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篮球打架罢赛乱象丛生 管办分离亟待落实

2014年12月23日 14:04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CBA第22轮四川男篮主场对天津男篮的比赛,再次爆发混乱冲突。这已经是四川赛区继前不久WCBA 四川女篮对浙江女篮打架之后,第二次出现相似的斗殴场面。然而,这还只是中国篮球近期乱象的一角。前段时间,黑龙江女篮因为罢赛受到禁赛一年的处罚,CBA几乎每轮比赛都会因为裁判问题起争执、闹争端……种种乱象背后直指中国篮协,“管办分离”已经被认为是未来中国篮球发展的必经之路。

  这赛季“火气”特别大

  今年的CBA联赛因为扩军、末节单外援政策等原因,竞争格外激烈。但比起比赛本身来,更让球迷印象深刻的要数每轮比赛大大小小的冲突。从球员之间,到球员教练与裁判之间,甚至是俱乐部领导和裁判之间。似乎身处这个圈子的每个人都火气十足。

  球迷掰着指头能够想起这赛季的赛场冲突就包括:联赛第10轮,佛山主场对阵北京,佛山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赛后大闹赛场;第14轮新疆主场对阵北京,因裁判争议判罚,比赛中断长达20多分钟;联赛第17轮,浙江队主教练张勇军让队员们主动犯规,“申请”离场,严重违反体育道德。这期间,WCBA 接连出现的两次冲突更让球迷体会到了“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的含义。黑龙江女篮因为不满裁判判罚,选择在加时赛罢赛;四川女篮则在主场与浙江女篮上演“全武行”。

  最近一次在篮球赛场上发生的冲突,也是性质最为恶劣的一起,就是联赛22轮,四川男篮主场与天津男篮的群殴事件。这也将火爆的CBA推向了风口浪尖。有意思的是,在不久前中国篮协公布的一份CBA 半程统计中显示,这个赛季 CBA 联赛的确特别“火”:各个赛区的场均上座率为74.47%,比上赛季增长了10%;CCTV5直播的收视率为0.33%,上赛季同期是0.31%,CBA比赛在全国覆盖了超过2.4亿观众。

  联赛火了名声却“臭”了

  中国篮球在日渐火爆的同时,却有取代足球成为中国体育界反面典型的趋势,球迷也把CBA联赛作为吐槽点。各家俱乐部的总经理,球队的教练员队员则根本不把联赛当回事。这才有了罢赛、斗殴这样的恶性事件反复发生。

  与CBA形成明显反差的是NBA联赛。在大洋彼岸的篮球场上,斗殴事件也偶有发生,但当事者换来的必然是来自全方位的批判,因为NBA球员、老板以及管理者都清楚,任何一名球员、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可能取代NBA这个品牌的作用。而CBA球队与球员,从未将这一品牌视为骄傲或者经济来源。大伙打球就是在为俱乐部效力,很少有人有建立维护、尊重CBA品牌的意识。

  美国的NBA发生“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最着急的是CEO斯特恩,他受雇于整个联赛,向30位老板负责,拿着联盟发给他开出的高额薪酬。但在CBA,当出现恶性斗殴事件的时候,我们甚至不知道谁该为这件事去道歉着急。信兰成?张雄?还是李宁公司?他们似乎都不足以代表联赛。而当事俱乐部当事球员的道歉又显得过于单薄无力。

  “NBA快船队的老板斯特林因为种族歧视言论被开除出了联盟,如果我们这个联盟出现这样的事件,恐怕没有人会去管,大伙还是只关心自家那点事,因为各家俱乐部没有形成利益的共同体。”一位俱乐部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这样说。

  “管办分离”是唯一出路

  记者就目前CBA的乱象也采访了国内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他的观点是篮管中心下一步推出的“管办分离”也许是解决乱象的唯一办法。但具体怎样实施,效果到底怎样还要看未来的发展。

  篮协要推动“管办分离”是早就明确的事情。但迟迟没有下文,据说是因为体育总局一直没有下文。“(管办分离)在今年夏天的8月紧急启动的,因为时间太紧,管办分离在这个赛季不太可能真正实行。但篮管中心还是在10月份开会先把裁判这块分离出去了,当时离新赛季开始只有3天的时间。”苏群表示。

  如今CBA频频发生的乱象再次坚决了篮协关于“管办分离”的决心。也许只有将CBA 联赛真正地当做公司运营一样来运作,只有真正地将在“职业”二字深植到联赛内部的时候,CBA才会走上一个正规。“现在的情况就是大伙都没有去珍惜这个品牌,不仅是圈外人,包括身在其中与他们有切身利益的人。现在的CBA成了一个人人都要踩一脚、吐一口痰的破招牌。”

  在苏群看来,“管办分离”是唯一可以解决中国篮球困境的办法。“CBA需要一个正规的商业化公司来运作。让每一家俱乐部知道CBA是属于他们自己的招牌,砸不得。让每一位总经理知道CBA 是属于他们自己的饭碗,往里吐痰要不得;让每一位球员知道,当场上起冲突的时候,场上队员要么劝架,要么不动,场下队员不要起立离开板凳。”文/记者 杜金城 图/CFP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