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对舜天近7场交锋无胜绩 安塔尔成江苏杀器

2014年10月24日 14:34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印朋

  昨晚,鲁能的足协杯决赛对手最终确定,江苏舜天在南京主场以3:0战胜上海绿地申花,从而以总比分5:0淘汰了对手。上回泰山队与江苏队在足协杯中碰面,还是在1995年。鲁能曾是江苏足球的克星,但从2011年至今,两队最近4年之内8次交手,鲁能面对江苏舜天只有一场胜绩。

  19年前泰山踩江苏夺冠

  说起来,山东球迷一提起江苏舜天,总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认为对手是当年从中甲联赛升上来的“后进生”。舜天成为鲁能在足协杯决赛的对手,似乎比传统强队上海绿地申花更为合适。其实,江苏舜天及其前身和鲁能一样是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老资格”,1994年甲A联赛创始时,江苏队与山东济南泰山队同样是“元老”。

  虽说两队都是中国职业足球的“活化石”,但是与泰山队的辉煌历史相比,江苏队的经历可谓多灾多难且百转千回。1994赛季,江苏队全年只赢了一场球,最终惨遭降级,1995赛季开始征战甲B联赛。但是,降级之后的江苏队仍然没有起色,1996年甚至降入了乙级联赛。2000年,江苏舜天国际集团出资收购了江苏队,逐渐改变了这支球队的命运。2008赛季,经历了多年冲超未果的江苏舜天,提前7轮夺得中甲联赛的冠军,时隔14年后终于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

  在江苏足球混迹于甲B和中甲联赛14年中,泰山队几乎没有和江苏队交锋过,唯一一次相遇是在1995年的足协杯首轮比赛。这是山东足球值得铭记的年份和赛事,1995赛季足协杯,泰山队通过两回合3:2战胜江苏迈特队(江苏舜天前身),随后一路高歌猛进,夺得了当年足协杯冠军。这也是山东足球自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第一次夺得全国冠军。

  近7场交锋鲁能未尝胜绩

  2011赛季之前,鲁能面对江苏舜天保持着绝对优势,从未输过球,大多以2:0或者3:0取胜。但是,前南教练德拉甘的到来,直接扭转了鲁苏交锋的历史。2011赛季中期,德拉甘受邀出任舜天主教练,上半赛季还被鲁能1:0战胜的舜天,下半赛季居然在主场2:0战胜鲁能,这是舜天俱乐部队史上第一次战胜泰山队。

  作为前南教练,德拉甘为舜天注入了东欧技术流打法,同时高强度的训练,造就了舜天的良好体能优势和坚强意志力。舜天球员的比赛气质,被德拉甘成功改造。德拉甘在舜天的第一堂训练课就持续了3个多小时,“魔鬼训练”一度让某队员尿血。

  从2011赛季下半程至2013赛季,德拉甘执教的江苏舜天,再也没有败给过鲁能。其中,2013赛季,舜天在济南2:1战胜鲁能,震惊了山东球迷。

  少帅高洪波接手舜天之后,舜天继续保持对鲁能不败的纪录。2014赛季首回合交锋,舜天在主场南京1:0战胜鲁能,送给库卡执教鲁能以来的中超第一败;次回合交锋,舜天在客场济南0:2落后的情况下,顽强扳回2球,最终2:2逼平鲁能。

  从2011赛季至今的8次鲁苏交锋中,鲁能1胜4平3负,战绩反而处于下风。这也为即将到来的足协杯决赛蒙上了一层阴影。

  邓卓翔、安塔尔成江苏杀器

  除了比赛场上的直接对话,鲁能和舜天在人员上也开展了交流。2010赛季初,鲁能买入了舜天头号球星邓卓翔,随后在2012赛季又把邓卓翔“返还”给舜天;2014赛季初,鲁能副队长安塔尔宣布转会舜天。

  不要小瞧这两笔转会,安塔尔和邓卓翔无论是效力鲁能期间还是效力舜天期间,都在两队交锋时发挥了关键作用。从2009赛季至今,鲁能与舜天交锋时,一共打入16个进球,其中安塔尔攻入4球,邓卓翔攻入2球。转会至舜天后,邓卓翔在2013赛季打入鲁能1球,帮助舜天1:1逼平鲁能;安塔尔在2014赛季首回合中担任首发中后卫,力保舜天城门不失,而且还在拼抢中顶破了老朋友韩鹏的眼角。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曾经代表鲁能攻破舜天球门的西芒已经高飞至西甲,安塔尔和邓卓翔则站在了“对立面”,杨旭则暂时租借至长春亚泰保持状态,杜威也在球队大名单中消失。可是,鲁能依然还有三座土炮留在阵容中,韩鹏、王永珀和吕征,三个人面对舜天各有2个进球,蒙蒂略来到中超之后的处子球也是攻破了舜天的大门。

  根据赛程,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将于11月2日在济南开打,次回合在11月22日或23日进行。先主后客的赛程,明显对鲁能不利。此外,已有中超俱乐部向福特宝公司反映,下赛季的足协杯赛程,是否可以在八强确定之后重新抽签,否则本赛季上下半区的强弱分明,会导致足协杯赛事的吸引力下降。

  鲁苏16次交锋纪录(6胜6平4负)

  职业联赛交锋(5胜6平3负)足协杯交锋纪录(1胜1负)

  赛季1995 1995

  轮次第一轮首回合第一轮次回合

  对阵江苏迈特2:1济南泰山济南泰山2:0江苏迈特

  进球

  宋毓明李小鹏、宋毓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