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菲特将詹姆斯带入名流圈:投资要有耐心和远见

2014年12月23日 11:1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詹姆斯并不是一个很健谈的人,可是他很有悟性。他聊起一些商业机会,要比我见过的一些MBA(工商管理硕士)更有眼光,21岁时的他比21岁时的我懂得太多了。”———巴菲特称赞詹姆斯的悟性

  本组稿件由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编译报道

  上周二骑士主场迎战黄蜂的比赛后,一位年长的老者在骑士老板吉尔伯特的陪伴下到更衣室与“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见面,这被众多美国媒体传为一段佳话。这位老者就是目前身价716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二富有的“股神”沃伦·巴菲特。30岁的詹姆斯,84岁的巴菲特,这对忘年交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巴菲特的指点被詹姆斯奉为“投资圣经”,他为此进行了不少尝试且收益不菲,在“股神”的点化下,也许詹姆斯能更早实现个人财富达到10亿美元的目标。

  缘起

  8年前和巴菲特吃顿饭

  詹姆斯从此跟股神有了邮件来往

  “巴菲特午餐”,现在已成为高价拍卖品,从2000年的2.5万美元成交价到现在的上百万美元,每年拍卖一次,拥趸无数,最高价曾拍出345万美元,中标人无一例外希望用高价买来一次巴菲特点化的理财之道。勒布朗·詹姆斯很幸运,他在2006年就有了第一次跟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那时他作为联盟最有天赋的球员,刚跟骑士签订了一份3年6000万美元的合约。那年12月,詹姆斯将满22岁,拥有大概1.5亿美元的合同总额,和世界上真正最富有的人坐在了餐桌旁。那时詹姆斯已经炒掉了让他赚得第一桶金的联盟金牌经纪人古德温,与儿时的三位密友马夫里克、兰迪·米姆斯、里克·保罗成立了自己的公司LRMR,公司的四个字母就是四个人名字的首字母。

  “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这是詹姆斯那时就有的梦想,远比其他联盟的高薪球员要远大许多。带着这样的心愿他和巴菲特坐在一起,亿万富翁巴菲特特意穿上了印有自己名字的骑士队服。餐食相对简单,詹姆斯吃了一份薯条、一个三明治和一杯柠檬汁,胃口不错。那次谈话的具体内容并没有被美国媒体公之于众,但巴菲特透露他向詹姆斯提供了一些与“个人财务”有关的建议,并向这位虚心好学的年轻人敞开了大门,“如果有需要,我随时恭候。”

  在那之后,詹姆斯跟巴菲特有了邮件来往,他甚至会把自己的财务报表寄给巴菲特。在接受美国《体育画报》采访时,詹姆斯回忆过邮件的内容,“我告诉他我是一个来自阿克伦,长期生活在贫穷中的孩子,我会把自己的账单寄给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请他给点建议。这听上去挺吓人的,我总会惴惴不安,他怎么会有工夫和我说话?”但事实上,詹姆斯和巴菲特的邮件往来非常顺利,巴菲特对詹姆斯的态度也是赞叹有加,“在我给他发出邮件后不到2分钟,很快就收到他的回复。”

  交流

  看中詹姆斯悟性

  巴菲特将“小皇帝”带入名流圈

  巴菲特喜欢体育,在他的办公室有很多体育元素,比如橄榄球头盔,冠军球队更衣室的标语等,为此他也对卓越的体育明星有着天然的好感。但巴菲特对“小皇帝”詹姆斯的印象,并不仅限于体育的成就。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巴菲特曾回忆对詹姆斯的观察,很有说服力,“勒布朗并不是一个很健谈的人,可是他很有悟性。他聊起一些商业机会,要比我见过的一些MBA(工商管理硕士)更有眼光,21岁时的他比21岁时的我懂得太多了。”

  为此巴菲特乐意带詹姆斯进入自己的圈层,詹姆斯和他出席一个世界500强企业CEO的投资会议,还带着他一起到太阳谷打高尔夫,当时同场的还有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这些场合,巴菲特发现人们喜欢跟詹姆斯交谈,“人们更有兴趣与他聊天,对投资的话题他很有兴趣,有自己的想法。他可不需要我来介绍,这都是真的。”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每年都要举行年度股东大会,大会上巴菲特喜欢搞些体育活动,比如有一次就跟比尔·盖茨一起打乒乓球,被外界热炒是“世界上最贵的乒乓球赛”。在跟詹姆斯认识后,他也开始喜欢篮球,在2007年的股东大会上他就让公司播放了詹姆斯与巴菲特进行的两人篮球赛录像,结果是“股神”获胜。为此詹姆斯很满足,“他想要一些关于篮球的技巧,而我想在财务上得到一些建议,我们互惠互利,他告诉我怎么投资,而我告诉他怎么得分。”

