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选帅频刮“西欧”风 经纪人:还是经济实力

2014年12月19日 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广州富力俱乐部通过其官微宣布,拥有罗马尼亚与西班牙双重国籍的39岁少帅柯思敏·孔特拉成为富力队新赛季主帅。在新赛季国内俱乐部注册与转会窗尚未开启之际,16家中超俱乐部的帅位归属便早早尘埃落定。与2014赛季初土帅占“主流”不同,2015赛季中超球队的帅位大部分被洋帅占据,而10名外籍主帅中,有多达7人来自西欧或拥有西欧国家国籍。受里皮、曼萨诺、埃里克森等名帅在中国取得执教成功的影响,中超俱乐部特别是大、中型俱乐部对西欧教练的迷信加剧。6名土帅纷纷蛰伏于中游或保级军团,在洋帅“挤压”下,他们施展才华的空间愈发狭小。

  中超16强主帅早早各就各位

  在对合作细节进行最后一番推敲后,广州富力俱乐部与孔特拉就执教富力队达成了共识,由于孔特拉正在执教西甲赫塔菲队,因此富力俱乐部向赫塔菲支付了几百万欧元的违约金。随着孔特拉牵手富力,中超16强2015赛季主教练全部敲定。与往季不同,各主帅在新赛季注册与转会窗口开启之前就被敲定。对此,一位参与国内俱乐部球员与教练引进工作的经纪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解释:“国内职业联赛经过20年摸索,各俱乐部比以往更注重效率。由于新帅确定事关内外援引进、俱乐部目标设定等重大问题,所以中超老板们个个快马加鞭,生怕被对手抢先。”值得注意的是,16家中超俱乐部中,聘用外籍教练和本土教练的分别为10家、6家,与2014赛季中超启用土、洋帅的比例恰恰相反。

  中超选帅刮起“西欧”风

  除洋帅“翻身”外,新赛季中超选帅还呈现出西欧教头扎堆的新势头。在10名外籍洋帅中,共有7名教头来自西欧国家,他们分别是恒大执行主帅卡纳瓦罗、国安的曼萨诺、上港的埃里克森、泰达的阿里汉、绿地申花的吉洛、绿城的特鲁西埃。孔特拉虽然作为罗马尼亚国脚成名,但拥有西班牙国籍,也可以被归为西欧教头行列。

  对于西欧教练抢滩中超的原因,部分经纪人、俱乐部负责人给出了答案。帮助国安引进河大成、德扬的经纪人对北青报记者说:“左右足球市场的主导因素归根结底还是经济实力。大部分俱乐部在投入上不能与恒大相提并论,但包括富力、国安、上港、绿地等俱乐部的投入一年比一年高,提高幅度不是一点半点。有钱了,买一些贵的教练就不难理解。洋帅比土帅贵,西欧的比东欧的贵。”另有某中超俱乐部高管表示:“与往年相比,国内职业联赛投资人的投资理性提升了不少,但是攀比心理却从来没有消退。恒大、国安、富力在启用欧洲名帅方面都尝到了甜头,那么其他有想法的俱乐部,即便缺乏选帅经验,也会对欧洲,特别是西欧教练产生迷信。”

  洋帅年薪百万美元之上

  从当年不屑来中国执教,到如今争先恐后主动找经纪人询问来华执教价码,发生在欧洲教练员身上的态度变化也客观反映了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号召力的提升,而这背后离不开中国职业俱乐部投资人日益强劲的购买力。

  拥有FIFA经纪人执照的李锋谈到这个话题,语气反而沉重,“作为一个喜爱足球的中国人,我没有理由因为咱们的俱乐部花大钱买强力外援、国际名帅而感到开心。只买贵的似乎已经成为中超老板们的普遍心理,因为他们不差钱。”

  在10名新赛季中超洋帅中,恒大里皮团队领着1000万欧元的年薪,但其余9名洋帅的薪资水平也同样居高不下。上港为了挖来埃里克森不惜将其在富力的年薪标准提高一倍,至400万美元左右。国安在花钱上格外谨慎,但是曼萨诺团队的打包年薪价格据说也已经超过200万美元。绿地申花新帅吉洛团队的年薪更是突破250万欧元,就连阿里汉、特鲁西埃这些“中国通”在中超的执教要价也水涨船高,与孔特拉一样,他们的薪资水平大概都约100万美元。

  一位经纪人回忆称,刚冲超的重庆力帆曾找他物色洋帅,他告诫说:“选什么教练,要看投入预算是怎样的,王宝山符合力帆目前的状况。”很快力帆放弃了启用洋帅的念头。

  土帅夹缝中挣扎防“短命”

  6名土帅分布在上赛季中超积分榜中下游俱乐部,经纪人透露,除高洪波能在舜天领到约300万人民币的年薪之外,其余5名本土主帅的薪酬难以和外教对比。辽足的陈洋、申鑫的郭光祺、力帆的王宝山,年薪恐怕都不会超过人民币100万。

  可是,土帅执教的压力却不比洋帅低。一位经纪人说,“如果说钱少可以接受,那么不被信任则是本土教练共同的困惑。”资料显示,2014赛季中超刚刚过半,已有6位主帅下课,其中5人为土帅。一位曾经执教中超的本土名帅说,“人家老外来了,要钱给钱,要人买人。许家印从来不会干涉里皮。而本土教练就不一样了,大多受制于俱乐部管理层而缩手缩脚。”同工不同报酬,还要受委屈替老板“扛雷”,有的教练忍了,有的忍不了,就像马林、唐尧东、高升分别离开阿尔滨、建业、辽足。

  几位经纪人和俱乐部高管不约而同地认为,中超投资人重用西欧名帅实际也是手握双刃剑,成绩好了皆大欢喜,成绩不好,老外即便拿不到全薪,也早已赚得盆满钵满,留下的烂摊子还得俱乐部收拾。正如其中一位经纪人所言,“你可以看看,中超排名靠前的基本不用本土教练,靠前的球队个个经济实力强、兵强马壮。里皮拿亚冠冠军,是因为得到恒大巨大的经济支持,手中好牌多。朱炯带恒大也可能夺冠。所以洋帅怎么用?老板们打好了算盘。”

  文/本报记者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