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曝兴奋剂“旧闻” 半年前他吃药禁赛已满

2014年11月25日 11: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1月24日下午,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的一则消息震惊体坛:在今年二三季度的兴奋剂检查数据中,游泳名将孙杨的名字赫然出现在第二季度违规名单中。该消息显示,孙杨在今年5月17日被查出尿检呈阳性,阳性物质为曲美他嗪。

  算算时间,5月17日正好是全国游泳冠军赛最后一天,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决赛也正是在那天进行。为此,孙杨遭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同时,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孙杨涉禁药消息一经公布,迅速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无证驾驶带来的影响还未彻底消弭,又被卷入兴奋剂丑闻,孙杨到底是怎么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他透露,孙杨的问题其实不算严重,因为在7月的听证会上,孙杨出示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治疗心脏不适,同时也证明了他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提高运动表现,因此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

  很显然,这样的结果比故意服用兴奋剂要好得多,并且孙杨的禁赛处罚也已经执行完毕,但是此事带来的影响和关注却不可能轻易消除,很多人都在问这样几个问题:消息公布为何如此滞后?游泳中心为何迟迟不给回应?1月份公布的禁药为何5月份还在服用?对此,华西都市报记者分别致电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以及孙杨的教练张亚东,希望能针对以上疑问得到一些解答。遗憾的是,只有反兴奋剂中心做出了回应。

  公布滞后

  半年后才公布,禁赛期都过了

  和兴奋剂扯上关系,无论是否为误服,都让孙杨再次成为热议焦点。很多人关心的是,孙杨被查出尿检呈阳性是在5月份,为何反兴奋剂中心在半年之后才通报?孙杨的禁赛期于8月份就已经结束,消息的公布甚至比禁赛期结束还迟了三个月,着实让人不解。

  对此,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道:“中心是按照公布规范来操作的,信息不会实时发布,一般是按季度来,也会两个季度发布一次,比如说第四季度的情况,要到明年才会公布。但是处理是实时的,我们当时拿到结果后就报给了单项协会那边。”

  两个季度才发布一次,自然就造成了信息滞后,这种情况是国际惯例吗?记者随即查询了国际泳联公布的禁药违规情况,发现最近的一次违规通报是9月14日,而孙杨的情况并没有在其清单上。“我们把消息公布在网络上,国际单项协会是看得到的。”赵健说,“如果单项协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为我们有违规操作,可以向国际仲裁院提出申诉。”

  回应滞后

  游泳中心:稍后会有相关回应

  对于孙杨牵扯上兴奋剂一事,华西都市报记者致电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了解相关情况,中心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却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对不起,我们办公室现在没有接到任何授权来处理此事,中心这边也没有专门的新闻和宣传部门,稍后会有对于此事的相关回应,请到时候再关注。”

  当记者提出联系中心书记尚修堂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尚书记现在应该在开会,暂时联系不上。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尚修堂的办公室电话,都是无人接听状态。之后,记者又拨打了孙杨教练张亚东的电话,可惜对方已经关机。

  游泳中心和教练均不回应,不过孙杨倒是在微博上给出了说法。面对目前这种状况,孙杨直言压力山大:“我一直认为,在泳池中就要凭自己的实力来取得成绩,在多年的训练和比赛中,我经历了无数次的兴奋剂检查,不论是在国内国外,赛内赛外都没有出现过兴奋剂违规问题。这次事件让我震惊沮丧,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运动生命,认识到反兴奋剂对我们运动员的重要性。我本人将深刻接受教训,刻苦训练,用实际行动和好成绩来回报支持、关心、爱护我的人!”

  2014年新增禁药曲美他嗪“万爽力”内含曲美他嗪

  心肌缺血 孙杨从6年前就开始吃药

  对于此次兴奋剂事件,孙杨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因长期从事高强度训练,心脏经常出现不适,经医院诊断是病毒感染心肌造成缺血,并遵医嘱开具处方服用‘万爽力’。这是一种治疗心脏病的常用药,副作用小,一直是属于运动员可用药物。在今年冠军赛期间,我为了治疗心脏不适,遵医嘱服用了该药物,导致了这起让我懊悔不已的事件发生。”

