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克排名积分制变奖金制 助丁俊晖输球仍登顶

2014年12月05日 09:3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昨天,2014年世界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在约克进入到第四轮的争夺,随着卫冕冠军罗伯逊以5-6的比分不敌多特,本届比赛后的新科世界第一人选提前宣告出炉,丁俊晖以逾70万英镑的成绩力压69.8万英镑的罗伯逊和65.9万英镑的塞尔比,职业生涯首次登顶世界第一,也成为了首次在世界排名中登顶榜首的亚洲球手。

  排名积分制变奖金制 助丁俊晖输球仍登顶

  在英锦赛中,丁俊晖在冲击16强的比赛中,意外输给了亨德利的外甥、英格兰小将卡希尔,本来登顶的希望已经不大。但有意思的是,罗伯逊在昨天的比赛中也爆冷输球,这样算下来,扣除同期比赛的奖金积分后,丁俊晖以700336英镑的奖金,超越了罗伯逊698018英镑的奖金,成为了新的世界第一!

  众所周知,如今的斯诺克排名计算较之五年前有了两方面的重大改变,一方面是2010年新赛季时,将过往排名的一赛季一次结算改为多次结算,这样一来赛季中的排名也将具有一定的排签效力,也即成为正式的世界第一成员而非过往的“临时排名世界第一”。而另一方面则是将过往的排名积分制度取消,直接以排名赛奖金总额决定排名,这样带来的直接结果便是冠军的重要性大大增加,因为过往的亚军积分往往是冠军的80%,决赛的胜负对排名的影响实际上并不显著,而奖金方面亚军往往只有冠军的50%甚至更少,半决赛和决赛的赛果对于排名的影响十分显著,尤其是世界锦标赛冠军的30万英镑,几乎占到选手两年总奖金的40%。

  而这两项改革实际上都在客观上帮助了丁俊晖的登顶,首先结算点制度使得过往一年只有一次机会坐上的世界第一宝座变成了一年多次机会,一名球手即使在年终错失登顶良机,仍有可能通过赛季中阶段性的努力而登顶“过把瘾”,虽然并不如年终排名第一显得含金量十足,但结算点登顶的球员也将正式获得以世界第一的头衔出战一站或多站比赛的资格。特鲁姆普和罗伯逊虽然从未在年终排名中成为世界第一,但前者在2012年国际锦标赛上夺冠登顶,后者则在2010年以及2013-2014赛季多次登上结算点榜首,而今丁俊晖也即将加入他们的行列,并将以世界第一的身份出战德国大师赛、伦敦大师赛等大赛。

  而本赛季奖金制度几乎是为丁俊晖度身订造,因为无论排名积分还是奖金结算,都是累计最近两年比赛成绩,小丁在上赛季排名赛豪取五冠,奖金收益创下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纪录,在冠军重要性增加情况下,丁俊晖在奖金排名上更加吃香。

  此外台联奖金扣除制度也是丁俊晖登顶的原因之一:每个赛季一个结算点后,每位球手两年前相应时期的奖金将会被扣除,因此如果该球手在2012年的同一时间表现“太好”,那么其2014年相应时期很有可能会无端遭遇排名下跌,因为其两年前的成绩遭到扣除。也正是因此,在国际锦标赛后的结算点,塞尔比、罗伯逊和丁俊晖分别累计78,70和69万英镑,而随即三人要分别被扣除14万、2万和1万英镑,本来优势明显的塞尔比反而因此降到第三,丁俊晖即使在本届英国锦标赛上成绩略逊于罗伯逊,仍凭借扣除奖金较少的优势而升至第一位。

  小丁称很骄傲会更努力 台联主席夸他靠实力不靠运气

  “非常骄傲啊,”当新华社记者告诉他成为世界第一的消息时,丁俊晖说。“作为中国人拿到世界第一,荣誉感特别强。”丁俊晖成为首位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亚洲球员,他也是历史上第11位成为世界第一的球员,其他10位世界第一分别是:雷·里尔顿(82岁)、克里夫·桑本(66岁)、史蒂夫·戴维斯、亨德利、约翰·希金斯、马克·威廉姆斯、奥沙利文、罗伯逊、塞尔比和特鲁姆普。

  丁俊晖说:“能和很多老前辈一起当世界第一,是对我很大的鼓励和认可。”他还说:“成为世界第一不会给我增添压力,只会让我更加的努力。”丁俊晖前一天在英国锦标赛第三轮比赛中以5:6意外输给了排名世界100位的英格兰小将卡希尔。他说,尽管遭遇了意外失败,自己还会“好好练球,争取一个比赛一个比赛去尽力打好。”

  台联主席巴里·赫恩也第一时间表示:“祝贺丁俊晖成为了亚洲第一个排名世界第一的斯诺克选手。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现在丁已经完成了这一目标,下一个目标是他能否赢得世锦赛的冠军,把奖杯带回中国?”同时,赫恩也提到了丁俊晖的比赛:“与卡希尔的比赛丁俊晖输球了,但对于任何一位选手来说,输球都是经常发生的,你不可能赢下每一场比赛!事实上,他成为世界第一并不是靠运气,他是通过努力才有这样的成就。”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