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冠希情况似当年马健 上海五点声明剑指篮协

2014年11月04日 13:55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CBA新赛季首轮已战罢,但11月 1日的一场“禁赛风波”却持续发酵。在上海与浙江队比赛前40分钟,篮协因“注册手续不全”的理由临时告知上海队,该队球员吴冠希无法在比赛中出场,愤怒的上海队当即发表了五点说明表达自己对篮协的不满。3日,篮管中心运营部负责人叶庆晖称,吴冠希被禁赛是上海俱乐部与奥神俱乐部之间的纠纷,但随后上海方面再次做出强硬回应,发出《致叶庆晖先生的公开信》,炮轰篮协在此事中的态度和做法。而夹在中间的吴冠希只能无奈地表示:“我才20岁,就是想打球。”

  事情原委奥神转让留下病根

  很多球迷对于吴冠希在首轮比赛前40分钟被告知无法登场的原因并不清楚。起初,当事双方篮协和上海队也都没有做出明确解释,但最近两天在双方的各执一词中,这起“禁赛风波”的前因后果终于被披露出来。

  据记者了解,今夏北京首钢与奥神签订了6人转会合同,其中也包括吴冠希,但是在与球员商谈个人合同时,北京一直无法联系到吴冠希,奥神对此也无能为力。北京与奥神随后达成口头协议,即与北京签约的吴冠希可以免费租借给上海3年,但由于两家俱乐部都联系不上吴冠希,这一说法最终没有成文。此后吴冠希的家人告诉北京,吴冠希希望去美国打球,北京首钢因此放弃了与吴冠希的谈判,但新赛季前吴冠希加盟了上海。

  中国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运管部负责人叶庆晖表示,篮协告诉上海队,如果想签吴冠希,必须先和奥神谈,“这涉及到法律层面的内容,我们无法回答。他们(上海队)必须跟奥神协调好,吴冠希通过了体测,但是注册材料不全,没有奥神那边的文件”。在奥神8月20日提交给篮协的声明中,吴冠希和孙悦等人是一起转会到北京的,他必须先和北京签约,才能在CBA打球。

  上海愤怒五点声明剑指篮协

  目前事件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吴冠希和奥神之间是否还存在劳动关系。按照奥神2008年和吴冠希签署的劳动合同,时限长达20年,但吴冠希委托律师在8月份发出的律师函中表示,奥神七个月没有给吴冠希发放工资,已经违反了劳动合同相关法律,可以视作奥神违约在先。针对这样的说法奥神予以了否认,并在其律师函中表示2014年8月13日起吴冠希已经由奥神转会至北京首钢,希望吴冠希与首钢进行联系,洽谈工作合同的签订事宜,但吴冠希采取了回避的姿态。

  对于这样的论据,上海队并不认可。3日晚,上海队方面《致叶庆晖先生的公开信》,其中包括五点声明,质疑叶庆晖代表中国篮协所述观点。其中包括,吴冠希在此前已经代表上海队参加过季前赛,按照篮协的规定,只有成功通过注册的球员才具备参加季前赛的资格,既然吴冠希能够出战季前赛,那么为什么不能打常规赛呢?至于篮协此前所说“季前赛是由中篮公司组织,篮协并不知道谁上场”,公开信中也给予了驳斥:“中篮公司是季前赛承办方 ,作为CBA 联赛的组成部分,季前赛的主办单位同样是中国篮协,作为中国篮协官员,您以‘不知道’为由推卸责任,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另外,公开信中还质问了叶庆晖作为篮协官员,所代表的是谁的利益,“奥神的松口文件,才是给吴冠希注册的尚方宝剑。您为奥神保驾护航,可谓殚精竭虑,尽心尽职。但作为中国篮协官员,您是否应该首先对自己的核心资源——CBA联赛的成员负责呢?是否应该首先保障CBA投资人的利益呢?”

  有苦难言球员只想上场打球

  吴冠希这次的“禁赛事件”很容易让人联想起 13年前的马健,巧合的是,当时争夺球员的双方俱乐部同样是上海与奥神。球迷们担心,13年前发生在马健身上的闹剧如今会在吴冠希身上重演。

  2001~2002赛季开始前,原奥神球员马健在被球队开除后,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了上海队。不料开赛前奥神与上海两家同时注册了马健,为了争夺马健双方官司打到篮协 ,最终判决结果一拖再拖,马健成为了受害者 ,整个赛季无球可打。如今的吴冠希很可能重演13年前的悲剧,就此赋闲一年。

  对此,吴冠希作为当事人也十分无奈,3日当天吴冠希首次公开对外表态。他表示,这一年对于自己来说也是很有意义的一年,“今年我也做出了人生中十分重要和谨慎的决定,我觉得我应该选择上海队,在这里我才能找到归属感,在场上找到感觉和自信,也是这里让我找到了真正想打球的动力,球迷和球队也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我只是一个打篮球的青年,我才20岁,真的没有想太多,我就是想尽早地回到球场打球。”记者 杜金城

  上海队必须跟奥神协调好,吴冠希注册材料不全,没有奥神那边的文件。——篮协官员

  作为中国篮协官员,您以“不知道”为由推卸责任,实在让人无法理解。——上海男篮

  我只是一个打篮球的青年,我才20岁,我就是想尽早地回到球场打球。——吴冠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