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媒:校园足球配套措施须跟上 成绩是必要回报

2014年12月01日 10:47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来国务院召开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提出今后足球将成为体育必修课内容,其中学生足球特长将记入档案,成为升学的参考依据之一。同时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表示,教育部的目标是力争到2017年在全国扶持建设2万所左右中小学校足球特色学校和200个高校高水平足球队,拟建设30个左右校园足球试点区县。

  往大了说,这是推动中国足球发展和学生强身健体的有力措施,而往细处看,对于足球特长生也是利好消息。那么这么大一个举措,学生、老师、学校、家长乃至方方面面,都准备好了吗?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杨羡之 新华社资料图

  学校配套措施须跟上

  周五下午4点,日晖新村小学的教学楼一片寂静,教室空空如也,由于上午召开了学校运动会,所以整个下午学生和老师都放假了,唯独足球场上依旧热闹非凡,只有校足球队还在训练。

  “思想集中,踢的时候一定要果断,最笨的就是往守门员身上踢……”球场上,教练陆勇俊正在指导孩子们射点球,而这些二三年级的孩子,射起门来有模有样,水平已经很不错了。

  更热闹的是球场边,许多家长围拢在寒风中聊着天,陪着他们的孩子,体育老师徐皓琛告诉记者,这些家长每天都会陪着孩子踢球,非常支持他们。至于教育部提出的足球纳入体育必修课,徐老师表示对这些热爱足球的孩子肯定是好事,但要在所有学校推行,希望政策能更完善、更细致,考虑的方面更多一些。

  考核成绩是必要的回报

  日晖新村小学是上海的一所足球特色小学,去年的小学联赛拿到了市里第六名,而周六就是新赛季小学联赛的第一场比赛,所以孩子们留下来加练。

  “他们的训练量非常大,每个礼拜要练6天,周末还有比赛。比如今年的赛事就非常多,十一黄金周为了参加申鑫杯比赛,孩子们整个黄金周都没有休息,接下来就是市运会,现在又是市联赛,对他们来说压力挺大。”徐老师也表示,踢球和学习之间,终归有些冲突的地方,“毕竟孩子们的时间就这点,精力也有限,每天花这么多时间踢球,你说不影响功课是不可能的,他们也必然要放弃一些。”

  徐老师也注意到教育部的新文件中关于学生足球特长将记入档案,成为升学的参考依据之一的内容,但这参考依据有多少呢?“足球特长能在升学中起到多少作用?这对孩子和家长们非常重要。”徐老师举例说学校之前有一个同学,球踢得非常好,很有天赋,但是在考初中时,因为成绩差了一点,最终没能进理想的足球特色初中,“家长说,孩子每天晚上做梦时都在喊‘我想踢球’,但是文化成绩是硬指标,没有办法。如果足球特长在升学中的比例能更多些,对他们也更公平些,毕竟为了足球,他们放弃了很多。”

  天色渐暗,随着训练结束,球场边的家长们纷纷领着孩子们欢乐地离开,“这些家长真的很支持孩子踢球,几乎每天都陪着他们,包括比赛,许多家长也请了假陪着,家长的付出也很大。”当然也有些家长反对孩子踢球,比如球队中有一位同学,成绩很不错,是班里的中队长,但是参加球队后不久,家长就不同意孩子继续踢,最后教练、体育老师乃至班主任一起做了很长时间的工作,才让家长心甘情愿地让孩子来踢球,“教育部这次出文肯定是好事,给孩子们更多的动力,也让家长感觉有盼头。”

  教师期待政策细化到实处

  与此同时,徐老师也认为,要把足球纳入必修课,并在所有学校推行,确实有不小的难度。日晖新村小学作为足球特色学校,有一片非常出色的实心草皮足球场,但场地是许多学校推行足球的问题,“保养这样一片球场开销很大,而即使有资金来建造和保养球场,但学校有没有这样的空间也是个问题。”

  即便像日晖新村小学这样有场地的足球特色学校,要把足球纳入体育必修课也有不少需要攻克的难题,徐老师说:“我们学校的足球队之所以成绩还不错,是因为有外聘教练,”比如带二三年级球队的陆勇俊教练,原本是申花青年队的球员,在外面踢比赛的出场费不低,而在学校当足球教练的薪水却很少,“陆教练和另一位年近70岁的老教练,他们的报酬非常低,但带球队很用心,也只有专业的教练才能把球队带好。而一般的体育老师,上足球课肯定有一些问题。比如我,一直跟着球队看训练,基本的动作都能做,但是要教学生,我不一定把所有的动作教得很正确,必须要接受专业的培训。所以师资力量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在教育部的文件中已经提到要集中培训专业足球老师,而这一点在徐老师看来,需要考虑得更细致一些,“如果培训在校的体育老师,那么怎么培训,什么时间培训也需要考虑进去,毕竟学期中我们的工作非常多,像我每天基本6节课,下课还要跟球队,那么什么时候来培训呢?”

  徐老师认为,目前中国的整个体育趋势非常好,教育部的文件也是在往一个正确的方向在走,“我只是希望能把方案做得更细致一些,有更完善的配套措施,考虑的方面更多一些,落实起来各个方面协调好,那么学校在开展起来的难度会小很多。”

  通过足球让孩子爱上体育

  采访过程中,一位名叫卞鑫佟的小球员和他父亲一直留在场边,与陆教练讨论着训练的细节。卞鑫佟的爸爸告诉记者,孩子挺有主见,对一些问题蛮坚持,所以自己和教练正在开导他,而谈起对孩子的支持,卞爸爸说:“我就是支持他踢球,倒不是为了加多少分,关键是希望踢球能让他懂事,学会做人。未来如果他有希望往职业球员发展,我会支持他,如果没这天赋,但变得更懂事了,我也很开心。”

  确实,足球进校园对孩子们来说,既是为有天赋的孩子打开一扇发展的门,也是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接触足球,体验足球带来的各种乐趣。陆勇俊教练说:“有了这样的政策,更有利于我们发掘人才,比如300个孩子中,能找到20个有天赋,喜欢踢球的,培养他们并进入更高层面的球队,其他的孩子们则让他们接触足球,那么他们就有可能喜欢足球,喜欢体育锻炼。这也许是足球进校园最重要的。”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