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大师赛幕后:办大赛如烹小鲜 赚钱并非目的

2014年10月13日 15:42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随着费德勒时隔7年后再次在上海捧杯,今年的上海大师赛曲终人散。作为赛事组委会的一员,久事公司营销总监杨亦斌也结束了繁忙的一周,从2000年开始,杨亦斌就开始搞网球赛事,经历了喜力公开赛、大师杯和如今的大师赛。网球在上海有过非常火爆的年代,而如今则趋于平稳,对此杨亦斌认为,大师赛要有持续发展的生命力,赛事需要既要保持水准,吸引大牌球员参赛,同时也要进行改进,为球迷提供越来越好的服务。

  办大赛如烹小鲜,未必要一下子爆火,而需要慢慢持续的发展和前进。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想办法留住费德勒

  决赛夜,旗忠网球中心俨然成了费德勒的主场,其实过去这么多年来,上海就是费德勒的主场。不仅上海对于费德勒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费德勒对上海网球同样如此。

  “2002年,费德勒第一次来上海参加大师杯,那正是他进入一线球星的时刻,可以说上海见证了费德勒走向巅峰的道路,”杨亦斌回忆说,“2006、2007年费德勒如日中天,那个时候我们甚至希望费德勒输一场也好,可是现在岁月不饶人,我们反而希望费德勒能一直赢下去,多打一场是一场。”

  这些年来,久事公司与费德勒以及他的经纪人都建立起非常良好的关系,在杨亦斌看来,费德勒在上海乃至中国人气如此之高是必然的,“他是一个非常有人格魅力的球员,他懂得感恩,对上海有着特殊的感情。在处理许多事时,他并不是建立在经济关系上,而是有很多感情在里面。”杨亦斌说,“比如我们请他出席什么活动,他从没有拒绝过,当然我们也不会提出什么过分的要求,比如要他签1000个名之类的。所以我们之间互相尊重,彼此关系非常好。”

  杨亦斌坦言,费德勒就是大师赛的门票保证之一,“对我们来说,确实也要让费德勒感到开心,能继续参加上海大师赛,他是我们赛事的一张名片。”

  细节决定优势

  当然费德勒如此被上海观众礼遇,对于其他参赛的选手来说并不公平,“他们肯定会在与费德勒交手时感觉不那么好,但我们会想办法让他们在其他方面留下美好的印象。”

  上海大师赛已经连续5年当选ATP1000系列大师赛的最佳赛事,而这不是ATP评的,而是选手们选出来的,对于连续5年获此殊荣,杨亦斌解释说,赛事在一些细节方面下了功夫。

  “其实上海大师赛有一些先天的劣势,比如对选手来说,亚洲的赛事毕竟不如欧美的比赛来的便捷;还有我们旗忠网球中心距离球员的宾馆也比较远,路上时间较长;还有球迷对费德勒的情有独钟,这些都是问题。但我们也有优势,例如在餐饮和住宿方面,我们肯定是1000大师系列赛中最好的,在一些细节方面我们也要让选手感到舒适和方便,比如今年我们在每辆赛事专用车中都安装了Wifi,为选手在往返途中提供方便。”杨亦斌说,“现在许多赛事都已经成体系了,如果有什么优势的话,那就是在细节上下功夫了。”

  大步稳扎,小步改进

  上海大师赛举办至今,在上海不但没有降温,反而渐渐成为一种文化时尚。对此杨亦斌表示,很看好大师赛在上海的生命力,“首先,当年的大师杯对于上海网球文化的推动意义重大,从2002年到2008年这段时间,上海热爱网球的群众每年以20%甚至更多的速度在增长,一下子网球就在上海热起来了。同时网球也比较符合上海的文化,有点小资,又不是那么激烈,我觉得这种匹配度很重要。”

  从上世纪90年代的喜力公开赛,到之后的大师杯,再到如今的1000系列大师赛,杨亦斌认为,上海在运作网球赛事的方面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的很扎实,“当年运作赛事的核心团队目前还在做大师赛,所以团队有很多经验,也乐于学习。可以说我们每一步都比较扎实,虽然我们这几年走的路程相当于许多其他赛事几十年的发展之路。”杨亦斌同时认为,虽然目前上海大师赛已经进入轨道,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团队还在小的地方进行改进,“办大赛如烹小鲜,不该有什么太大的变革,而是在细节方面慢慢改进。比如今年我们就在现场进行了一些调查,了解观众的意见,比如场馆会不会太远,交通是不是不方便,停车有没有问题,餐饮的种类和价格是否不合理?这些问题汇总起来,明年我们针对这些会做出改变,让每一个观众对比赛更满意。”

  赚钱并不是目的

  在目前上海的多项国际性大赛中,上海大师赛是仅有不多的依然盈利的赛事,这是赛事长久办下去的一个基础。杨亦斌也表示,赚钱不是上海大师赛的目的,但保持盈利还是很重要的。

  就在费德勒夺冠后,主赞助商劳力士又与赛事签约了十年赞助协议,“其实我们赛事的主要资金来源还是赞助商,”杨亦斌介绍说,“我们赞助商很多,我们烦恼的是场馆里哪里还能做广告牌卖给赞助商,可以说9个1000系列大师赛中,上海的赞助商是最多的,但另一方面,我们的转播、票务收入却是最少的,上座率也是最低的。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希望平衡这种收入,不是说减少赞助商,而是减少赞助商在总收入中的比重,增加票务收入,让更多的球迷能来到现场观看比赛。”

  杨亦斌透露,赛事每年的奖金都在增加,今年的奖金比去年增加了7%,因此办比赛的成本也一直在提高,而保持赛事盈利是一项课题。“办大师赛并不是为了赚钱,更重要的是赛事的社会效应,但我们还是需要保持盈利,这是赛事继续办下去的关键之一。”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