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里皮双面"神魔":为中国足球带希望 引援惹非议

2014年11月05日 09:3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梳理里皮这两年半的恒大生涯,似乎不能用“总结”这样的说法,比较准确的应该是小结,作为主教练的里皮已经谢幕,作为总教练(总监)的里皮,仍将继续在恒大教练组发挥巨大影响力。

  捧着3座中超火神杯,一座足协杯和一座国人梦寐以求的亚冠奖杯,实现大满贯并开创广州职业足球历史最辉煌时代的马塞洛·里皮,终于选择了激流勇退。虽然转身留下一个别人难以企及的华丽背影,但也无需伤感,因为他并未走远,而选择了退居幕后。

  这位足坛久负盛名的“造王者”,虽然在2014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他已将广州恒大打造成了一支王者之师。如今,他选择开启另一个“造王”工程,将最疼爱的弟子卡纳瓦罗扶上马,希望借助恒大这个不算低的平台,为足坛再造一名王者教练。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功

  为丧失生气的中国足球带来希望

  尤文球迷说他是神,国米球迷说他是鬼;2006年他笑傲群雄,2010年他无力回天。里皮,连意大利人都无法准确评价的功勋教练,怎能三言两语说清。对于他,中国球迷或许需要很多年以后,才能有一个接近完整的评价,但有一点已经毋庸置疑:他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曾经拥有的最伟大教练之一。

  赛季中途突然顶替刚刚创下中超凯泽斯劳滕神话的李章洙,所有人都对里皮将信将疑,担心老人家会水土不服。但不愧是银狐,里皮用一种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征服亚洲。如果说李章洙刚刚将恒大战车驶出泥泞,里皮则直接就挂上了最高档在高速路上绝尘而去。

  要论里皮的功绩,不仅仅止于他开创了广州恒大的一个王朝时代,而是他给整个中超和中国足球一个形象上的提升,带动了一个联赛欣欣向荣的竞争活力。

  作为中国职业足球最顶级的联赛,中超的存在一直是个笑话,它的所谓超级联赛的冠名连带中国足协一起被球迷们所调侃,其中暗含的政治利益连带和黑哨、赌球也一度使得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联赛逐渐丧失吸引力。传闻中,马云当年就曾毫不客气地调侃称不知道什么中超低超,而这一切也因为里皮的到来而变得格外不同,里皮让广州恒大和中超联赛的名号频频出现在国际主流媒体的体育版甚至是财经版的头条。

  在联赛所向披靡的同时,里皮和他的恒大在亚冠赛场也是一路高歌猛进,率队夺得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座亚冠奖杯,这座亚冠奖杯不仅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壮举,对于里皮本身也有着特殊意义,他也成为足坛历史上唯一一位集欧冠、亚冠和世界杯三冠于一身的传奇主帅。里皮的到来给日益丧失生气的中国足球带来了希望,客观上也激起了中超其他强队对于恒大霸权的挑战,让国人重新燃起振兴足球的希冀。

  在里皮身后,是他留下的一连串虽然仍不算完美,但恐怕也难以超越的纪录。按照广州恒大的实力,去年没能拿到三冠王、今年亚冠无法卫冕,算是白璧微瑕的失误。不过里皮在2013年实现的对中超的绝对统治力,仍是令人叹服。77分的中超单赛季最高积分纪录、41分的中超单赛季半程积分纪录、22场不败的中超单赛季开局最长不败纪录、领先第2名18分的中超夺冠最大分差纪录、单赛季78球纪录、单赛季净胜球59球纪录以及24胜的单赛季赢球场次纪录,都将在中国职业足球史上写下厚重一笔。

  正是在里皮麾下恒大的这种碾压性优势的刺激下,国安和鲁能这些传统豪门纷纷加大投入,改变管理和运营方式去追逐对抗恒大,其他俱乐部为了保级和争夺亚冠资格,也大手笔加入竞争之列。尤其以本赛季为代表,中超夺冠的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刻,北京国安在倒数第二轮成功阻击恒大就是个例子。这对恒大来说是有些丢面子,但对于整个联赛而言,确是良好的开端。

  过

  用人唯亲,引援失败招人非议

  相比于里皮的功绩,他的缺陷在2014年也逐渐开始显现。不同于前两个赛季令人睁不开眼睛的刺目光环,里皮今年的是非功过大家也都看在眼里,这个意大利老头的睿智、狡狯甚至是傲慢都有最真实的展现。

  对于中国球迷而言,这一年最深刻的收获是,看到一个被神化的人物走下所谓的“神坛”,之所以会这样,还是源于里皮的性格。几乎完全的球队支配权和行政权使得里皮的恒大曾经空前强大,但与在国际米兰时期相似的是,过于集中的权力带来空前的成绩压力,也带来了巨大的隐患,这从本赛季的恒大引援和成绩对比就能看出。与之相类似的,在2010年以救世主面目重返意大利国家队帅位后,里皮下坠的速度也是同样的令人吃惊。

  广州恒大本赛季艰难卫冕,算起账来仅能说是勉强及格,皆因珠玉在前,上赛季的强势树立了高标杆,也提升了球迷的期望值。但是,在双线卫冕的目标之下,里皮差一点连最低要求都无法完成,这还是在引进了两名年薪都在400万欧元的意大利前国脚的情况下。而这两名意大利外援,也正是里皮遭到最多炮轰的地方。

  在孔卡和穆里奇离队后,恒大好比是拿掉了发动机和变速箱,而里皮却花大价钱引进了两个轮子,让人更不能忍的是,这两个轮子本身也一直未能顺畅运转。

  在恒大主力阵容日渐老化的前提下,球队速度、锐度和准度的下降,也是里皮迟迟未能调整过来的地方。用伤病、疲劳和荣誉感下降这样的理由,是无法服众的,惰性本来就是人类最大的本能,而主教练的作用正是尽可能的减少球员惰性、提升竞争力,屡屡用这样的借口来搪塞球迷的里皮,无疑是宣告自己的最基本工作未能完成。

  未来

  一世英名将与卡纳瓦罗捆绑

  目前恒大已经成为“里皮的天下”,里皮虽不担任球队主帅,但他的团队依然留在恒大,他们必然唯里皮马首是瞻。为何选择卡纳瓦罗而不是更为熟悉球队情况的马达洛尼担任执行主教练,恐怕原因说起来会很简单——推到前台的人不一定是最终拍板的人。

  只有深得里皮信任的人,才能在恒大主帅的位置上坐稳,但首先一条就是,名气和外形要与顶级豪门的身份相匹配。里皮和卡纳瓦罗之间的情义自然不必赘述,既然卡纳瓦罗称呼里皮为“父亲”,相信里皮肯定也会毫无保留的调教这位爱徒,并在必要的时候为其站台背书。

  可以说,里皮和卡纳瓦罗将会成为荣辱与共的利益相关体,他或许要将一世英名都捆绑到这名菜鸟教练身上,不成神,便成魔!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