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克国锦赛超级黑马 沃顿自证:中国真是福地

2014年11月03日 10:5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昨天在成都结束,超级黑马里奇·沃顿在决赛中10∶7战胜马克·艾伦夺得冠军。这是沃顿获得的第三个职业排名赛冠军,这三个冠军全部在中国赛场获得,中国堪称他的福地。

  沃顿和艾伦分别击败了米尔金斯和马克·威廉姆斯晋级决赛,两人此前有过13次交手,艾伦7胜6负稍占上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位球员都和中国有着很深渊源,两人此前各有两次排名赛夺冠,全部发生在中国。艾伦在上个月的上海大师赛中也打进了决赛,国锦赛再进决赛是他职业生涯中首次背靠背晋级,这一幕同样发生在中国。两位球员的状态都非常出色,相比之下沃顿在体力上更占优势,他比艾伦早一天打完半决赛并且赢得非常轻松,这也使他更有利于保持体力和精力,高手对决中这是非常重要的决胜因素。

  比赛一开始沃顿就显示出咄咄逼人之势,开场就取得3∶1领先,艾伦随后连胜两局追平比分,接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上半场结束时艾伦以5∶4领先。下半场沃顿手感依然极佳,连胜三局将总分反超为7∶5,艾伦奋起直追再度将比分追平。然而此后沃顿显示出良好的心理素质,面对对手的紧追打得从容不迫,第15局单杆85分再次领先,第16局更是好运连台,单杆103分拿到赛点。最后一局沃顿又率先上手拿下54分,艾伦连续出现失误,沃顿通过一杆幸运球拿到球权并成功超分,最终以10∶7赢得比赛,也收获了自己在中国的第三个冠军。

  纵观全场,以黑马之势打进决赛的沃顿表现得十分稳定,艾伦却显得患得患失,赛后他也承认自己发挥不佳,特别是7∶7平之后对手的发挥更为出色。成都国锦赛前两届冠军分别是特鲁姆普和丁俊晖,沃顿是国锦赛诞生的第一个黑马冠军。

  人物聚焦>>>

  沃顿获得最好的生日礼物

  再过几天就是沃顿32岁的生日,而他用自己的出色表现赢得了最合适的生日礼物——成都国锦赛冠军。沃顿赛后表示,他非常高兴能拿到这个冠军,这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沃顿堪称大器晚成的选手,2000年他才转入职业球员,但仍一直默默无闻。2008年上海大师赛沃顿一鸣惊人击败奥沙利文夺得冠军,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2012年无锡赛他第二次夺冠。从首次夺冠用了8年时间,到第二次夺冠只间隔了4年,再到成都国锦赛沃顿只用了2年就夺得冠军,这位大器晚成的球员正用越来越稳定的表现跻身一流行列。赛后沃顿也谈到,自己三次夺冠都在中国,中国是自己最大的福地,“我很高兴能在这个东方大国夺冠,在这里比赛我很快乐。”

  此次夺冠为沃顿带来12.5万英镑奖金,也是他赢得奖金最多的一次。谈到这笔钱的用途时沃顿笑着说:“我现在还不知道怎么用这笔钱。对我来说能参加比赛、能拿到冠军已经非常高兴,奖金只是额外的奖励。”

  特别关注>>>

  成都观众获世界台联好评

  “成都的球迷是非常有礼貌的观众,我在这里比赛的感觉很好。”新科国锦赛冠军沃顿这样说。国锦赛在成都已进入第三年,赛事影响力在逐年扩大,球迷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本届国锦赛自开赛以来没有出现一例对于观众的投诉,球员和官员们都对成都观众给予了很高评价,称成都球迷的整体素质甚至不低于英国球迷。

  昨天的决赛上座率大约达到了八成,考虑到两位球员的名气,这么高的上座率非常令人意外。球场外售票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之前也觉得吃惊,但后来想明白了:“这个时候还能坚持来看比赛的,绝对都是资格球迷和爱好者,他们不是来追星的,就是来看球的。”这位工作人员认为,这种情况只说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喜欢斯诺克的真球迷增加了,他们关注的是比赛本身,而不仅仅是追星。

  这种说法显然有一定道理,真正的球迷对于比赛规则、观赛礼仪的了解明显更为透彻,这在决赛中也充分得到了体现。比赛过程中,球迷的表现可以说是无可挑剔的。记者注意到,现场基本没有人随意走动、打电话,拍照时也非常自觉地关闭了闪光灯,甚至有球迷咳嗽也努力压低声音,尽量不对选手造成影响。不仅如此,球迷在鼓掌时机的掌握上也显得非常专业,通常都是在球员打出一杆好球或得分过百时才报以掌声,很少有人盲目鼓掌。赛后世界台联商务总监皮尔斯谈到球迷表现时也称赞不已,认为成都球迷的素质可以媲美英国本土观众。

  赛后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观众,他称自己关于斯诺克的观赛礼仪基本都是从观看电视转播时学到的,“很多时候解说员都会介绍一些观赛知识,多听几遍自然就明白了。”这位观众表示,文明看球是基本素质,也是一种互相尊重。他认为,成都举办斯诺克国际大赛将会更好地提升球迷素质,也会让观赛礼仪被更多球迷了解并接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