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力帆气氛温暖铁血队长心 功勋外援会说重庆话

2014年10月19日 08:0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王宝山(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主教练)

  王栋(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队长)

  “在重庆,我过得很开心”

  “当教练,压力特别大”

  “主场两连败压力最大”

  不用住队的时间里,结束训练的古托会拉着老婆的手,和孩子们一起走出俱乐部的大门。你若是问他去哪里?他会以南美人特有的热情微笑回应你:“回家。”加入力帆开始,古托一直是重庆力帆锋线上的一把尖刀,本赛季他已打入21个进球,是力帆冲超的功臣之一。“我希望继续留在重庆,下个赛季能够在中超为力帆效力。”古托说。

  每次前往俱乐部采访古托,俱乐部工作人员总会开玩笑说:“要是你说英语他听不懂了,就说中文,记住不要说普通话,一定要说重庆话,说重庆话,他听得懂。”在同青岛中能比赛前,古托一如既往地走到办公室,向工作人员说:“球票,请给我五张。”用的就是地地道道的重庆话。

  “重庆话是会一点儿,也不是很多啦,他们是说着玩的。不过我确实懂一些中文,我还特地买了本字典来学。”说起学重庆话,古托显得有些腼腆。在重庆三年,古托也去过重庆不少地方,要是问古托最喜欢重庆什么地方,他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是“磁器口”。“磁器口,那里的房子很漂亮。也有好多有意思的东西,好吃的美食。不过就是人太多了。”古托说。

  由于老婆、孩子都和自己生活在重庆,古托在重庆的生活十分快乐。“训练完了就回家,太太会给我做菜吃。我喜欢广东菜,喜欢广东火锅。俱乐部附近有家广东火锅特别好吃,不过重庆火锅嘛,太辣了,我牙齿受不了。”他一边说,一边指着自己的牙。

  当冲超真正板上钉钉的一刻到来之时,为力帆冲超奋战两个赛季的王宝山,脸上除了惯有的笑容外,并没有太多激动的神情。“回想这一年的点点滴滴,其实今年力帆的冲超算比较坎坷。”王宝山说。不过他告诉记者,其实早在6月份上半段比赛打完后,他已经认为力帆今年肯定冲超。

  所有人都对力帆开赛初期的主场两连败印象深刻,其实对于王宝山而言,上半年的艰苦并非仅仅主场两连败。“不管是我,还是队员当时心态上都有些盲目乐观。战术上,对对手防守反击的打法准备不足,五个后卫的打法并不太适合。”两连败,让王宝山全面否定自己去年以及今年冬训坚持的打法,“我想到了变阵,不过球队所有的配置都是按照5后卫来的,要改成4后卫是一个比较难的过程。好在球员慢慢接受了4后卫阵型,越踢越好,之后的7连胜为冲超奠定坚定的基础。”王宝山说。上半年的比赛结束后,王宝山心中就已对力帆冲超有谱了,“前14轮打完,我就认为球队今年肯定冲超。当时除了武汉卓尔,我们每个对手都碰了一遍,对他们的情况也有了基本了解。这点信心我还是有的。”

  在重庆力帆风光冲超的背后,教练的付出也许球迷并不了解。“其实当教练非常辛苦,尤其压力特别大,熬夜是常有的。比如我们每周二晚上教练组开的技战术分析会,一般从8点开始,到12点才结束,今年最晚的一次大家讨论到凌晨2点,我平时看录像到凌晨2点很常见。”王宝山说。

  “现在冲超了,心中是什么感觉?”面对这一问题,王栋抬着头仰望着天空说:“我得好好想想。”而五分钟的静默之后,他告诉记者:“我真不知道,因为我认为这一切都是正常的,水到渠成的事情。走出了开赛初的主场两连败,以后的更算不了什么。”

  拼命,不放弃,这是老将王栋给力帆球迷的最深刻印象。作为场上“拼命三郎”,迄今为止王栋已经打入了15个进球,排名射手榜第二。是什么激励着王栋带领球队成功重返中超?“我觉得,今年球队花了那么多钱把我引进,球迷又那么看重我,我自然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希望。”王栋告诉记者。

  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王栋觉得力帆是一个充满温暖的俱乐部。“我刚来的时候有伤,为了给我治伤,队医老银忙里忙外,又给我联系做手术,费了好多心思。俱乐部对我很好,我肯定应该投桃报李。而且我觉得力帆队内风气特别单纯,大家都是为一个目标而共同奋斗,没有勾心斗角,也没有拉帮结派。”

  到重庆力帆之后,王栋对球队印象最深的,最佩服的人是老板尹明善。“因为我来这儿之后,俱乐部从来没有拖欠过一分钱工资。每个月的工资和比赛奖金都是准时发,从来不拖欠,我由衷佩服。”王栋一边说,一边脸上写满钦佩之情,“这说明老板是真正支持俱乐部,也是真心喜欢足球的人,也是真正为我们这些考虑的人。力帆15年来能够有这样一位老板,我从内心感到钦佩,我也感谢老板对球队的支持。”

  黄一梅(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办公室职员)

  “2014年,

  比以往都要忙”

  一支球队能够完成冲超,并非只是靠球员和教练努力,俱乐部工作人员的辛劳也是功不可没。黄一梅,这位在力帆办公室工作超过17年的美女,讲述力帆办公室的故事。

  黄一梅从1997年5月加入当时的前卫寰岛俱乐部,一干就是17年多,俱乐部总经理孙黎罡都要喊她一声“黄姐”。对于即将过去的这个赛季,黄一梅说:“比以前忙多了。虽然都是做一样的工作,但却要细致不少。比如俱乐部的行政事务,对外宣传,类似于官网、微信、微博的维护。还有订机票酒店,购买俱乐部装备,管理档案等等。”

  既然工作内容不变,为何工作量却大增?“这是因为我们工作更细致了。比如球队的官网,微博,现在都是争取每天更新,希望都能为球迷提供一些俱乐部新的消息。”

  吴庆(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球员)

  “感谢力帆,

  让我完成心愿。”

  对于吴庆来说,力帆今年能够重返中超有一种自我救赎的意味。“从2002年开始算到现在是12年,中间我出去了两年,因此一共是10年,不短咯!”吴庆感慨着,“今年终于冲超了,了却我心中的一件大事。”

  相比力帆其他队员,今年球队能成功冲超对吴庆来说尤其重要,算是帮他了却一个心愿。“怎么说呢,当年球队降级了,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我离开了球队。作为一个重庆人,尤其是之前一直在力帆球队的球员,当时我心中感到难过,也十分不舍,也觉得是一种遗憾。离开两年后,我有机会回到力帆,于是我立刻选择回来了。最重要的是,能够帮球队回到中超,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是终于了却一桩长久以来的心愿。我的整个职业生涯终于没有留下遗憾,总算能够对得起自己。”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