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业业余足球冰火两重天 5试点城市4家无中超队

2014年11月04日 13:2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大连阿尔滨从中超联赛坠落中甲联赛,一个具有讽刺意义的现实呈现在大家面前:在中国足协率先公布的5个足球发展试点城市(青岛、成都、广州、大连、武汉)中,有4家(青岛、大连、成都、武汉)已无中超球队。

  足球群众基础厚实,但职业球队却连遭困境,二者的背道而驰到底是因为什么?   

  敲定试点城市

  愿景很美

  2012年12月12日,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青岛、成都、广州、大连和武汉这5个城市有幸成为了首批足球发展试点城市。

  按照当初设计的计划,中国足协要在2013、2014以及2015年这三年的时间内,向这5个足球发展试点城市提供3000万元的资金援助。此外,在合同期内,中国足协还要负责聘请外教担任试点城市技术顾问,协助地方加强人才培训工作。

  中国足协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集中优势资源,力争先打造普及度高、竞赛体系完善的足球城,进而全面推动足球在整个中国发展。”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这样解读足球发展试点城市的意义。

  为选出具有代表性的5个试点城市,中国足协前前后后共调研了16个月。起初,中国足协只准备设置青岛、成都、广州、大连这4个城市作为试点,但后来武汉通过积极争取,也让自己分到了一杯羹。

  这5个足球发展试点城市,从地理位置上看正好涵盖了中国版图上的“东、西、南、北、中”,中国足协希望通过一个城市带动一个区域足球的发展。

  职业和业余

  遭遇冰火两重天

  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这5个足球发展试点城市除了要完善培养足球讲师、教练员体系、当地的青训体系、当地的城市联赛和其竞赛体系外,足协还希望这5个城市的业余足球发展能够与职业联赛进行更好的对接。

  也就是说,一个城市里要形成职业联赛、半职业联赛、青少年竞技系列的足球联赛、校园足球联赛这样的联赛分级设置,最终带动社区足球的发展,真正做到足球的普及。以此类推,建造省级城市足球体系,扩大到大区,直至全国。 

  本来,这5个足球发展试点城市的足球群众基础就比较厚实,再加上得到了来自中国足协的支持,他们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可令人遗憾的是,在这5个城市中,除广州做到了职业足球和业余足球同步发展外,其他四座城市在职业足球发展道路上都遇到了极大的困难。

  2013年,随着中能和卓尔从中超联赛中降级,青岛和武汉先失去了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阵地;2014年,阿尔滨从中超降入中甲,大连重蹈了青岛和武汉的覆辙。

  最悲催的是成都,在四川天诚从中甲降入中乙后,这个城市的职业足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

  一边是业余足球进行得如火如荼,一边是职业足球接连遇冷,这就是冰火两重天的真实对比。

  当初的梦想

  变成了鸡骨头

  青岛、成都、大连和武汉,这四座足球群众基础厚实的城市,为什么就打造不出属于自己的中超球队呢?

  成都足球圈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别看这些城市的业余联赛进行得很红火,但仔细看看,他们为处于一线的职业球队输送过像样的足球人才吗?没有。那些业余球员的水平,距离真正的职业球员还有很大的差距。他们的水平为什么低呢?因为他们缺少高水平教练的指导。”

  这位人士继续说:“业余联赛不仅帮不了职业足球什么忙,反而会与职业联赛发生冲突。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当地的业余联赛进行得很红火,商家都愿意把钱投向业余联赛,因为这样能花小钱办大事。既然业余联赛也能帮助商家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那他们为什么要花大钱去赞助那些处于一线的职业队呢?”回头看看,像四川天诚和大连阿尔滨的降级,都与球队缺少资金支持有着很大的关系。

  还有人分析说,这四座城市之所以养不住中超球队,与当地足球俱乐部得不到政府支持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些城市拥有一大批懂球爱球的人,这些人在看球的过程中会表现得更加挑剔。球迷越挑剔,政府和商家对球队的支持和投资就会变得越谨慎。另外,当地业余联赛如果发展得好,政府自然就会把精力投在这上面,就不会去搭理投资大、见效慢的职业足球队了。”

  “中国的足球现实是,如果政府不能给职业队提供相应的支持,那么球队要想有很好的发展就更难了。”这一点,从大连足球的发展轨迹就能看出端倪。(胡建明)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