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禁赛期8月16日已结束 官方回应处罚符合规定

2014年11月25日 13:2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孙杨,泳池中的巨人,但也一次次迷失。

  服药是为了治疗心脏不适,浙江泳协称不知道是禁药 禁赛3个月复出赶上亚运会,网友质疑危机公关不力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报道

  经过亚运会的闪耀之后,孙杨再次成为体坛头条,并且又是非正面的事件。昨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孙杨在5月17日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物曲美他嗪,遭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因此,他在五月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

  因为禁赛事件截止时间为8月16日,并不影响孙杨参加9月的仁川亚运会。为何尿检呈阳性?处罚3个月的依据是什么?为何结果直到半年后才公布?一系列问题,是这次孙杨禁药事件的关键。

  5月17日,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男子1500自由泳决赛后庆祝胜利,赛后被查出使用违禁物质曲美他嗪。

  新华社

  孙杨为什么服禁药?

  为治疗心脏不适,浙江泳协称不知是兴奋剂

  5月12至17日,2014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仁川亚运会选拔赛在青岛举行,这是孙杨自去年底因无证驾驶被行政拘留等一系列事件后,复出参加的首个比赛。期间,孙杨参加了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的比赛,皆夺冠并获得了这几个项目的亚运会参赛资格。

  但在5月17日的尿检中,孙杨被查出了使用违禁药物曲美他嗪。据悉,孙杨从2008年开始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专家会诊后的结果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的情况。因此孙杨开始服用名为“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的处方药,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虽然孙杨仍然偶尔会在训练后出现胸闷等症状,但此药对孙杨的心脏改善效果比较明显。

  巧合的是,直到今年之前,曲美他嗪还并不是违禁药物。昨日,浙江省游泳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药物是今年1月1日起才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为禁药,出现在《禁药清单》上。

  对于为何在曲美他嗪被列为禁用药物后,仍然让孙杨继续服用“万爽力”,浙江游泳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2014年禁用清单》疏于学习,因此才出现这次差错。

  为何5月的事昨天才公布?

  反兴奋剂中心称太忙,处罚符合规定

  因为按照医生处方服用“万爽力”,孙杨在5月17日接受的赛内检查中,A瓶尿样中被发现曲美他嗪。

  按照规定,运动员在接受尿检时,需要提前说明自己服用过治疗伤病的药物,以协助药检顺利进行。或许是因为从2008年就开始服用“万爽力”,因此无论是孙杨的队医还是孙杨本人,都没有在药检前说明情况。

  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5月尿检呈阳性后,孙杨在7月的听证会上出示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自己服用“万爽力”确实是为了治疗心脏的不适,而并非为了提高运动成绩,这一点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因此给了3个月处罚。同时,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

  但为何5月的阳性结果,半年后才公布?反兴奋剂中心解释说,中国游泳协会对孙杨做出处罚决定时,恰逢南京青奥会,之后又是仁川亚运会。反兴奋剂中心不仅参与了这两个大型运动会的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工作,还承担全国各省(区、市)运动会的委托检查,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根据惯例予以公布,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

  “虽然孙杨在这个事件中没有重大过失,但从严格责任的角度看,孙杨作为一名运动员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接受兴奋剂检查时应该申报过往用药。综合而言,给予孙杨3个月处罚较为合适。”孙杨的禁赛截止时间是8月16日,正好赶上9月的亚运会,三个月的处罚时间有何规定?赵健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反兴奋剂中心只负责认定运动员尿检是否呈阳性,处罚决定如何实施,由各个单项协会自己决定。目前还有一种说法,孙杨在非比赛期间,仍可以服用“万爽力”,但如果在比赛期间出现心脏不适并需要服用该药物,则需要向组委会提出申请。

  网友为何发出质疑?

  认为游泳中心危机公关不力

  回顾中国游泳队的药检史,孙杨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遭遇禁药事件的明星运动员。

  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国游泳队11人被查出服用兴奋剂。2008年欧阳鲲鹏尿样检测呈阳性,被查出使用合成类固醇,被终身禁赛。2011年,如今大红大紫的“小鲜肉”宁泽涛被查出服用瘦肉精,被国际泳联禁赛一年。

  这次孙杨禁药事件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网友说孙杨“被队医坑了”,也有人质疑孙杨3个月的禁赛时间不符合国际惯例(2013年1月李哲思查出外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阳性,被国际泳联禁赛2年)。更多的人认为游泳中心处理此次事件危机公关不力。“‘误服’理由很充分,即使5月尿检呈阳性时就公布,人们也不会质疑。但拖了这么久,等亚运会讲完‘韩语’后再公布,雕虫小技的手法显得非常失败。”体育专栏作家、体育产业工作者“棋哥”在微博上表示道。

  链接>

  孙杨的那些糗事

  师徒不和

  2013年1月教练朱志根批评孙杨谈恋爱影响训练,孙杨史无前例地顶撞教练。虽然之后公开和好,但最终朱志根以身体健康为由请辞孙杨教练一职。

  无证驾驶

  2013年11月3日,孙杨在杭州驾驶卡宴与公交车相撞,被查出无证驾驶。次日,孙杨被杭州市公安交管部门行政拘留7天并罚款2000元,因此成为我国第一位被行政拘留的现役奥运会冠军。

  女友风波

  师徒不和、无证驾驶,两个事件中均出现了孙杨身边的“神秘女友”。而为了女友,孙杨也多次出现违反队规事件。最终,孙杨被浙江游泳中心和国家队处以“三停”的处罚。

  孙杨回应

  对于此次事件,孙杨昨日通过本人的微博作出回应。“我一直认为,在泳池中就要凭自己的实力来取得成绩,在多年的训练和比赛中,我经历了无数次的兴奋剂检查,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赛内赛外都没有出现过兴奋剂违规问题。”孙杨强调自己绝对没有利用违禁药物来提高自己的运动成绩,并保证以后会更加注意,“这次事件让我震惊和沮丧,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运动生命,认识到反兴奋剂对我们运动员的重要性。我本人将深刻接受教训,刻苦训练,用实际行动和好成绩来回报支持、关心、爱护我的人!”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