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足球东部缺赞助商 经济实力指数远不如西部

2014年11月17日 10:10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柏林墙,东德称此墙为“反法西斯防卫墙”,柏林墙约155公里长,约3至4米高。于1961年开始建造,一开始以铁丝网为材料,后才被换成更为坚固耐久的砖墙。德国首都柏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被分割为东柏林与西柏林,东德为了隔绝东德人民与西德的接触与投靠,于是沿着边界在己方的领土上建立围墙,将西柏林整个包围起来。柏林墙的建立是二战以后德国分裂和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 1989年11月9日,屹立了28年的柏林墙倒塌,两德重归统一。

  1989年11月8日,在东德足球联赛倒数第二个赛季,德累斯顿迪纳摩在这一天以3:1战胜马格德堡,拿下了争冠“关键战”的胜利。第二天,柏林墙轰然倒塌,随之倒下的还有他们的足球。

  1989年,是东德足球联赛的倒数第二个赛季,最终夺冠的是德累斯顿迪纳摩,因为马格德堡在联赛最后一轮输给了开姆尼茨,那时开姆尼茨还叫做卡尔·马克思·施塔特。一个赛季后,在1991年5月,东德足球联赛解散,八支东德俱乐部并入西德足球职业联赛。罗斯托克和德累斯顿迪纳摩以最后一个东德赛季的冠亚军的身份,获得了征战德甲联赛的资格。除此之外,还有六支球队进入了德乙联赛。作为唯一一支荣获过欧洲冠军(1974年欧洲优胜者杯)的东德俱乐部,马格德堡甚至没能进入前两级联赛。

  在25年前的这个月,柏林墙轰然倒塌,伴随而来的是德国足球的统一,东德球队可以参加德甲联赛。但统一后的德甲联赛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平稳。在苦苦挣扎一个赛季后,罗斯托克惨遭降级,德累斯顿迪纳摩则排在中下游。从那以后,东德俱乐部就为了他们在德甲联赛中的名额苦苦挣扎。在如今的德甲联赛中,已经找不到民主德国俱乐部的身影,最后一次出现在德甲赛场上的前东德俱乐部是2008/09赛季的科特布斯。

  原本骄傲而强大的东德足球的消亡,让国外的观察家们震惊不已。虽然东、西德的统一给新国家带来了繁荣的发展机遇,但这却是东德俱乐部厄运的开始。就在柏林墙倒塌的6天后,东德队和奥地利队在维也纳打了一场世界杯预选赛,看台上坐着不少于100名来自欧洲俱乐部的球探,其中勒沃库森的代表就坐在东德的替补席上,并与东德球星们谈价码。赛季后,德累斯顿迪纳摩流失了马提亚斯·萨默尔、汉斯·皮尔茨等在内的5名球星,他们都加入了德甲联赛中其他俱乐部。在德甲赛场上,不稳定的财政状况以及球队结构让这些东部球队很难与前西德高水平的俱乐部抗衡。而1/4个世纪过后,情况依然没有发生多少变化。

  数字

  8支

  原东德足球联赛的8支球队在1991年加入西德足球联赛后,在如今的德甲联赛中已经找不到他们的身影,最后一次出现在德甲赛场上的前东德俱乐部是2008/09赛季的科特布斯。

  24万

  前途无量的天才里科·施泰因曼,也得到了一份来自科隆的丰厚的合约,俱乐部不得不许诺大幅薪资上涨,这才让他留在了球队。当地一家报纸说,施泰因曼的年薪高达24万马克,在那时相当于大约82000英镑。对于当时订购一辆汽车需要等上17年才能交货的东德人来说,这样的数字对东德球员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现象

  东部缺少大赞助商

  东部球队之所以很难与前西德高水平的球队相抗衡,原因主要在于东部地区缺少大的赞助商。据Sport Inside透露,全德国有13000家大公司,但其中仅有1400家位于东部。而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与经济发达的西部相比,东部的经济实力指数至今还要低高达30%。

