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运动员减压招数:李晓霞看书听音乐 丁宁做头发

2014年11月06日 13:37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黄石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昨日进入男团、女团决赛。女团黑马黑龙江队杀出重围,和国手朱雨玲领衔的四川一队争夺桂冠;男团决赛,由上海队对阵解放军一队。乒球人才济济,竞争激烈冷门频出。李晓霞、丁宁、刘诗雯以及张继科所在的山东队、北京一队、广东队和山东鲁能都无缘决赛,让这些奥运、世界冠军倍感压力。

  前日的男团半决赛,第3单出战的张继科没能顶住前面队友失利的压力,爆冷被上海队小将赵子豪逆转落败,山东鲁能无缘决赛。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藏獒”坦言,“面对压力,我还没找到减压的良药。”昨日,记者采访著名运动心理学专家、武汉体院漆昌柱教授为长期身处高压竞技状态的高水平运动员支招减压。

  减压秘笈1

  张继科:

  我还没找到减压良药

  张继科是国家队主帅刘国梁的爱将,球打得好、人长得帅,同时桀骜不驯的血性让他受到更多的关注。

  很多人认识张继科是因为他2011年世乒赛夺冠那一刻的撕衣怒吼。张继科接着又在上个月的杜塞尔多夫世界杯夺冠后飞脚踢碎了两块广告牌,把现场的小伙伴们惊呆了。张继科事后道歉道,“是自己这口气憋的时间太长。外界一些质疑声,我觉得这种压力对自己确实非常大。”

  前日,3单出战的张继科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突然“短路”,被上海队小将赵子豪一路逆转,2比3输掉了比赛。张继科的输球直接让其所领衔的山东鲁能队无缘男团决赛。张继科低着头一言不发地背着球包走出体育馆,面对采访不愿多说,只是边走边抛下一句话,“我还没有找到好的减压方法。”

  漆昌柱点评:张继科是一名很有个性的运动员,针对他的性格特征,更需要“对症下药”。压力往往是对“个体心理上的唤醒”,比如愤怒、兴奋、焦虑等情绪都是导致其“失态”的因素。抗压是一门学问,一点一滴需要长期学习和坚持。

  减压秘笈2

  李晓霞:

  准备充分、精力集中

  今年的黄石乒乓球全锦赛,“大姐大”李晓霞没有报名参赛,组委会仲裁负责人称,全锦赛是为更多新人搭建的舞台,李晓霞考虑到此就没有参赛。

  前日的女团1/8决赛,李晓霞作为“定队神针”和半个教练领衔山东队参赛。看到队里首次参赛的小将很紧张,她淡定地在一旁鼓掌加油,鼓励之余还给出了她的建议。由于前两轮都是十几张球台同时比赛,场外的球员、工作人员、观众和媒体非常多,李晓霞认为如果稍有分神就会受到干扰。“这有点像一个大集市,在循环赛前应该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因为越是嘈杂的环境,一旦乱起来就越容易走神,精力不集中就会影响比赛。”李晓霞还提到自己的减压良方:看书和听音乐,能让自己情绪很舒缓。

  漆昌柱点评:李晓霞的方法按照心理学的解释叫做“过程目标”。简单说也就是尽可能不去设定比赛结果而是关注过程,比如说努力发好每一个球、接好每一拍,在关注比赛过程的同时集中了精力,自然就不受外界干扰,忘掉了“紧张”。

  减压秘笈3

  前日,丁宁在黄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家对新球都还在适应阶段,相比之下新人适应时间更长,此次全锦赛很多一线国手都爆冷输掉了比赛,我也已经做好了输球的准备。”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失利,到刚刚拿到杜塞尔多夫世界冠军的丁宁,早已习惯了各种大赛的压力。

  丁宁提到,“在国内,每一个对手都很强大,没有能轻易击败的对手。作为单打头号种子,往往是众矢之的。我虽然有压力,但整个团队会为我减压。”此外,丁宁还有一个减压良方,就是做头发。每当看到自己的发型焕然一新后,她都会心情愉悦很久。

  漆昌柱点评:“事先做好坏打算”,实际上就是为自己制定现实目标。一线运动员在大赛前应该制定符合自己近期所处竞技状态的目标,不要期望过高于现实状态。这样压力也会缓解很多。

  减压秘笈4

  闫森:多鼓励,多谈心

  记者昨日在黄石体育馆外偶遇国家女子乒乓球二队的主教练闫森,这位“孩子王”对青少年运动员抗压颇有心得。他向记者介绍,作为国家二队的孩子而言,所面临的大赛压力相比一队的哥哥姐姐要小一些,也会有世界、亚洲青少年比赛目标,但他们会面临跻身一队的竞争压力。

  鼓励和赏识教育,对他们而言是最好的减压方式。再优秀的运动员都会有状态起伏期,教练员就要在训练中帮助他们一点点调整,同时以定期谈心、总结的方式来消除他们的消极、沮丧心理,帮助他们度过低谷期。

  漆昌柱点评:鼓励和赏识是树立信心的良药,与此同时,身体引导、聆听音乐,乃至通过仪器来做“生物反馈”心理放松方式,都是减压的好办法。

  特派记者张偲

  黄石报道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