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根宝弟子有望重演95辉煌 上港升级向冠军"起航"

2014年11月24日 14:25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下赛季有了重金投入,武磊等根宝弟子当能“更上一层楼”。

  根宝退隐,上港接盘,上海足球过去一周热闹非凡。也许更热闹的是明年,至少球迷怀念上海足球的“闹猛”的喧嚣。

  徐根宝的东亚是上海足球崛起的新势力,如今这股势力有了更为壮大的前景,上港正式入主后,动作频频,孙祥的回归,加上未来可期待的大牌引进,确实值得期待。

  但不可否认的是,绿地申花依然是上海足球的老大,无论从历史积淀、球迷阵容还是德比战绩而言,上赛季成绩更好的东亚都无法匹敌。相信绿地申花与上港的竞争将会在来年掀起上海足坛一股热潮,尽管双方目前都在淡化这种竞争,但真到新赛季中超开始后,这种剑拔弩张、短兵相接的交锋会激起上海人对足球那种原始的疯狂和渴望。

  当然无论是绿地申花,还是上港,都承载着上海足球的冠军梦,承载着重现上海足球盎然生气的责任,他们所有的成绩,也都是上海足球的成绩。

  2015,上海足球,能否重回1995?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杨羡之

  上港升级 向着冠军“起航”

  打造“瑞典帮”基石

  随着新上港俱乐部的成立,埃里克森和他的团队也同时到位,这位瑞典名帅也堪称上海足球俱乐部引进的最大牌洋帅,也成为上港挑战新目标的一大砝码。

  主帅对于一个俱乐部的重要性,从恒大和里皮成功联姻已经显现无疑。而老江湖埃里克森曾在欧洲4个国家的联赛有过执教经验,堪称足坛游侠,而他在富力的成功也证明了他适合中超的环境,这些都让上港俱乐部可以放心的把球队交给这位瑞典主帅。另一方面,埃里克森并不是一个专研战术的学者教练,他更像是英超的经理型主帅,在组织阵容、协调球队上有独到之处,新成立的上港俱乐部也需要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管家”。

  埃里克森的影响力不言而喻,最直接的体现也许就在海森是否留队的问题上。日前,海森刚刚在瑞典与相恋13年的女友完婚,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个赛季在上海有许多不如意,也和俱乐部存在一些分歧,自己的未来目前还不确定,但埃里克森入主上港给球队带来了不一样的契机,“过一段时间,我们再看看会发生什么吧。”

  留下这位球队头号射手是上港备战下赛季的一个关键,而由于埃里克森的出现,海森留队的可能性徒增,基本已成定局。此外埃里克森上任后的外援首签可已经有了眉目,24岁的瑞典球员雅各布·约翰逊有望以自由人的身份加盟上港。目前约翰逊在哥德堡俱乐部司职防守型后腰,他也有着一定的进球能力,本赛季在联赛打进4球,而且自2013年以来曾3度入选瑞典国家队。值得一提的是,海森日前的婚礼上也出现了雅各布·约翰逊的身影,加上瑞典媒体爆料称他的下一站将是中超俱乐部,他加盟上港的可能性非常大。

  如果有了海森和雅各布·约翰逊,加上目前与上港有合约在身的前瑞典金靴卡里里,埃里克森的“瑞典帮”已见雏形,类似于恒大的意大利帮,“瑞典帮”将成为上港下赛季的基石。

  引援看重实力和上海元素

  尽管目前埃里克森以及外援都在假期中,但上港俱乐部的转会引援工作却将迎来较为关键的一段时期,尤其是像上港这样一家对来年颇具想法的球会来说,趁着这段时间补强实力几乎是必需的。如今关于上港引援的消息非常之多,尤其是内援方面,不仅盯住了竞争对手富力,连恒大、鲁能这些豪门的球员也在上港的视线之内。

  作为埃里克森的老东家,富力不少球员的名字经常与上港引援联系在一起,除了已经草签合同的达维之外,张贤秀、姜宁、姜至鹏等人也被上港相中。孙祥目前已经确定转会上港,而另两位恒大球员张琳芃、郜林同样引起了上港的兴趣,此外泰达的李玮峰、鲁能的杜威和吕征也进入了上港的视线。

  不过在引援方面,俱乐部目前除了已经签约的球员外,并没有透露具体目标,总经理隋国扬只是表示,引援的计划已经有所形成,“转会窗口打开之前,我们一定会就这个问题有所谋划,而要完成俱乐部目标,肯定需要更强的团队。2014赛季我们失球比较多,后防线是我们调整的重点,特别是中卫位置,会多一些考虑。当然其他位置也有这个问题,我们会尽可能去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已经签约的孙祥,还是传出消息的姜志鹏、张琳芃、郜林、杜威乃至李玮峰,都是与上海足球有着渊源的球员,对此隋国扬倒是并不避讳,他表示在外地效力的上海籍球员以及一些曾在上海效力过的好球员将会是上港重点考虑的对象。“上海是海纳百川的城市,我们这个俱乐部也是如此,欢迎全国各地的人才。最近十几年,我们给全国输送了很多上海籍的人才,他们家都在上海,如果他们觉得想要叶落归根,在职业生涯末期转岗成为教练员,从我们的角度肯定更加欢迎。”

  总经理:把上海足球搞上去

  从根宝手中接过俱乐部,上港集团的目标已经不仅仅站在俱乐部的层面,同时也把整个上海足球纳入了责任范围,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在俱乐部成立仪式上就表示,“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必须有一支与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球队和俱乐部。上海已经20年没有拿到足球冠军了。”

