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队医或也将遭受处罚 保障团队责任在所难免

2014年11月26日 15:3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孙杨每次深陷风波,围绕他的问题都会不停发酵,疑问和争议重重。探寻本次事件的问题根源,究竟该找谁?是队医,反兴奋剂中心?游泳管理中心,还是孙杨本人?其实,世上所有的问题都不会是单方面的。

  找游泳中心?

  新闻发布会取消

  昨日上午,包括央视、新华社在内的众多媒体聚集在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门前,只为获悉关于此次事件的最新动态和官方解释,但结果却扑了空。

  众媒体原本获悉游泳中心将就孙杨禁药事件召开媒体通气会,但最终得到的,只有两页由A4纸打印的《关于浙江游泳运动员孙杨误服心脏治疗药物受到处罚的情况通报》,内容和之前的官方发布没有区别。疑问没有解决,众媒体记者找到了游泳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没想到尚修堂拒绝采访:“谁通知的你们找谁。”最终,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出面表示:“关于孙杨这个事,昨天(24日)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现在算是答疑,对于协会作出的处罚,总结就是八个字‘实事求是、依法依规’。”

  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也是亚运会选拔赛,孙杨1500米项目的成绩被取消,为何却并没有影响他在亚运会参加该项目?对此,许琦表示:“我们是综合选拔,还考虑了运动员2013年的成绩,以及大赛中的表现。”他还表示,“我们原本可以给予警告处罚,还是作出了适当的处理。”

  找中国反兴奋剂中心?

  只有调查、听证和监督权

  按照流程,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应该及时公布每次的检查结果,该中心的官网从2012年开始,每个季度的兴奋剂检查数据和结果,都会及时公布,唯独今年是两个季度的数据一直压着,直到本月才公布。

  对于此事,反兴奋剂中心给予的说法是今年太忙,而且流程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但孙杨尿检出问题时是5月17日,三个月的处罚日期随即从5月17日开始到8月16日,赶在9月的亚运会之前,如此的“高效”,令人玩味。从职能上看,反兴奋剂中心没有调查、听证和监督权。同时,在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官网里,该中心为“经国家体委和国家科委的批准,国家体委运动医学研究所正式成立,下设兴奋剂检测中心。”不具备完全的第三方身份,为体育总局下属单位。

  对于公布检验结果的时间超出了允许范围的3个月限期,一名反兴奋剂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当时就通报,舆论的压力会很大。”他表示:“主要是出于保护运动员的目的。孙杨是中国游泳的国宝级人物,而9月份恰逢仁川亚运会,孙杨赛前早已和朴泰桓斗起了嘴仗,所以亚运会他是不能缺席的。3个月的时间,正好‘卡’到亚运会之前。”

  找队医?

  或也在受处罚之列

  孙杨误服在今年被列为禁药的曲美他嗪,身边保障团队的责任在所难免。

  据报道,国家队队医巴震在队中可以被称为“孙杨的保镖兼按摩师”,当年孙杨在昆明海埂训练和记者发生冲突,巴震就扮演了孙杨保镖的角色。他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但本次亚运会,虽然他也随队去了韩国,有相关的工作照,却不在中国代表团的亚运会名单中。同时,巴震还无法进入亚运村,只能在亚运村外的酒店入住。结合孙杨因为误服禁药而遭受处罚来看,队医巴震或许也在处罚范围之内。

  找孙杨?

  对手:他的金牌经得起考验

  与以往不同,历来都是争议人物的孙杨,这次似乎并不是误服禁药事件的中心主角,甚至还得到了来自对手的声援。

  日本游泳选手萩野公介在今年的亚运会上与孙杨数次交手,是日本泳坛的超级新秀,其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战胜孙杨和朴泰桓爆冷获得金牌,在400米自由泳中则败给孙杨屈居亚军。对于孙杨禁药事件,他表示:“虽然不清楚他为什么会服用禁药,对这件事情感到挺吃惊的。但我想他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不是因为服用了药物,而是他自身的实力所致。他是无可置疑的一位优秀选手。”

  对于孙杨,许琦也表示相信和支持:“孙杨确实是误服。孙杨在运动场上为国争光,他的成绩经得住历史的考验。他对自己的成绩和名誉一向非常珍惜,绝不会在全国比赛中(服用禁药),我觉得我们用不着猜忌。清者自清,孙杨应该有这个自信。他的成绩是靠实力游出来的,应该坦坦荡荡。”

  亚奥理事会: 国际泳联或开罚单

  亚奥理事会一位发言人表示,他们并没有处罚孙杨的计划,“仁川亚运会的反兴奋剂检测,没有检查出阳性结果,所以这个事件与亚奥理事会无关,但中国游泳协会和国际泳联(FINA)有可能采取处罚措施。”

  央视:新闻变旧闻无意义

  央视就对于延后半年时间公布处罚决定一事提出质疑:“无论是误服还是故意,使用禁药都是违反公平竞赛原则的,在决定处罚和处罚期已过6个月之后才公布此事,新闻已经成了旧闻,公布还有什么积极的意义呢?想到这一点不免让人难以接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