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海拔最高户外挑战赛:“黑马识途”爆冷夺冠

2014年10月26日 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昆明10月26日电 (何旭)作为国内海拔最高的山地户外综合竞技赛事,“红牛24小时”高原挑战赛26日在最高海拔4223米的昆明轿子雪山风景区落下帷幕。

  由本科大学生组成的遵义医学院健力户外队凭借着定向越野项目中特殊“技能”——寻找马粪顺利辨别路线,从落后夺冠热门哥仑步户外队9分钟逆转至领先其21分54秒,最后以17小时46分21秒的成绩夺冠。国内传统户外强队哥仑步队、昆明蜂鸟队分获二、三名。

  当日,遵义医学院健力户外队四位队员携手欢呼着冲过了终点线。就在24小时之前,还没有人认为这支年轻的队伍能够成为冠军,就连他们自己也没想过。队员周清鹏说:“我们之前从来没赢过哥仑步户外队、酷赛队这些传统强队,他们实力都很强,参赛前我们的目标只是第三名。”

  在这17个多小时的比赛中,除了来自青海省门源的藏族小伙贾俄仁加没有产生高原反应,遵义医学院健力户外队其他队员的发挥都因高反受到了影响。自10月25日下午2点50分比赛鸣枪,遵义医学院健力户外队一直紧追哥仑步队排名第二,最远的时候落后9分钟。在当天22:00抵达露营点四方景时,队中女队员向付召就几近虚脱地趴倒在地上的背包上,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才渐渐恢复,“今天的赛段强度太大了,为了追第一名,我们都拼了命地跑。”为了不拖累队友,向付召一直咬牙坚持到露营点。遵义医学院健力户外队的核心人物周清鹏说:“昨天我们高反严重,感觉头晕晕的,以前从没有这种感觉,我们还是第一次在这种环境下比赛。”

  高海拔带来的高反不仅困扰着遵义医学院健力户外队,就连多次参加“红牛24小时”高原挑战赛的哥仑步队也深受其害,从2000米海拔爬升到4223米,在如此高海拔比赛,对所有选手来说都是一样的难题。作为本次比赛夺冠热门队,哥仑步户外队在26日的定向越野项目出现失误,在原本领先9分钟的情况下被逆转,最终以18小时08分15秒的成绩屈居亚军。

  “如果这次的比赛是分开两天来比还好一点,但是因为是连续24小时的比赛,所以难度很大,偶然性也特别大。我们今天早上4点多就出发了,当时天太黑,只有一个坐标,根本看不到路标,所以上路之后,我们就走错了路,耽误了两个多小时,”哥仑步队的杨家根说。

  对于身经百战的哥仑步户外队来说,在比赛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其实是很少见的,同样选错路的还有日前刚刚在2014年中国·瓮安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获得季军的酷赛队,他们最终甚至没有进入前三。反而是年轻的遵义医学院健力户外队发挥得更好,向付召说:“我们早上一出来就选了一条山上的小路,而哥仑步选择了马路,起初大家都以为哥仑步的路是一条近路,而我们的路比较难走。我们一路上就寻找小路上的马粪,来辨别路线,因为有马粪的路肯定就是有人走的,可以走通的。”

  连续24小时作战,给选手带来的困难不仅仅是高强度的挑战,更有低温的考验,这也是本次“红牛24小时”高原挑战赛选手们公认的另一难点。由于比赛的场地落差达到了2200米,因此从起点到终点的自然景观和气候条件完全不同。因雨水丰沛的缘故,低海拔地区植被茂密、有自然形成的小瀑布,进入高海拔地区选手能看到雪山,夜间气温甚至降至零度。在景区内,人们穿着羽绒服仍然会感觉到寒冷,而选手们露营的地点完全是野外。巨大的比赛压力,再加上零下的低温,让很多运动员25日晚都没能睡好。

  比赛的第11个打卡点设在比赛终点和山顶中间半山腰的一座小木屋里,据负责该点的昆明登山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夜里这里的温度是零下5度,就连屋里也只有零下3度。”早上8点,小木屋内的木地板上仍然结着冰,温度之低可想而知。

  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难度,本次“红牛24小时”高原挑战赛共设置5个赛段、9个项目,包括19公里骑跑交替、28公里山地车越野、17公里徒步越野、16公里徒步登山、20公里的山地定向和岩降、溜索、露营等技能项目,比赛路线从去年的80公里延长到了100公里。最终30支参赛队伍中,共有6支队伍中途退赛,4支队伍未能在关门时间24小时内抵达终点,完赛率为66%。

  “赛程更长,对选手的体能、技术和相互间配合要求更高,有利于吸引更高水平的队伍参赛。”昆明登山探险协会赛事技术总监、比赛副总裁判长罗周全说道,“最终成为国际赛事是我们的目标。”(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