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夫季奇有信心率中能冲超:青岛配得上顶级联赛

2014年11月04日 13:5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从7月23日上任,到11月1日率队结束2014赛季中甲联赛的征程,即将度过自己61岁生日的斯洛文尼亚人托马斯·卡夫季奇,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中国足球初体验。15场联赛9胜3平3负拿到30分,卡夫季奇帐下的中能是下半赛季中甲拿分第二多的球队。不过,在赛季末的中甲最佳教练评选中,卡夫季奇却没能成为四名候选人之一,但是他说,“球迷的认可,比当选最佳教练更令人感到高兴”。如果续约成功,卡夫季奇表示自己有信心率队冲超,因为“在青岛这样一个有足球传统的城市,也配得上有一支顶级联赛的球队”。

  ■中甲印象对王栋印象深刻,教练应该多出国学习

  记者(以下简称记):三个多月的接触,对中甲联赛的整体印象是什么?

  卡夫季奇(以下简称卡):整体感觉还不错,当然,如果要跟欧洲的顶级联赛相比,肯定是没法比的,攻守转换的速度没有那么快。但是,中国的职业联赛只有21年的时间,而欧洲已经超过了百年。我认为,中国足球目前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中国的俱乐部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虽然不能说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但这总是好的。

  记:很多人说,中甲是依靠外援的联赛。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卡:全世界都是这样的,引进外援一定是要找比自己球员能力强的,如果这些外援能够在球技和职业态度上给中国的年轻球员起到表率作用,那就是值得的。

  记:中甲的哪些球员是令你印象深刻的?

  卡:我看到很多优秀的球员,我印象比较深的是重庆队的6号球员(王栋),来自青岛的一名球员。

  记:对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有哪些建议?

  卡:中国的俱乐部,应该花钱让教练走出去看看。如果我一直待在斯洛文尼亚,可能会一无所知。即便在一些足球发达国家,他们也需要互相学习,意大利教练需要去英格兰学习,德国教练需要去西班牙学习,反过来也是一样。中国一定要好着眼于世界足球发展的大趋势。

  ■赛季总结满意队员表现,进攻打法还需时间

  记:自从你接手球队以来,球队下半赛季 15场比赛9胜3平3负取得了 30分。对这样的成绩,你感到满意吗?

  卡:成绩还是令人满意的,特别是最后一场比赛我们用胜利为赛季画上了一个句号,对球迷也是一个交代。但是,最终没能冲超 ,这是令人遗憾的。如果我们做得更好的话,还可以拿到更多的分数。

  记:最后6轮联赛只取得了2胜1平3负的成绩,跟之前有比较大的差距,你认为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卡:球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有时候也会经历一些滑坡。在联赛还有6轮结束时 ,我们的分数已经追上了第二名,队员们的情绪、更衣室的氛围也达到了比较好的状况。应该说到底扣不扣7分的问题还是让队员的情绪有些波动,不能说大家没有动力了,但确实有影响。

  记:回看15场联赛,总共打进了20个球,丢了13个球,体现出我们在进攻方面的一些劣势。谈一下你感到满意和不满意的地方?

  卡:球队更换一个新教练,就会带来一些新的想法。我的足球理念是,在对手拿球的时候,防守组织要做好,整个队形要保持好联系。无论进攻和防守,都要有组织,要控制球,不能盲目长传。足球还是一项靠传控主导的游戏,而不能是一个长传过去,全凭中锋的发挥。目前来说,防守相对来说要简单一些,队员们执行战术纪律就可以,但是有一套成形成熟的进攻打法,还需要时间。当然,即使这样,我们也打得很好。在比赛中,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而且这些机会不是靠长传蒙出来的,而是通过我们在训练中演练的传控套路打出来的。

  ■自我评价当不当最佳无所谓,球迷们认可才最重要

  记:从下半赛季的积分来看,中能拿到30分,同期成绩仅次于武汉卓尔(31分),排在第二位。这样的成绩应该也是对你执教成绩的一个肯定。

  卡:我没有去关注过分数。这个成绩对于明年、对于未来都是一个很好的期待。当然,我们还需要更进一步,我们的队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记:在本赛季中甲联赛最佳教练的评选中,王宝山(力帆)、亚森(永昌)、宿茂臻(海牛)、李章洙(天诚)成为候选人。你作为胜率很高的教练,却没能入选,你认为这样的评选合理吗?

  卡:支持的人支持就好,不理解的人就随他去吧。我认为,重要的是球迷的认可。赛后,大家碰到我,跟我打招呼,我认为这比当选最佳教练更有意义。当然,如果能入围当然更好,但这些并不重要。俱乐部、球员、包括我自己,知道应该感激谁就可以了。

  记:能不能给自己一个赛季的执教打个分?

  卡:对我来说,这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没有哪个主教练能一个人肩负所有的工作。我来到中国之前,只有三天的时间可以准备第一场比赛,第二场比赛又赶上了下雨。我的功过得失应该交给别人来评价。

  ■展望未来如果留任,有信心带队冲超

  记:会跟中能俱乐部续约吗?

  卡:首先要感谢中能俱乐部给我机会,让我在中国有了这样一段经历,有了解中国的机会。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热心的人,不光是足球方面的。对于俱乐部的工作,我也感到很满意。当然,在任何地方都不可能没有问题,即便是在一个家庭当中也是一样的。重点是,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家能用理智的方式去解决。至于会不会续约,本周双方会进行商谈。

  记:如果续约,希望俱乐部下赛季在哪些方面给你更多的支持?

  卡:不需要翻天覆地的变化,继续本赛季的节奏就可以。如果能够尽快确定下赛季的人员配置,肯定会对工作有帮助。不过,对于任何一家俱乐部来说,调整都是需要时间的。

  记:你觉得球队在哪些位置上还需要补强?

  卡:现在这个时间,说谁去谁留的问题太早,也太过敏感。

  记:如果留下 ,对球队明年冲超有多大的信心?

  卡:俱乐部肯定有冲超的目标,球迷、政府也有这样的期望。在青岛这样一个有足球传统的城市,也配得上有一支顶级联赛的球队。而且,今年下半年的比赛成绩也证明我们有冲超的实力。但是 ,冲超不是靠说出来的,想冲超还是要全力以赴通过行动来实现,教练、球员、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都要有同样的目标,行动统一。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