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疯狂”变身“0输嚎” 坦言现在球队问题很多

2014年11月18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湖人115比136不敌勇士,新赛季前10场比赛1胜9负,创下队史最差开局。对阵勇士的比赛,科比砍下44分。而作为球队首发控卫,林书豪在22分钟出场时间里,得分为0。从尼克斯的“林疯狂”到湖人的“0输嚎”,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症结

  科比猛开火 全队作壁观

  杰克·尼科尔森是湖人铁杆球迷,从1970年开始,他就是湖人季票持有者。看着球队被勇士21分击败,他摘下老花眼镜,哈了几口气,用卫生纸擦起镜片来。他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一切。

  林书豪也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一切。

  “篮球比赛应该是……”林书豪欲言又止,“大伙儿应该一起比赛,你不能……”林书豪理了理思绪,“如果我在比赛中只关心自己的数据,那么不管怎么说,这对球队都是不利的。”

  林书豪的弦外之音直指科比。

  本场比赛,作为球队老大,科比展示了什么叫无限开火权。第一节,他13次出手,全队其他人15次出手。上半场,科比24次出手,全队其他人32次出手。由于提前进入垃圾时间,第四节科比未上场,但他依旧在31分钟内出手34次。湖人全场三分球出手16次,其中12次来自科比。

  与之相对的是,林书豪出场23分钟,但只有两次出手,最终得分为0。

  没有出手机会,也就没有得分。这是林书豪现在在湖人的尴尬。当然也是除科比之外其他湖人球员的尴尬。“很多时候,我们大家都是在跑战术的,但科比很积极、打得很有侵略性。”布泽尔间接表达了对科比的不满,“我们需要在攻防两端找到平衡,而不是畸形。”

  曾经效力湖人的罗伯特·霍里在电视节目中表达了对湖人现状的担忧,“现在的湖人很不统一,科比这样,科比那样,你可以看到,其他球员脸上的失意。他们觉得得不到信任,其实他们也想参与到比赛中来。”

  霍里指出了关键,球队缺乏信任。林书豪也看到了这一点,“球队现在的问题很多,在我看来,首当其冲的就是交流、信任和努力。”

  心结

  队友缺信任 长处难发挥

  科比不传球?这不奇怪。熟悉湖人和科比的球迷都知道,传球那就不是科比了。但问题是,科比把球传出来,湖人其他球员能投进吗?这是包括林书豪在内的其他球员需要思考的问题。

  林书豪在尼克斯上演“林疯狂”时,他的进攻手段和得分能力都让外界为之欢呼。在火箭的时候,他与阿西克、霍华德的挡拆也玩得风生水起。但到了湖人,一切都变了。

  球得在自己手上,这是林书豪在尼克斯打出那几场华丽数据的关键。那几战中,尼克斯头号球星安东尼因伤缺阵。在湖人,林书豪已经很难享受把球控在自己手里,并完成进攻的待遇。只要科比在场,队友以及林书豪进攻第一选择都是把球交给科比。

  另外,不管是乔丹·希尔还是布泽尔,他们的技术特点和身板,都不足以完成挡拆配合。当然,湖人主教练斯科特围绕科比的进攻战术,也不可能将挡拆作为常规武器。没了内线球员的掩护,林书豪一对一能力差的弱点暴露无遗,这也直接导致他进攻乏力。

  本赛季湖人唯一的一场胜利,就是靠挡拆击败了黄蜂。那场比赛,林书豪打出加盟湖人的最佳一战,12次出手命中8次拿下21分,与科比同为全队最高分,还有7次助攻的数据。但那场比赛以后,斯科特并没有将挡拆继续下去。

  没有信任,就没有出手机会;没有出手机会,就没有得分机会。就像霍里说的那样,现在的湖人需要更多的信任。对于林书豪来说,信任尤其重要。

  总结

  须适应科比 拿出侵略性

  现在的湖人,除了科比还有谁值得信任?放眼望去,其实也就剩林书豪了。

  数据不会骗人。尽管林书豪在对勇士的比赛中一分未得,但他赛季的命中率和得分能力还不错。10场比赛过后,他场均可以拿到11.7分和4.4次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3.2%,三分命中率也有38.5%。尤其是三分命中率,不仅超过了他职业生涯的命中率,也是全队三分第二准的,仅次于克拉克森。

  那么,怎样才能激活林书豪呢?

  “现在的湖人没有太多的进攻选择。当科比不在场的时候,他们应该看林书豪的。”ESPN驻洛杉矶记者霍尔梅斯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他的同事谢尔布恩则表示:“湖人最开始的计划就是让林书豪打替补,因为他此前有非常成功的表现。但是纳什受伤打乱了计划,他被迫打首发。对林书豪来说,他需要努力适应和科比同时出场。”谢尔布恩认为,林书豪需要提高自己的侵略性,“湖人需要他来组织进攻,而不是看科比表演。”

  ESPN专栏作家马卡兹同意谢尔布恩的观点,“是的,林书豪需要侵略性更强一些,要打出力量,不管科比在不在场。但现在,只要科比在场,林书豪就是另外一个球员。他没有打出侵略性,当科比控球时,他也不是湖人需要的那类型球员。”马卡兹认为,林书豪需要自我改变,而不是球队为他改变。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