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宗伟生日当天药检呈阳性 若遭禁赛或提前退役

2014年10月22日 08:20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0)

  10月21日,是李宗伟32岁生日。当天,马来西亚爆出一则震动羽坛的惊天消息,著名中文媒体《中国报》证实,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羽毛球名将李宗伟在8月的羽毛球世锦赛上药检呈阳性。目前,马来西亚体育局官方并未对此发表任何信息和表态,在B瓶尿检结果出来前不会对此发表声明。如果李宗伟确实服用兴奋剂,他将遭到两年禁赛,无缘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的他或许会选择提前退役。“无冕之王”李宗伟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世界羽坛,是所有球迷没有料想到的悲情结局。

  □特约记者 陈甘露

  悲情 生日当天被曝涉禁药

  昨天,是李宗伟32岁生日,一大早微博上就有中国球迷送上祝福,谁也没想到,当天却有这样的消息传来。《中国报》报道,“大马羽总今日证实,马来西亚一名顶尖男子羽毛球选手在今年八月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药检不过关。这名选手在世锦赛和九月的亚运会上均赢得过奖牌。”这则短小的新闻,虽然没有公布出选手的名字,但在今年的哥本哈根世锦赛上,马来西亚只有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一名男选手获得奖牌,此外,在仁川亚运会的他获得了铜牌。根据这些线索,可以很轻松地推断出,这名涉药选手只能是李宗伟。

  据马来西亚本国记者透露,昨天下午大马体育部长有一个记者见面会,记者等到的消息却是延期,随后所有的焦点自然是放到了李宗伟涉药的重磅消息上,但一位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B样本的报告尚未出炉前,大马羽总拒绝针对此事做出任何的评论。”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马羽总官员偷偷告诉当地记者,这名选手被查出的禁药并非合成代谢类固醇,也不是一个性能增强的药物,相信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服。

  质疑 圈内人疑惑服药动机

  李宗伟涉药的新闻被曝出后,中国球迷震惊之余,更多的是不解。羽毛球项目和别的更依赖于身体的速度、力量项目不同,这是一个更依赖技战术的“手艺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曾多次表示过,羽毛球选手吃药没用。“羽毛球是技术和体能结合的项目,不是一个纯体能的项目,可能纯体能的项目,兴奋剂会起到一些作用,但对于羽毛球运动员来讲,兴奋剂起不了作用,对运动员的要求是非常精确的,靠的是每天每分每秒训练积累的技术运动。”他甚至还曾调侃过,“吃了兴奋剂,老把球打出界那会更麻烦。”

  许多圈内人士也表示,很难理解服药的动机。“羽毛球不是那么依赖力量和速度,更多的是技术,像李宗伟这样一位世界顶尖技术的选手,服药干什么呢?更何况这次世锦赛林丹也没有参加,连动机都没有。”相比林丹的超强爆发力,世界一哥李宗伟细腻的技术,一直是世界羽坛让人羡慕的武器,很多圈内人士都认为,光说技术的话,李宗伟不亚于林丹,甚至超过林丹。

  看得出,羽毛球圈子里,李宗伟不论是人品还是动机来说,服用兴奋剂都是让人难以置信的事。

  猜想 遭禁赛或将提前退役

  这则还未被马来西亚羽协证实的消息里,中国球迷们读出了震惊,也读出了伤感。更令人感到唏嘘的是,如果李宗伟被证实尿检呈阳性,他将遭到至少两年的禁赛,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里约奥运会,他都将失约。对于一个32岁、一直伤病不断的老将来说,禁赛两年的惩罚和结束职业生涯毫无区别。

  陶菲克、盖德、李宗伟、林丹,曾经羽坛闪耀的“四大天王”,如今只剩下林丹、李宗伟两人还在坚守。相较于林丹全满贯的成就,常年把持世界第一宝座的李宗伟,一直没有世界冠军的头衔——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广州羽毛球世锦赛、2014年仁川亚运会,他六次决赛都败给林丹,屈居亚军。今年的世锦赛,林丹没有参赛,很多球迷认为,也许是李宗伟登顶封王的绝好时机,意外的是,李宗伟0:2完败中国小将谌龙,依然无法抛下“无冕之王”的帽子。

  李宗伟曾经的自传叫《败者为王》,很多球迷心中,李宗伟一直不是失败者,在国内比赛中,给他加油的粉丝不亚于林丹,甚至有一种“主场”的感觉。命运一次次地让李宗伟和重要级的冠军失之交臂,更残忍的是,如果真的服药禁赛,一代天王以这样的方式退出羽坛,让人心碎。

  ■链接

  羽坛禁药第一人一直很冤

  周蜜曾表示“生子表清白”

  在羽毛球的世界里,兴奋剂很高冷,这么多年过去了,药检呈阳性的,也就只有中国香港名将周蜜和李宗伟两人。

  2010年9月4日,国际羽联公布,中国香港羽毛球名将周蜜因为服用违禁药物将被禁赛两年,这也是近年来羽联裁定的首个兴奋剂案例。当年,周蜜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李永波等人都表态,周蜜一定是误服,相信其清白。周蜜本人发表声明,表示自己20多年的羽毛球生涯检测记录都是合格,误服可能是6月在东南亚参赛期间因感冒发烧购买了一些中成药。由于禁赛,周蜜被迫提前退役,转型教练。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曾委屈地表示:“为了证明我的清白,我会尽快生一个孩子,因为没有任何服用兴奋剂的人敢这样做。”

  网友表示,乒羽等项目,多年来只有周蜜一例,如今李宗伟被爆涉药,相信也是误服。当时有网友调侃,是不是也是一碗牛肉面惹的祸?随即有网友跟帖,“他们在丹麦比赛,又不是北京。”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