发激烈。这届世锦赛上这个规律体现得淋漓尽致,超级强队、夺冠热门巴西马失前蹄之后,排球比赛变得越来越像足球世界杯,你知道哪些队伍强,但你猜不准谁会笑到最后。

  有人说这次重生是中国女排昙花一现,但仔细看来未必如此。从当今排坛经验最为丰富的球队巴西和意大利身上学到教训之后,年轻的中国女排迅速成长,学会了师夷长技以制夷。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冲金失利后,频繁换帅的中国女排已在低谷徘徊了6年,与欧美选手相比,中国队员的运动寿命相对较短,此次跻身世锦赛决赛可谓是经历了几代选手的奋战,这些年轻人正是奥运会的主力军。此次能够拼进决赛不但让年轻选手重树信心,也为大环境逐年恶化的中国排球重获生机提供了契机。

  更重要的是,这是三大球触底后的第一个转机,国家振兴三大球的口号提出了这么久,终于在排球领域有了落地,这也许给了体育迷一个希望,也许篮球界和足球界的“铁榔头”奇迹也会在不久的未来露出曙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