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国足主帅曾雪麟患重症 病容憔悴令人唏嘘(图)

2014年12月11日 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前国足主帅曾雪麟患重症病容憔悴令人唏嘘(图)

  多日未见,曾经那个面色红润、精神矍铄的曾雪麟,曾老爷子,居然在深圳市人民医院的病床上一卧不起长达半年有余。虽然面前这个瘦得只剩下一层皮包骨模样的熟悉老人,仍然乐观、健谈,但是心酸和如同刀绞般的痛楚,却让每个来看望他的人,无一不强忍泪水、故作欢颜。

  走了趟鬼门关

  这个当年经历了“5·19”的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见证了深圳足球风风雨雨的慈祥长者,从未像今天这样,一副倦容地与一座从未爬过的“山”吃力地较着劲。

  今年5月初从泰国儿子家回到深圳后,便因为尿毒症住进了医院,病情严重时不得不住进了人民医院的ICU病房,可谓是从鬼门关走了一趟。“刚刚转到市人民医院时,大腿都肿得不成样,6月8日突然昏迷后在ICU病房抢救了几天。”在人民医院照顾了曾雪麟长达半年的护工王大姐说,老爷子转到普通病房那段时间,都瘦得只剩下一把骨头了,大概只有30公斤,如今吃的东西已经慢慢增多,体重才慢慢恢复起来一些。

  所有去医院看过曾雪麟的人都知道,他在与病魔的抗争中总是充满乐观的心态,目前身体有所好转的老爷子,已经开始借助工具站起来挪动几步。“他说话总是很幽默,扶着椅子时他就会指着自己瘦小的腿,说他要赶紧练力量了,期望着尽早出院踢上一脚球。”听到隔壁病床的梅州老乡和记者说他时,老爷子赶紧插了一句,“12月25日我就满85周岁了,我相信我还能站在球场上。”

  足球让他不孤独

  曾雪麟对抗病魔时的乐观心态,不得不让所有人折服,其实他在对抗“孤独”时又何尝不是。曾雪麟说他不习惯泰国的生活,除了每年会去泰国的儿子家过春节,其余的时间基本上都是一个人住在深圳,过着“有球必应”的忙碌生活,尽量让自己的生活不那么孤独。

  如今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的曾雪麟,虽然远在泰国的儿子每月都会来深探望,但是早已“长”进他身体内的足球基因,才是他每天生活的营养素。早在2009年年底,记者就曾前往曾雪麟在深圳的住所拜访过他,住在罗湖文锦渡某小区的曾老爷子当时告诉记者,他的家人虽然都在境外生活,但在深圳的他一点都不会感到孤独,这一切皆缘于有足球的陪伴。

  “我在白天的生活很忙碌,经常会参与一些足球活动,与全国各地的足球爱好者在一起让我感到很快乐,晚上回到家有时候给泰国的家人打打电话,有时候躺在床上看看放在床边的家人照片。”曾老爷子说这便是他一个人在中国的全部生活,谈不上是老人向往的完美晚年生活,但他在各种足球活动场合给人留下的印象,却总是那副带着微笑、显得极其和蔼的幸福样子。

  足球人的牵挂

  迈入12月中旬的深圳,仍感觉不到已过“大雪”节气的寒冻,但走进深圳市人民医院看到躺在病床上,瘦得剩下一层皮包骨样的曾老爷子,却能感觉到从里到外的一层凉意,甚至能催出不少足球人的眼泪。

  据照顾曾雪麟的护工王大姐说,曾老爷子曾不想让外界知道他住院的消息,但当被送进ICU病房时,其儿子不得已才告诉曾老爷子的朋友,外界也因此逐渐知道曾老爷子住院的消息。“容志行都来了四五次了,北京的战友、老深足的队员、全国各地的球迷,知道后都来医院探望我,特别是梅州的老乡们,不停给我送吃的,只要我想到的,他们就能给我送来。”记者与众多梅州老乡去探望曾雪麟时,记性极好的老爷子还提出了约定,“我一定会尽快好起来,站在‘客商杯’足球赛的开幕式上,与客家足球人一同享受足球的乐趣。”

  供稿/深圳晶报 文/何海波 摄影/肖雯

  链接

  曾雪麟英名毁于“5·19”

  曾雪麟1929年12月生于泰国,7岁回到家乡广东梅州市梅县区。1949年11月,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他加入西南军区体工大队足球队,3年后他被调入八一队。同年9月,他代表中国青年足球队赴匈牙利学习。1955年,曾雪麟加入国家二队。作为球员,他曾经加盟天津队,并于1959年至1972年担任天津队主教练,带队成绩不俗。

  1972年,曾雪麟调入北京工作,并担任北京青年足球队主教练。一年后,他担任北京足球一队主教练,直至1982年率队获得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在北京队执教期间,他曾率队取得1975年全运会男足冠军。包括刘德利、李惟淼、李惟肖、沈祥福、刘利福等多位京城足坛名将都曾师从曾雪麟。

  因为在北京队执教获得成功,曾雪麟于1983年初接过国家男足教鞭,然而在1985年5月19日,曾雪麟率领的国足却在世预赛东亚区小组赛最后一轮主场以1比2不敌中国香港队,未能实现世界杯出线的目标,曾雪麟也引咎辞职。直到1998年,69岁的他才重新出山,接替肖笃寅出任甲A球队深圳平安主帅。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