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郝伟:希望女足姑娘过上好日子 有人或能留洋

2014年12月03日 09:0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作为曾经的中超最年轻主教练,现任女足国家队主帅郝伟已从男足“跨界”接手女足四年多,从2010年担任女足国家队教练组的助理教练,到转正为主教练,四年来他与中国女足共荣辱,经历过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失利,也经历过亚洲杯季军以及重返世界杯的喜悦。

  中国女足在广州集训期间,郝伟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专访。对于投身女足的这四年,郝伟感慨颇多,抛开以往的消极话题,他表示,希望自己在任期内不仅能帮助女足提高成绩,还希望帮助队员们改善生活过上好日子。

  岁月荏苒

  执教女足一晃就四年

  1976年出生的郝伟曾经入选过健力宝青年队,赴巴西留学,回国之后先后效力于山东鲁能、陕西国力、北京国安及长沙金德,曾入选过米卢、阿里汉执教的国家队,2007年底退役,2009年10月出任长沙金德队主帅,那年他年仅33岁,是中超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

  一年后,中国女足国家队组建新的教练团队,李霄鹏担任主教练,原本出任助理教练的祁宏被警方带走协查,足协临时征调郝伟顶替中国女足担任助教,当时足协官员原本只打算借郝伟过来“帮忙”带半年,没想到这次“跨界”,一晃就是4年,这段往事让郝伟十分感慨,“当时真没想过能带到现在,以前当队员的时候,几乎没有关注过女足,唯一的一次就是1999年,孙雯时代在美国拿世界杯亚军,此外就没有印象了”,对于执教女足,郝伟笑言自己是“不小心”跨入了这个领域,更加没想到,此后变成了代理主教练,再后来转正为女足主帅。

  逐渐适应

  努力充电立志投身青训

  在过去4年中,执教女足不仅让郝伟明白到男女有别,更让他感受到青训基础的缺失,郝伟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同时也立志,将来要以青训为发展方向。

  “刚带女足的时候,感觉女足很不职业,很多最基础的东西她们都不懂,比如说连吃饭都要人叫,完全没办法理解,但现在不仅懂得打点生活与训练方面的事情,而且懂得保护自己,避免伤病。在训练方面,对男足讲战术,通常讲一次就懂了,但女足可能要讲三四次甚至可能七八次才懂”,郝伟说,这四年的执教经历让他感受到男女有别,相比之下,女足青训基础的缺失比男足更为严重,这让他深有感触。

  此前的执教经历中,郝伟一直感触很深的就是青训基础不扎实,正是因为青年期没有打好基础,再好的教练来执教也没用。郝伟表示,将来他的志向将是青训领域,因此这几年他在执教之余,一直在努力学习青训的知识,今年先后前往英国和荷兰的俱乐部学习对方的青训培训,这些学习机会,需要郝伟全自费解决,每次都要花费十多万元,“看到他们先进的训练方法,视野也不一样了,这些对于年轻教练成长也是一笔重要财富”。

  走出困境

  已有队员受到欧洲俱乐部青睐

  近几年关于女足姑娘的消息,除了成绩之外,大多以青训不济或生活贫困为主,对于“好消息”这个问题,郝伟想了想,他反问道,“女足重返世界杯大家庭算不算?”中国女足上一次征战世界杯是2007年,时隔7年之后再次征战世界杯,让郝伟感到欣慰,“少了德国这一届,就是空白了7年啊”。

  在“好消息”这个话题上,郝伟透露了关于女足队员的近况,“现在有一些欧洲的俱乐部看过我们女足的比赛录像之后,对我们不少队员都表达了一定的兴趣,一些来自德国、法国的俱乐部看中了队员,比如守门员王飞、李冬娜,有些已经去试训了,我当然是希望他们能拥有更高水平的平台,展现自己,即使与国家队偶有冲突,我也更愿意他们得到锻炼,当然更重要的是她们在国外踢球,可以更好改善生活条件。比如最近江苏女足去踢亚俱杯和世俱杯,江苏的队员来不了国家队,但她们可以打高水平的比赛,也有可能能拿到奖金,我为什么不支持?”

  此外,明年女超联赛有望改制,比赛有望得到转播权,这在郝伟看来,也算是一大“好消息”,“听说从明年3月开始打,主客场制,有了转播,关注度希望能有所提升,对球员来说是好事”。

  备战世杯

  以赛代练专挑强队热身

  为了备战2015年夏天在加拿大举行的女足世界杯,女足在未来的6个月内安排了系列比赛——巴西四国赛、深圳四国赛以及阿尔加夫杯。

  本月6日,中国女足将从广州启程飞赴巴西利亚,征战巴西四国赛,对手分别是世界冠军美国、东道主巴西及阿根廷。此番出战,不仅要经历长途跋涉,同时还要面对人员不整的现实,江苏女足国脚由于征战亚俱杯及世俱杯未能参与本期集训,虽然目前无缘世俱杯四强,但已经来不及办理签证。

  回想起此前国足曾经在巴西创下“0:8”最差战绩而遭到各方嘲笑的经历,郝伟不以为然,“如果总是挑一些中华台北、南亚的球队来打,就算天天赢也是自欺欺人,想要成为强队,就要跟强队去交手,虽然有可能失利,也许会有人说难听的话,但队员得到的锻炼是实在的,而且明年我们到了世界杯,也有可能碰到美国、巴西这些强队,我们需要这些经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