  看一眼如今的德甲和德乙联赛积分榜,你就会明白经济因素在过去十年间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大众汽车赞助的沃尔夫斯堡现在位居德甲第二位;奥迪赞助的因戈尔施塔特在德乙联赛高居榜首。而1989年11月,当德累斯顿迪纳摩与马格德堡还在泥泞的足球场上争夺冠军时,沃尔夫斯堡还征战于德丙联赛;而因戈尔施塔特那时还不存在。

  同样,霍芬海姆更能代表德国足球的发展模式。2000年,他们还混迹于德国第5级联赛,2008年则成功升入德甲,上升速度令人惊叹。霍芬海姆的成功因为球队终身球迷,同样也是SAP系统合伙人的霍普为球队大量注资,才使这支乡村球队焕然一新。自2008年升入德甲后,他们再也没有离开过顶级联赛。最近,运动功能性饮料制造商红牛公司希望在莱比锡队复制这一模式。在萨尔茨堡红牛队和红牛纽约身上获得成功经验后,他们于2009年接手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球队。新模式下的莱比锡在三年内升两级,目前在德丙联赛。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像德累斯顿迪纳摩这样的球队,尽管他们有着广泛的球迷基础;或者像马格德堡,尽管他们拥有悠久历史的球队,但几乎很难再东山再起了?

  哈雷主席沙德里希说道:“我认为这并非毫无希望。在未来的五年,与现在相比,德乙联赛中会有更多的东部球队。 ”然而,前德累斯顿迪纳摩和东德国家队主教练盖尔对此却持怀疑态度:“我想,恐怕在数年之内,东部足球的状况也不会发生太多变化,我对此不是很乐观。”

  尴尬

  1+1不等于2

  两德统一之时,德国足坛部分人士曾一度对东部足球人才的融入感到欣喜。然而,由于两德的足球水平原本就存在巨大差异,致使前东德地区球员的加入并没有起到1+1=2的理想效果。看看这些从东德离开的球员的境遇便可以看出,他们在新环境下的日子并非如想象中的好过。

  皮尔茨只在科隆俱乐部(西德球队)呆了三个月。虽然他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宝马汽车,他的家人也搬进了一所漂亮的房子,但32岁的他因为不是像萨默尔这样炙手可热的年轻球员,来到西德之后他很郁闷。“没有人会和你对话,对于他们来说,你就是一个蠢货。 ”皮尔茨说。

  1990年10月,混不下去的皮尔茨回到了东德球队德累斯顿迪纳摩。不过名宿施泰因曼后来称这是个错误的决定,认为皮尔茨应该留在科隆俱乐部。“留在西德不只是比其他人赚得多一点点,而是非常多。 ”施泰因曼在2010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德国世界杯捧冠

  东德青训体制起作用

  然而,在2014年近距离观察,却不难发现,现在的德国足球其实带有很深的东德足球的身影,尽管它不愿承认。

  今年世界杯夺冠球队德国队当中,皇马中场球星托尼·克罗斯是唯一出生于前东德地区的球员。在银河战舰宣布签下克罗斯后,西班牙《马卡报》称克罗斯为“东德足球的最后天才”。1990年1月4日,他出生在波罗的海沿岸城市格赖夫斯瓦尔德,而那时,柏林墙刚刚倒塌不久。说起来,克罗斯在襁褓之中还过了一段时间的社会主义生活,之后德国统一,成为欧洲一个强大的国家。

  德国队在巴西世界杯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类似东德计划经济体系下那种10年制青训体制的基础上的。曾在罗斯托克和柏林联队执教的足球教练亨茨·维尔纳说,两德统一后,看到西德对于青少年球员投入得这么少,自己很失望。 1992年,在德国足协的年会上,维尔纳提出了这个问题,但却遭到了不少人的嘲笑。

  当德国队在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上连遭惨败后,西德地区的足球从业者们开始重新考虑维尔纳的建议。2002年,足球学校开始在德国全境开办。足协还强制要求德甲俱乐部设立自己的足球学校。12年之后,我们在巴西世界杯上看到了青训的成果,格策在德国与阿根廷的决赛中,替补登场一锤定音。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环姝编译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