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连足球变"贫下中农" 资本融入北上广足球市场

2014年12月29日 10:37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这一年,一个“殇”字高度概括了大连球迷心目中的大连足球,及这糟糕现状带给他们的最直观、最深刻的切身感受。不过,这毕竟都是过去的事了,最重要的,永远都是向前看。痛定思痛,大连的足球人,包括每一个关心大连足球的人,都需要考虑这样的问题:如何为大连足球重新做出定位?“冠军100分,亚军不及格”早已成为过去,当资本大量融入足球市场,大连几乎再没有可能争第一。甚至,在某些特定的时期,连维系一支中超球队都不现实。对于眼下的阿尔滨来说,急于冲超也未必有益。大连足球需要保留、传承的,其实是永不言败的精神。

  大连是否适合大俱乐部

  就足球本身而言,至少在职业化的这21年间,绝大多数俱乐部都没有从中直接谋取到什么利益。几乎从一开始,投资人们就带着各种各样的场外目的进入足球这个领域。他们当中,有的是为了推广自家企业的品牌,有的是为了让有关部门满意。甚至,很多企业干脆是由有关部门指定接手球队的。曹国俊时期的辽足似乎是个例外,依靠出售球员,也混过了那么多年。但要看到,那一批球员其实是专业时代打下的基础,吃光老本后,这样的事情基本上不会再有了。

  当投入不是那么高,大家普遍都承受得起的时候,起主导作用的是足球传统。现在情况不同了,目前在中超以财大气粗著称的俱乐部,背后依靠的要么是特大型国企,要么是全国性的开发商。可以预见,在马云联手许家印后,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电商、网络运营商进场。因为面向全国,他们需要占据中心城市,北上广在中国足球地图上的位置因此变得更加突出。与此同时,一些经济欠发达的省会城市开始逐渐边缘化,更不要说,大连、青岛、厦门这种计划单列市。此外,特大型国企也多集中在中心城市,同样是有关部门介入、牵线,城市规模的巨大差异也决定了各自的位次。

  看一看目前几家大俱乐部的背后都站着怎样的庞然大物,就可以知道中小城市的俱乐部在竞争中几乎没有还手之力:恒大集团总资产4600亿,去年的销售额达到1004亿,纳税134亿。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982亿,纳税130亿。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去年资产规模1482亿元,营业收入2055亿元。他们的背后,更是庞大无比的国网。截至去年,绿地集团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268位,去年营收超过3283亿,预计明年营收将突破5000亿。国安、上港、富力等,财力也全都是那些中小俱乐部投资人远不能企及的。

  在这方面,大连根本没有可能和他们争。在整个足球市场都已经变得疯狂起来的情况下,大连几乎不可能再培养出大俱乐部。实际上,从球迷需求角度来说,大连也远不能与北上广相比。在情感上,大连球迷对球队成绩的渴求度或许更高,但大连有多少人口?北京、上海有多少人口?

  中小俱乐部生存亦有道

  大连足球只能另辟蹊径。因为素有足球传统,只要在政策上向青训倾斜,对青少年培养足够重视,大连不愁没有人踢球,也不愁出不了好球员。但不是说,大连从此就可以完全放弃职业联赛,拥有一支中超球队仍是首选。就像国足是中国足球的龙头,大连足球也需要一支顶级联赛球队作为龙头。过去,万达、实德一直都是大连足球的标杆,现在阿尔滨虽然降了级,依然还担负着这个任务。他们的高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大连足球青训的高度与广度。

  道理很简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一座城市中,顶级联赛球队越好,想要踢球的青少年就越多。此外,拥有等级越高的职业队,就越能为本地青少年提供更好的出口,坚定球员家长让他们走足球道路的信心。现在,大连已经不奢望能够在中超赛场上拥有强大竞争力,但还是很有必要帮助阿尔滨完成重返中超的目标。当然,在阿尔滨的资金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而且一直都没找到太好办法的情况下,急于冲超未必有益。他们需要反省、沉淀,同时建立科学的、长远的规划。对于降级球队来说,只要相对保持稳定,迅速冲上来不是什么大问题。关键是,如果真的冲上来了,以后该怎么办?

