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丁俊晖变自信因学会看淡比赛 大师赛曾被"打哭"

2014年12月05日 13:46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丁俊晖首次排名世界第一

  成亚洲斯诺克历史第一人

  “世界第一一直是我的奋斗目标之一,今天终于实现了,很骄傲!”12月4日下午,丁俊晖在自己的微博中写下这样的文字。虽然2014年斯诺克英锦赛中,小晖被淘汰,但是卫冕冠军罗伯逊的出局,让丁俊晖收获了世界第一的排位。这不仅是亚洲籍斯诺克选手的最高排位,也是斯诺克历史上第十一个冠军。

  一波三折

  从希望到失望

  再到惊喜

  此前,世界台联推出排名改制的新规则,以奖金榜作为排名标准,而英锦赛之前丁俊晖就以691336英镑的奖金已经位列第一,而排在第二的罗伯逊686018英镑,排在第三的塞尔比656420英镑。由于英锦赛结束恰恰是排名结算点,丁俊晖若保持住总奖金第一,便可以创造历史。一开始的开局对丁俊晖极其有利,世锦赛冠军塞尔比在英锦赛之初便爆冷不敌莫里斯,丁俊晖和罗伯逊顺利晋级。对阵台球皇帝亨德利的外甥卡希尔,只要小晖不爆冷,世界第一也有戏。

  可是意外就这样发生了,在12月3日凌晨的1/16决赛中,丁俊晖爆冷5比6输给了小将卡希尔,只拿到了9000英镑的奖金,本赛季奖金定格在700336英镑。而罗伯逊6比2拿下自己的克星艾伯顿,将世界第一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

  事已至此不少中国球迷以为丁俊晖失去了世界第一宝座,然而4日进行的1/4决赛上,罗伯逊5比6爆冷不敌多特,在英锦赛拿到12000英镑,总奖金定格在698018英镑,刚好没有超过丁俊晖。

  起起落落

  从天才到没落

  再到崛起

  巧合的是,一路见证丁俊晖起起伏伏和登顶冠军的,正是一届届英锦赛。

  2005年,18岁的丁俊晖战胜亨德利,让所有人认识了他,同年他也收获了个人第一个英锦赛冠军,名满天下。但是年少成名带来的不只有荣耀,还有说不尽的压力。

  背负着压力,2007年开始,丁俊晖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在整个2007和2008赛季,他几乎颗粒无收。这时候让他证明自己的恰恰又是英锦赛,2009年英锦赛上,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战胜希金斯问鼎冠军,打破了长达40个月的冠军荒。

  2014年,丁俊晖豪取赛季五冠王的纪录,在奖金榜上实现领跑,见证他辉煌的又是英锦赛,这次小晖没得冠军,却通过英锦赛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他是斯诺克史上第11位世界第一!

  心态转变

  从懦弱到自嘲

  再到自信

  成功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之后,丁俊晖连发两条微博,第一条里他写道:“上来辟个谣,目前还没有结婚计划,不知道又是哪个无良记者瞎咧咧呢。有计划会第一时间在微博通知大家。”第二条则非常高调,“就像世界台联主席帮我总结的:‘他不可能赢下所有的比赛,昨晚他虽然输了,但是他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他非常努力,这一切都不是运气’。很骄傲作为一个中国人拿得世界第一!很骄傲!”语气里透着一股自信,让人看到了李娜的影子。

  而倒退几年,丁俊晖完全不是这样的。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上,丁俊晖被奥沙利文逼入绝境,球迷还在一旁起哄,脆弱的他泪洒当场,拿着手帕捂脸的画面让不少人质疑他的情商。果然在被打哭那几年,丁俊晖也一蹶不振。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岁月的磨砺,小晖的心理也在慢慢成熟,今年9月,丁俊晖发挥失常很意外地输给了宾汉姆,这一次虽委屈但是他学会了安慰自己,“刚一输球,气死我了,冷静了一会,恢复理智,还是要肯定自己的,不然还能去死吗?”而拿到五连冠信心满满冲击第六冠时意外落败,丁俊晖在网上引来一片网友的痛骂,面对指责他开始了自嘲,“为啥我输的裤衩都没了的时候评论咋就能飙到5000多呢?比拿冠军的时候多好几倍!”也正是这种心态的转变,让丁俊晖学会看淡,也学会了怎样成为世界第一。

  目标明确

  从中国到亚洲

  再到世界

  丁俊晖已经实现了取代塞尔比成为新的世界第一,改写了斯诺克的历史,不过这个新科世界第一基于如今斯诺克排名发生重大改变,以排名赛奖金总额决定排名。丁俊晖需要一个世锦赛冠军,来证明自己的第一宝座不仅仅是吸金力的体现,也是靠硬实力得来的。

  和网球、乒乓球类似,斯诺克也存在着大满贯的说法,选手拿到英锦赛、大师赛和世锦赛三项冠军,就会成为公认的大满贯得主。丁俊晖此前曾于2005年和2009年两次夺得英国锦标赛冠军,2011年的温布利大师赛他也成功登顶,现在世锦赛冠军成为他唯一缺少的头衔。虽然在各种公开赛和分站赛上屡屡夺魁,但是丁俊晖的世锦赛之路一直不顺利,2011年之前,他的世锦赛经历基本就是两轮游,2011年丁俊晖遭到特鲁姆普狙击未能闯入决赛,但是四强的成绩已经是他这么多年出征世锦赛最好成绩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11位世界第一当中,丁俊晖是仅有的两个没拿过世锦赛冠军的球员之一,另一个是特鲁姆普,80后的球员罗伯逊和塞尔比早已实现大满贯。不过凭借着世界第一的排名,丁俊晖在接下来的比赛签位也会越来越好,给他取得好成绩创造了有利条件。

  世界台联主席巴里·赫恩说:“祝贺丁俊晖成为亚洲第一位获得世界第一的球手,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这个目标他已经完成,下面就是能否赢得世锦赛冠军,将奖杯带回中国?”(邢成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