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筹经营阿尔滨? 新生事物或试水中国足球

2014年11月24日 11:16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阿尔滨从中超降级,让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赛场上,再次没有了大连球队的身影。从阿尔滨降级的那一刻起,大连的足球人、媒体、球迷……陷入了“众愁”,怎么才能让大连足球重现辉煌呢?想不“众愁”,“众筹”似乎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众筹翻译自英文“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由发起人、跟投人、平台构成。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征,是指一种向群众募资,以支持发起的个人或组织的行为,一般而言是通过网络上的平台连接起赞助者与提案者。众筹被用来支持各种活动,包含灾害重建、民间记者、竞选活动、创业募资、艺术创作、自由软件、设计发明、科学研究以及公共专案等。有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众筹资金已达51亿美元,其中90%集中在欧美市场。世界银行报告更预测2025年众筹总金额将突破960亿美元,亚洲所占比例将大幅增长。——编者

  本报记者赵健

  虽然是一个新生的事物,但大家对于“众筹”这两个字也许并不陌生,只是,不陌生并不代表我们对其有足够的了解。当然了,我们不是专业人士,也没必要在这里“班门弄斧”,给“众筹”下一个准确的定义,只需要从通俗的角度能够理解其含义即可。感觉上,“众筹”似乎就是大家一起拿钱干一件事,颇有几分“股份制”的意思。如果这个理解还算准确的话,那对于“囊中羞涩”的阿尔滨来说,通过“众筹”的方式来搞,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众筹”就在我们身边

  如今,办公司众筹、拍微电影众筹、建房众筹、开咖啡馆众筹、卖零食众筹……在国内,众筹正蔓延到各个领域。实际上,如果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众筹”其实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只是“隐藏”的很深。

  举一个跟足球有关的简单例子,你就会明白“众筹”似乎也没有那么“神秘”。在大连,很多小区都有自己的足球队,球员们主要以小区的业主为主,有的球队也会包括几名个别业主的好朋友。每隔一段时间,球员们就会向球队缴纳一定的费用,这些钱会被用来购买队服、足球、饮用水以及租用场地、集体聚餐等项目的开支。有时,需要以小区名义参加比赛时,球队可能会得到来自物业或者商家的赞助,这时就可以用球衣广告的形式来作为回报,听上去与我们的职业球队,是不是有那么几分“异曲同工”的感觉。当然,职业球队和业余球队毕竟有天壤之别,真正操作起来,肯定不像上面描述的那样简单。

  赛季中曾想过“众筹”

  过去一个赛季,阿尔滨在资金上遭遇了很大的困难,而这也导致了他们的最终降级。作为阿尔滨的投资人,赵明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曾经说过,阿尔滨欢迎其他企业共同托起大连足球,共同为大连足球出力。

  今年世界杯期间,本报记者曾在巴西对赵明阳进行过专访,当时,赵明阳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来巴西之前,确实有企业跟我们谈过合作,一共有五家,其中有三家想参股共同经营,两家想收购。”现在看来,“参股共同经营”,其实就是“众筹”的一种形式,毕竟以大连这座城市的经济实力,想找一家企业单独扛起重塑大连足球辉煌的重担,有些不太现实。那么,既然有过“众筹”的想法,为何不更彻底的解放思想呢?“众筹”并不意味着一定是1+1,可以是1+2、1+3……甚至是1+10000、1+100000,这个“10000”和“100000”,完全可以是普通的球迷,如果每人每年拿出100元,10000人就是100万元,100000人就是1000万元。钱数也好,人数也罢,其中任何一个数字如果能再有增长,对于一家俱乐部而言,也算比较可观了。

  中超有过“众筹”先例

  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已经走过了21个年头,甲A时代暂且不论,单是中超的11年,实际上已经有“众筹”的先例了。

  先说近的。今年6月5日,恒大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阿里巴巴向恒大俱乐部注资12亿元。增资扩股后,阿里巴巴拥有恒大俱乐部50%的股权。其实,这就是“众筹”搞足球的一个例子。

  再看远的。2010赛季,当时的陕西浐灞在转会市场上大肆购买优秀球员,内援有孙继海、赵旭日、曲波、毛剑卿,外援有曾效力于国际米兰的塞拉利昂球星卡隆。一时间,陕西浐灞被称为“中国皇马”。据了解,当时为陕西浐灞砸钱的,并不是俱乐部的投资人戴氏姐弟,而是当时几家企业以赞助的形式,每家拿出1000万元给陕西浐灞,这种做法并不值得效仿,但其本质也是“众筹”。

  另外据记者了解,杭州方面目前针对绿城也有“众筹”的想法,只是具体想法还不够成熟。不过,这也证明,“众筹”对于中超球队来说,也许真是未来的一条出路。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