  巴菲特忠告1:

  “投资你熟悉的项目,尽量少涉足你不熟悉的领域。”

  投资熟悉的领域

  詹姆斯遵循巴菲特教导

  巴菲特用了50年赚取7亿美元,不过在之后的33年,他聚敛的财富达到了623亿美元。让投资成为艺术,如何让财富实现加速度的增长,巴菲特是先导者。作为体育巨星,收入再高,如果仅仅依靠商业赞助,是无法快速实现财富的快速增长。詹姆斯的身价已经上亿美元,但要实现10亿美元富豪的财富目标,他还需要通过精明的投资,转入资本市场运转,那么创造出来的财富将远超传统商业收入,而走入这个门槛,巴菲特对他的点化至关重要。

  投资,总是风险与机遇并存。巴菲特给詹姆斯的建议仍是他信守的金科玉律,“投资你熟悉的项目,尽量少涉足你不熟悉的领域。”从詹姆斯目前的操作来看,他一直信守着这条原则。詹姆斯的个人公司LRMR与位于波士顿的芬威体育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芬威是英国足球俱乐部利物浦的所有人,詹姆斯支付了7位数的巨额现金,成为了利物浦的小股东。职业体育,本就是詹姆斯最熟悉的领域,在这点上他完全因循了巴菲特的教导。这部分资产三年已经升值25%,而且给詹姆斯带来了更多新机遇,尤其是在亚洲地区,利物浦在亚洲有庞大的球迷队伍,2012年詹姆斯与唐恩都乐和美国31冰淇淋订立价格数百万美元的代言合同,为该两家企业在亚洲地区做代言,为期两年。去年,他与中国互联网服务企业腾讯公司建立了伙伴关系,为该公司的电子游戏《NBA2K Online》做代言。此外,詹姆斯还与三星电子和爱彼手表建立了伙伴关系。

  巴菲特忠告2:

  “投资要有耐心和远见。”

  财富超10亿美元是目标

  詹姆斯正大踏步迈进

  除了信守的原则,巴菲特还向詹姆斯鼓吹投资的耐心和远见,巴菲特希望詹姆斯能用时间给出这部分答案。目前来看,詹姆斯在职业体育领域之外的投资还是卓有成效。2007年他曾买入自行车制造商Cannondale10%的股权,两年后卖出,同时他也是能量条品牌Sheets的联合创始人之一,2012至2013年间,他将该品牌股权卖出,套现金额略高于7位数。

  当然,詹姆斯最得意的一笔投资还来自数码科技的Beats耳机。2008年他与高端耳机制造商合作,在北京奥运会上开始向队友供应Beats by Dre耳机,此后詹姆斯获得授权费,之后品牌知名度爆棚,一度达到100万美元的上限。当苹果公司5月份宣布用价值3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买入Beats Electronics时,詹姆斯收获了投资生涯最高的一笔回报,分得了超过3000万美元的收益,这也让他今年的赛场外收入超过了5000万美元,加上1900万美元的薪酬,收入突破7200万美元,成为全球薪酬仅次于梅威瑟和C罗的第三大高薪职业运动员。

  从迈阿密回到克利夫兰后,截至今年底,美国福布斯对詹姆斯个人财产的估值大概是4.5亿美元,这距离他的10亿美元目标还有一些距离。不过按照他目前投资收益的增幅,他成为10亿美元富豪的时间应该比他的偶像迈克尔·乔丹要早。乔丹退役10年后还保持着强劲的吸金能力,但真正让他迈入10亿美元富豪行列的是收购NBA球队黄蜂的这笔投资,他投入1.75亿美元,三年后黄蜂的市值超过了6亿美元,而乔丹的股份达到89.5%。在巴菲特的指导下,詹姆斯的投资品种比乔丹更加丰富,成为体育世界里最富有的人,也许只是詹姆斯的起步台阶而已。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