  现在的阿尔滨恐怕还找不到答案。不过,从大连足球的整体发展来说,在未来几年内,还是需要有一家中超中小俱乐部。至于阿尔滨能不能挑起这副担子,还要看他们自身的运作情况,以及能不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帮助。其实,就大连的情况而言,支撑一家中小规模的中超俱乐部还是有可能的。因为拥有较好的球员资源,在同等规模下,大连的俱乐部对资金的要求或许还会稍低一些。

  并不是说,中小俱乐部就没有生存空间,辽足、申鑫、毅腾就都是很好的榜样。假以时日,当大连形成了稳定的、良性的发展模式,甚至可以走培养球员、出售球员这条路,以缓解资金压力。相比于北上广,足球传统和足球基础永远都是大连的优势。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广州恒大

  恒大集团总资产

  4600亿,去年的销售额达到1004亿,纳税134亿。今年前三季度销售982亿,纳税130亿。

  山东鲁能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去年资产规模1482亿元,营业收入2055亿元。他们的背后,更是庞大无比的国网。

  上海绿地

  截至去年,绿地集团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268位,去年营收超过3283亿,

  预计明年营收将突破5000亿。

  这一年,我们的大连足球报道

  即便大连足球早已盛世不再,即便很多曾经特别喜爱大连队的人都已经逐渐淡漠起来,但在大事件发生时,他们总会不由自主地打听两句,议论两句。那些曾经让自己为之激动、为之兴奋的东西,是很难被彻底清洗掉的。更不要说,还有很多球迷依然如故,还在时刻关心着球队的一举一动。

  所以我们密切关注,只为向读者呈现更快捷、更深入的报道。下半年以来,针对阿尔滨队的状况,本报体育部更曾组织了两次大型报道,借此让更多读者了解更多关于家乡球队的内容。在阿尔滨面临转让、独力难支,大连有可能失去顶级联赛球队之际,本报推出了《把根留住》系列报道。在巴西,本报记者对阿尔滨董事长赵明阳进行了专访,传递了他希望更多大连企业加入进来,共同搞好俱乐部工作,一起支撑起大连唯一一支中超球队的诉求。其后,本报采访了大批大连的足球人、球迷,及各地足球专家,报道也引起了巨大反响,引起了央视关注。

  阿尔滨降级后,本报又推出《请别再叫我足球城》系列报道,真实记录了职业化21年来大连首次远离顶级联赛那一刻,并对阿尔滨在过去一个赛季中的得失进行了深刻的总结。这个时候,更重要的是如何探求未来发展,而不是过多纠缠于那些已经不可挽回的错误。通过广泛采访,征集各界意见,本报报道既反映出了大连各界对于大连足球现状的忧虑,也传递了他们对大连足球发展模式的种种观点。在大连足球最低迷的时刻,也需要这样的集思广益。

  恶搞

  查字典,议足球

  囧:光,明亮。从2008年开始,在中文地区的网络社群间成为一种流行的表情符号,成为网络聊天、论坛、博客中使用最频繁的字之一,被赋予“郁闷、悲伤、无奈”之意。“囧”也被形容为“21世纪最风行的单个汉字”之一。

  造句:老师,“囧”字是用来画的,不是用来造句的。

  耻:羞愧,耻辱。

  造句:没有了中超球队是足球城的耻辱。

  叹:吟咏;因忧闷悲痛而呼出长气;因高兴而发出长声。

  造句:大连足球的现状令人叹息。

  忧:发愁,使人忧愁的事。

  造句:小明对大连足球的未来感到担忧。

  败:输,失利,跟“胜”相对;打败,使失败;做事没有达到目的,不成功;败坏,毁坏;解除,消散;衰落,使衰落。

  造句:小明被大连足球打败了。

  乱:没有秩序;战争,武装骚乱;混淆;任意,随便;男女关系不正当。

  造句:这一年,阿尔滨队好乱。

  漠:地面为沙石覆盖,缺乏流水,气候干燥,植物稀少的地区;冷淡地,不经心地。

  造句:小红对大连足球漠不关心。

  愧:羞惭。

  造句:小明为大连足球感到羞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