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春江:没有欲望最要命 要让球员无止境进步

2014年10月24日 14:20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0)

  时报讯 “我就是一个特别不服的人”,李春江一直以为,要成功就得有强烈的求胜欲望。几十年来,他慢慢地从球员做了教练,到了现在的年纪,身上仍不失年轻时候的影子。“我的想法一点都没变过,而且从没变过。没有欲望是最要命的事。”

  信条没有

  就是相信自己

  进入广厦天都城的篮球馆,隐隐然看到那站在一群大个子中间,头发乌黑,穿着一件简单条纹衫的主教练李春江。他身子稍向前倾,声音洪亮,为球员讲解技术要领,见到记者,抬头,微笑,点头,似乎并不像那个被外界贴上标签的“火爆的春哥”。

  “我没有什么信条,我就相信自己。”采访一开始,李春江就让记者看到了个性的一面。李春江告诉记者自己十几岁就独自离开沈阳老家,他认为今天的成功跟吃过的苦是分不开的。“我们小时候比现在的队员要刻苦很多,没有他们现在优越的条件。年纪很小就离家在外,每天都拼命地努力训练,我相信一定可以证明自己。”

  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变成了李春江传奇人生的新开始。接手宏远时球队第9名,他带领队伍拿下三连冠,当他去美国学习的时候,球队在有易建联的情况下输给八一。而李春江从从美国一回来,就在没有易建联的情况下又漂亮地拿下三连冠。这样的故事,放在任何时代任何环境都算得上一段难以复制的传奇。

  然而即使在拿下了执教CBA的第7个总冠军奖杯时,将一切归功于刻苦的李春江一刻不敢懈怠。“我现在没有训练的时候就待在基地,想怎么能让球员发挥出来,怎么去带球队。”只要一进入训练基地,李春江的脑子里只有一件事:训练,再训练,提高,再提高。

  “我现在选择的就是最好的活法,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休息不休息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但一定要相信自己。”

  表扬不是我的事

  教练就要让球员无止境进步

  “李京龙,你的球怎么能那么传,我都跟你们说什么了。”训练场上,李春江对儿子李京龙也毫不客气。当记者问到儿子会不会置气的时候,李春江叹了口气,“父子之间、队员和教练之间都得有个过程,很多时候他们不愿意跟我说太多,因为我的成绩高,队员恐惧这个,但是我作为教练,我会主动去交流,我能给儿子最好的东西是尽我的能力教他,让他作为球员能去证明自己。”

  “我的队员真的很努力,但很多地方还做不到位,能力和悟性要提高,因为多是90后,这些孩子有点自我,他们这个时候,家庭条件好了,没有太多竞争,很多人没有特别强烈地证明自己的愿望。”比起技术方面,李春江最担心的还是球员进取心不足。“我能改变的只是局部的,希望他们有更强的进取心,没了这个就什么都没有。”

  “但我一般不会表扬他们,因为他们在父母那里得到的表扬太多了,我要做的是给他们纠正不足,我希望他们在家人那里都是表扬,教练这里,他们永远达不到我的标准,因为教练的作用就是让队员无止境地进步。”

  所以在本月初与巴塞罗那的欧冠比赛后,王子瑞就兴冲冲地跑到俱乐部刘全胜面前说:“李导说我球传得好,真的不能再高兴了。”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纯爷们也有温柔的一面

  看球场上,那个敢作敢为的李春江似乎成了“纯爷们”的典范,但场下李春江并不是时刻都是那个脾气火爆的个性教练,“球员都是他的孩子,其实他挺温柔的。”采访中刘全胜指着正在上课的李春江对记者说。“温不温柔我不知道,”听到后,李春江大笑起来,“我就是希望他们提高。”

  曾经有球员在训练中被李春江训哭过,等训练结束后,李春江第一个过去安慰:“心里不舒服,晚上找我聊一宿都行,把衣服穿上去吃饭,别感冒了。”面对记者,李春江也说出了心里话:“他们的父母跟我差不多年纪,我真的很疼他们。”

  其实自从来杭州的那天起,媒体对李春江的报道就很密集。在中国,也许没有哪个教练如他一般,即使很少接受媒体的专访,即使是场上脾气火爆,但却受到大众的宠爱。

  一个人如此地受人喜欢一定有其中的道理。比如,在李春江与广厦签订的5年合同里明确写出“3年进前四,5年进总决赛”,但这些却是刘全胜跟记者说的。如今,李春江说过的话,一次次被媒体透视着。但面对网上“四年要拿总冠军”爆料,李春江却从来没有为自己说过话。

  他并不是一个喜欢跟媒体打交道的人,这一点固执得像个孩子。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不是什么高傲,就是这个性格,怕说不好被人误会。”

  今年是李春江执教广厦的第二个赛季,“新赛季球员的斗志挺强,我也担心他们没有成熟,要交学费,这是正常的,我希望球迷能给点时间,我们一起去面对。”李春江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