  而这个解释,在7月的听证会上说服了听证委员会成员。“孙杨向听证委员会出示了杭州几家医院的病历,证明他从2008年开始,就有服用曲美他嗪的用药史。当时他出现了胸闷、心悸等症状,医生诊断为心肌缺血,根据这样的病症,建议他服用的药物里就含有曲美他嗪。”赵健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听证委员会认可了孙杨提供的证据,然后得出现在的这个结论。”

  赵健同时还提到了听证委员会的组成情况:“我们有十几个听证会委员,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有国内体育法和一般法的专家,有协会代表,也有运动员代表。比如政法大学的校长就是听证会委员之一,成员来自的领域比较广泛。”

  既然孙杨是从2008年就开始服用含曲美他嗪的“万爽力”,那为何直到2014年才被查出?据了解,曲美他嗪为刺激剂,属于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今年1月1日刚刚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禁用清单。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在临床上是预防心绞痛的处方类药物,可以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也就是说,之前孙杨使用的药物中含有曲美他嗪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今年1月之后还继续使用,那就属于违反规定。

  对此,赵健认为,孙杨的兴奋剂事件也给运动员和教练员敲响了警钟:“运动员要了解反兴奋剂知识,作为科研人员和医疗人员更应该掌握反兴奋剂相关内容。这件事凸显了队医等运动员辅助人员反兴奋剂水平亟待提高的问题,也体现加强队医培养的紧迫性。”

  高强度训练导致“心肌缺血”?

  师姐罗雪娟也有过

  孙杨在微博中提到,自己因长期从事高强度训练,心脏经常出现不适,经医院诊断是病毒感染心肌造成缺血。对于这个症状,相信长期关注游泳的人一定不会陌生,因为孙杨的师姐罗雪娟就有这样的情况。

  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在完成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决赛第二棒后,竟然无力支撑自己独立上岸。张亚东在赛后说:“这次是太疲劳了,因体内电解质不平衡,缺钾缺钙而引起反应。”但实际上,罗雪娟出现晕倒状况不是一次两次,在国内外大型赛事中,罗雪娟就至少晕倒过6次。

  “我的检查结果主要有三方面的情况:一是血液钾元素缺乏;二是心律不齐,心脏有缺血缺氧的情况,这可能是在运动员中常见的;第三是颈椎出现了问题,可能会造成脑供血不足。”罗雪娟在2006年的一次采访中透露了自己的病情,心脏问题显然不是小问题。

  孙杨这次心脏出问题则是在今年的5月16日,他在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期间再次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情况。当时,相关工作人员对曲美他嗪已在2014年1月被列入赛内禁止使用目录的情况不了解,仍遵照医嘱按以往的方法让孙杨服用了“万爽力”,造成了兴奋剂事件。

  立即评

  禁赛已成“过去式”为何还要“稍后回应”?

  在网络时代,消息传播速度快得超乎想象,不过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全世界都知道孙杨在今年5月曾陷入兴奋剂丑闻。且不说他已经在7月份的时候就自证清白,也不说他9月份的时候还在仁川秒杀了朴泰桓,我所在意的是,对于这样一件已经算是“过去式”的事情,游泳中心却说,不好意思,稍后我们会有相关回应。“稍后”到底是多久,谁知道呢?可千万别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这种做法,套用最近很流行的一种说法就是,任性。明明可以坦坦荡荡回应的事情,为何要遮遮掩掩地保持沉默,这反而让人忍不住去猜测,难道另有隐情?还别说,对于这件事的一些质疑,网络上已经炒得沸沸扬扬,官方回应再不出,保不准事件又会向什么方向去发酵。

  半年之后才发布孙杨尿检阳性的消息,这本身就不正常,尽管反兴奋剂中心给了解释,但依然难以服众。因为正是这半年的时间差,让孙杨顺顺利利地参加了亚运会,而所谓的三个月禁赛,也是在没有大型比赛时不痛不痒的处罚而已。而且关键在于,全国冠军赛是仁川亚运会的选拔赛,如果当时就公布孙杨尿检阳性的消息,那他还有资格参加亚运会吗?这样的疑问,游泳中心不给出合理解释,恐怕说不过去。

  另外,对孙杨这样的顶尖运动员,药物筛查应该比普通运动员更为严谨,那么为何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1月1日就公布了曲美他嗪为禁药,孙杨在5月份还能误服呢?在这件事情上,恐怕不能简单地将责任推到队医或者工作人员身上吧?对此,游泳中心能不能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回应?本组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