  在俱乐部的班子中,总经理隋国扬是一个特殊的角色。之前隋国扬曾是上海足管中心主任,经历了上海足球这些年的沉浮,在他看来,即便如今自己完成了从足协到上港俱乐部的角色转变,但振兴上海足球的目标并没有改变,而且搞好俱乐部和搞好上海足球是统一的,“上海足球是一个整体,无论是在足协承担管理工作,还是在俱乐部担任管理层,都是为了一个目标,这种转变首先是事业的需要。”隋国扬说,“上海足球需要我们各个层面的足球界人士、体育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注和尽力,由此把我们上海足球的水平搞上去,于我本人也是本着这个目的而来。”

  在任职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期间,隋国扬亲历了全运男足U20蝉联山东、辽宁两届全运会冠军的辉煌,创下中国足球的一大纪录,而其低调务实的工作态度也给业内留下了良好口碑,此番上港进驻,隋国扬一大任务就是帮助俱乐部适应中超的环境,“就我个人而言,我一直非常关注上海的3支中超俱乐部球队,如今有这样一个时机,我想我一定会尽我所能为上港集团俱乐部能有更好的发展而出一份力。”

  下个赛季,上港与绿地申花的较量将是上海足球的一大热门话题,也是双方俱乐部无法回避的挑战。不过目前上港俱乐部并不想热点过度集中在与绿地申花的竞争上,陈戌源在俱乐部成立仪式上还亮出与绿地集团老总张玉良的私交,以显示上港与绿地申花良性竞争的氛围,陈戌源说:“上海需要中超冠军,这肯定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而且我和绿地张玉良先生关系很好,希望通过良性的竞争,不管是上港还是绿地,早日有一支上海球队实现这个目标!”

  申花 转会市场大买家

  引援 紧锣密鼓

  相较于上港队的热热闹闹,且动作频频,申花方面则显得颇为低调。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毫无举动。作为这座城市的足球大哥,又岂能眼睁睁的看着小弟进行反超而无动于衷?

  目前,申花最受外界关注的,自然是他们的主帅问题。巴蒂斯塔合同到期离去,虽然表达过“重归”的想法,但俱乐部从各方面考虑,基本已经排除了他留任的可能性。目前,申花高层方面正在欧洲进行选帅,并且也有了一定的目标。记者也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选帅的工作某种程度上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如果顺利的话,也许下周就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结果了吧。”

  至于内外援方面,申花同样也是在加大力度。目前,申鑫的核心球员王赟,申花可以说是志在必得,而且具有相当大的可能性。王赟本人在接受采访时也是表示,“一切皆有可能。”不过,其他方面的引援,申花则是遇到了些许阻碍。原本传言要加盟的广州恒大队门将李帅,已经正式被恒大足球俱乐部续约。而另一位传说要加盟的国脚于大宝由于阿尔滨开价太高,目前加盟的可能性正在变小,据悉,阿尔滨对于大宝的标价超过6000万元。

  球迷 只看历史

  上个赛季的最后一场德比之战,虹口足球场内,涌入了大量的上港球迷,加油声更是不遑多让。赛后,申花与上港球迷,甚至还在场外发生了一些冲突。这样的“碰撞”,下个赛季,或许会屡见不鲜,乃至愈演愈烈。

  此前,无论是上港内部还是他们的球迷,公开和私下都流露出了将要“赶超”申花的目标。目前,至少是在投资和引援力度上,上港某种程度已经敢于跟老大哥叫板。那么,对此,申花球迷又是怎么看待的?

  “我觉得,首先这肯定是好事。大家都知道,任何俱乐部加大投入,肯定对未来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面对下赛季两支球队的同城之争,蓝魔球迷协会副会长丁丁认为,这有利于促进上海足球的竞争和发展,“无论怎么说,有竞争,肯定是好事。”

  不过,对于上港要“赶超”申花的想法,丁丁则是显得有点冷淡。“什么叫赶超?标准又是什么?如果仅从成绩上来说,他们今年已经做到了。”丁丁笑着说,“可是,一家足球俱乐部的建设,还是要遵循足球自身的规律。我觉得,要谈这个问题,应该等到上港像申花一样存在20年再说。如果没有这个基础,哪怕你三、五年大力投入,就算拿个冠军回来,也没有什么意义。当年中远的投入,不也堪称前无古人吗?现在连这个队都没有了。很多东西,让时间去说明比较好。”

  申鑫 小本经营求生存

  申花和上港两支球队对于下赛季雄心壮志,且热火朝天的为此大力准备。但是上海滩的另外一支球队上海申鑫,则是显得有些“沉默”。最近几个赛季,无论是成绩还是人气,他们似乎总在这座城市内缺乏一定的存在感。尤其是认同感方面,许多球迷们似乎依然难以接受这支球队。

  下个赛季,面对两个同城兄弟的夹击,申鑫的艰难目前已经足可预见。那么,他们是否又会谋求些改变呢?对此,申鑫俱乐部总经理郭光琪则是直言,球队依然会“按部就班”。“中超那么多俱乐部,各有各的活法。没有钱当然是不行的,但是有钱也不完全就代表一切。”郭光琪说,“我们还是会依照自己的模式去经营和运作,申鑫这么多年一直是这样,自己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此外,郭光琪也是透露,目前球队在引援方面的工作还没有具体的结果和目标。“还在找也在看,但是这些事情还需要谈,再加上联赛刚结束不久,所以还没有一个定论。”可是,目前摆在申鑫面前的问题则是,他们的球员很有可能进一步流失。申花已经“锁定”了王赟,刘殿座也已经被多家俱乐部盯上了。对于申鑫而言,如果不能进一步升级的话,或许,他们下赛季在这座城市的足球地位,很有可能将进一步下滑。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