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职业足球发展"靠市场" 小俱乐部青训是根本

2014年11月25日 15:45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恒大投资足球5年拿到1个中甲冠军、4个中超冠军、1个足协杯冠军和1个亚冠冠军,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巨额的投资。上港集团2亿元买下东亚俱乐部,500万美元年薪请来埃里克森,意图复制恒大奇迹。中国职业足球顺应世界潮流,也走进了金元时代。只是,并非所有的俱乐部都有资本成为恒大、上港,对于像青岛中能、青岛海牛等规模不大的中小俱乐部,寻找适合自己的生存模式,才能实现打造百年俱乐部的目标。按照《青岛市足球事业十年发展规划(2015~2024)》的要求,到2024年,青岛拥有中超、中甲、中乙、五人制及女超等各类职业足球俱乐部,并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千万扶持金,对职业足球杯水车薪

  2015赛季,青岛的职业俱乐部包括参加中甲联赛的青岛中能、青岛海牛,参加中乙联赛的金洋,参加五人制的西海,距离“足球名城”还差中超和女超。

  中国职业足球经过21年的发展,到今天不可避免地成为“有钱人的游戏”。中超动辄亿元起步的“年费”,让很多中小俱乐部望尘莫及。像成都 、深圳等俱乐部降级后便一蹶不振,“足球城”大连在两年之内失去两支中超球队,最主要的原因都是经济上出现了问题。

  以2014年征战中甲联赛的两家俱乐部中能和海牛来说,同样也面临着资金上的难题。以制造业、体育文化产业、新能源为主要经济来源的中能,虽然在中甲尚属实力不错的投资者,但要将目标定位于冲超或者未来在中超站住脚跟,则面临着不小的难度。海牛作为一支新军,2013赛季依靠大投入强势冲甲,但在2014年征战中甲的首个赛季,投资者受到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冲击,导致俱乐部在下半赛季的成绩明显下滑。

  对于这一点,在《关于加强青岛“足球名城”建设的意见》中有这样的表述,“针对目前青岛职业足球俱乐部综合实力不强的实际,制定在一定时期内(3~5年)的青岛各级职业足球发展资金扶持政策。”从青岛中能2011年征战中超联赛开始,在连续三年时间里青岛市政府均给予了中能每年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另外还帮助俱乐部召开了“青岛企业家支持青岛职业足球发展座谈会”以争取赞助。

  从全国范围来看,地方政府给予职业俱乐部的资金支持,1000万元不是最多的也不是最少的。从现实的角度来说,想要迈进 亿元起步的中超,每年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实在是杯水车薪。更重要的是,职业足球俱乐部要发展,最终只能“靠市场”,而不能“靠市长”。

  探讨股份制改革,埃瓦尔或是榜样

  虽然作为外来语的俱乐部,本身是一种以会员制为主的组织制度,但从职业足球在中国诞生的那一天开始,俱乐部的管理制度就与公司制极为相似,这在国外也是一样。所以,俱乐部的经营,与现代企业的经营,是有异曲同工之处的。就像恒大在涉足足球之后,不懂足球的许家印可以很自豪地说,“中国足球有经验,为什么这么多年还没搞好?”

  所以,且不论恒大对于中国足球的功过,至少在经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这个企业方面,恒大是成功的。恒大的成功,靠的是掷地有声地砸钱,创造好成绩,吸引政府和球迷的关注,这样的模式,对于多数中小俱乐部来说,是望尘莫及的。中小俱乐部或者中小企业想要生存,必须要找到自己的经营之道。

  在2013赛季从中超降入中甲后,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于涛在本报组织的座谈会上坦承,“以目前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情况,即便中能一年冲回中超,可能也很难站稳脚跟。所以,探讨股份制改革,应该是俱乐部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2年12月,海牛俱乐部成立之时,投资人、俱乐部董事长于仲润也曾表示,未来俱乐部无论是转让还是实现股份制改革,都会保留“海牛”两字。

  不难看出,在两家青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对未来的规划中,都有着股份制改革的想法。

  日前,全世界范围内最有名的股份制俱乐部恐怕就是 西甲的 埃瓦尔。这家小俱乐部通过众筹的方式,在全世界球迷的帮助下获得了参加西甲的机会。这种极端的方式,是埃瓦尔不得已而为之的举动,但也体现出俱乐部超常规的经营思路。中能和海牛虽然不能如法炮制 ,但也是未来实现股份制改革的一种思路和方向。

  发扬青训优势,人才方源源不断

  要吸引外部资金参与 ,实现股份制 ,就要让股东看到回报点,这也要求俱乐部自身建设方面要有自己的特点。在有着良好足球传统的青岛,人才,无疑是最宝贵的财富。在这一点上,中能和海牛两家俱乐部都有明确的认识和相应的举措,就连新军青岛金洋俱乐部在成立之初也提出,要将梯队送到海外进行培训的计划。

  在以往的观念中,俱乐部的后备人才培养指的就是梯队建设,即便是中国足协要求的四级或五级梯队,还有部分职业俱乐部做不到。著名足球评论人金汕就曾指出,“很多俱乐部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干几年,所以谁会下大力气去搞梯队呢?”在这一点上,青岛的职业俱乐部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而如今,因为竞争压力太大,各家俱乐部已经将覆盖面扩大到了校园。

  2013年,中能和海牛的夏令营在天泰体育场外场两块相邻的球场同时开营 。在此之前,两家俱乐部也已经与青岛市多所中小学签订培训协议,将其纳入自己的后备人才范围。2012年,中能俱乐部更是与李沧区教体局及各学校签订了《李沧区校园足球推广工作合作协议》,对李沧区36所学校797个班级共计33891人进行了足球授课。

  11月24日的《足球》报这样形容青岛中能的青训工作,“青岛中能俱乐部在无声无息中也给所有的职业俱乐部做出了一个好的示范。在恒大还陶醉于如何将自己的足校招生人数达到一万人时,青岛中能校园足球签约学校的生源已经超过了6万人。他们的U9到U13都是双梯队的编制 ,U15、U16都是单年龄段组队。这样金字塔的结构是很多俱乐部可望而不可及的。至少在校园足球、在青训体系上,青岛中能已经走到了前列。”

  就在不久前,中能也刚刚完成了梯队教练员的竞聘。50多名教练员参与了竞聘,在面试、答辩和实践授课环节各展所长,最终确定了7支梯队、10支校园足球精英队共34个岗位的竞聘。最终,今年率领青岛队夺得省运会男足冠军的张全利成为U18梯队主教练,岛城足球青训专家蔡军成为U13梯队总教练,其他32个岗位也各归其主。

  效仿“欧洲黑店”,让球员成为商品

  在一个成熟的职业联赛当中,门票、电视转播、俱乐部商品销售、转会费和赞助,是俱乐部的主要收入来源。如果说校园足球和梯队建设,还只能在人才方面实现自给自足的话,那么效仿波尔图、乌迪内斯等俱乐部,以低价买进,二次培养之后,再高价卖出,实现俱乐部的运转,也是目前形势下,中国中小足球俱乐部的生存方式之一。

  以乌迪内斯为例。这个意大利北部小城常住人口只有10万左右,从1995年开始,在19年间11次打入欧洲赛事,彻底告别了过去升降级的命运,靠的就是名声在外的“乌迪内斯模式”。以广布的球探网络、持续性的球队规划、精准的选材这三点为基础,波佐家族长期依靠低价买入球员,利用球员的天赋在球场上取得成绩,几年后再以高价卖掉获利。过去的10年间,乌迪内斯的球探网络遍织全球,到处都有他们熟悉的俱乐部和经纪人,他们的转会收入总计已经超过了2亿英镑。有“欧洲黑店”之称的波尔图,也是基本相同的运作方式。

  这一点,重要的是改变观念。在中能俱乐部的历史上,关于球员转会,遇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挽留”。“挽留”从感情上来说无可厚非,但从职业的角度来说,并不可取。转会是职业足球当中再正常不过的运作,豪门俱乐部有用人需要,中小俱乐部就按照市场规律培养出奢侈品奉上,这是顺理成章的节奏。一手打造出中超上海东亚俱乐部的徐根宝,不仅前两年通过卖出张琳芃 等人来维持俱乐部的正常运转,甚至在时机成熟之时将俱乐部整体转给了上港集团。据报道,徐根宝已经有计划再打造一支东亚,而他目前所获得的一切既是对10年投入的回报,也是重新起航的必备资金保障。

  无论乌迪内斯还是东亚,都给中小俱乐部的生存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模式:让球员变成商品 。文/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