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曼城切尔西并列英超榜首第一 冠军或靠附加赛决定

2015年01月03日 10:3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2015年的元旦之夜,英超展开第20轮争夺,这既是新年的第一场比赛,也是英超下半程的首战,结果却跌宕起伏令球迷大呼过瘾。本轮战罢,曼城赢球、切尔西输球,英超争冠形势巨变,两队积分和净胜球情况也出现了罕见的一致,造成了并列榜首第一的局面。

  本轮英超多支“屌丝”球队逆袭,积分榜下游球队频频抢分,令保级区的“高危线”上升,暂时排名在英超第12位的维拉都开始感受到了降级的威胁。而在欧冠席位争夺上,暂列英超第三的曼联再次收获平局,客场1∶1被斯托克城逼平。而此前与南安普顿同分的阿森纳,则在竞争联赛第四的直接对话中,被“圣徒”在主场2∶0完爆。本轮战罢,积分榜第三至第七位置最大分差仅为5分,分别被曼联(37分)、南安普顿(36分)、热刺(34分)、阿森纳(33分)和西汉姆(32分)占据,下赛季欧冠和欧联杯入场券的争夺日趋白热化。

  曼城抹平8分劣势

  而在争冠双雄的比拼方面,新年第一战堪称是颠覆性的,切尔西罕见地在新年首战中落败,且是在他们最为擅长的伦敦德比战中,客场几乎被热刺打成了筛子。几乎用一个不变的阵容征战了半个赛季的切尔西,终于累垮了,昨天凌晨在白鹿巷球场,他们上半场已经1∶3落后于热刺。穆里尼奥执教英超以来,半场落后3球的场次几乎没有,此前更从未试过单场丢掉4球。但最终比分定格为5∶3,穆里尼奥这辈子仅有两次被对手单场打入5球,上次还是在执教皇马时0∶5惨败巴萨。

  由于较早前结束的比赛中,曼城主场3∶2有惊无险地拿下了桑德兰,因此本轮战罢,曼城与切尔西两队,在已经进行的20轮争夺中,胜负平场次完全相同,也即积分相同;进球总数和失球总数完全相同,也即净胜球相同;两队首回合较量打成了1∶1,次回合还未开打,因此只能并列榜首第一。

  冠军可能靠附加赛决定

  当然,在积分榜的印刷摆放上,总也要有个先后,于是切尔西将因为一个非常奇葩的理由仍然高居英超积分榜最上面的一行,因为切尔西(Chelsea)以字母C开头,在曼城Manchester City的字母M之前。

  其实,当切尔西在2∶5落后的时候,曼城将板上钉钉因为净胜球的优势而独居榜首,但最后时刻特里打进了关键的一球,将比分追成3∶5,这个进球发生之后,不管是球迷还是负责节目转播的评论员都傻眼了。想必在那一刻,地球上有无数人在翻看英超积分榜和英足总的竞赛规则。

  极其罕见的同分、同净胜球、同总进球数的情况发生在榜首双雄的身上,令人不禁要问一句,假如到了联赛最后一轮也是这种情况,冠军该给谁?以西甲为例,他们的规则是,同分球队先比较这个赛季两回合的相互胜负关系,如果相同再比较联赛总净胜球和总进球数,如果3队或以上同分,则比较同分球队之间的小循环战绩。而意甲也是先比较相互胜负关系。

  但是与欧洲大陆主流联赛不同的是,根据英足总的竞赛规则,球队之间的积分榜排名不考虑双方交战成绩,积分相同球队依次考量净胜球和总进球数来决定排名,如果争冠球队出现上述的“三同”情况,将通过冠军附加赛来决定谁拿冠军。

  祸根

  切尔西都被穆帅折腾惨了

  与第一次执教切尔西时一样,与执教国际米兰和皇家马德里时一样,穆里尼奥走到哪里,都会想象出一个“反XX同盟”,第二次执教切尔西了,他还是这样。

  在这个圣诞新年的快车赛程中,穆里尼奥就再次炮轰英超联盟里面从裁判到对手再到媒体中间,存在着一个反切尔西同盟,但显然,这只是穆里尼奥心理战的一部分,用意在于博取外界同情并减轻队内压力。

  但实际上,切尔西在新年首战溃败的“头号凶手”,正是穆里尼奥自己。为何切尔西的主力球员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不如以往,一个字总结的话就是:累!

  看看蓝狮骨干的出场数据:阿扎尔英超出场20次首发20次;科斯塔出场17次首发17次;法布雷加斯出场19次首发19次;特里、卡希尔、伊万诺维奇也都出场20次首发20次。可以说,切尔西骨干球员赛季至今几乎都没有轮换休息过。另外,阿斯皮利奎塔、威廉、奥斯卡、库尔图瓦等人,也都很少参与轮换。切尔西几乎是靠这一套阵容,硬是撑到了现在。如今再经过圣诞魔鬼赛程这么一折腾(10天4轮),切尔西全队自然是进入到了疲劳期,在这个节骨眼上大比分输给热刺,在预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这隐患堪称是穆帅亲手埋下的。

  与切尔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曼城,蓝月亮本赛季在轮换方面做得相对不错。防线方面除萨巴莱塔位置相对稳固外,其他位置则被5名球员均分了出场时间。中场方面,有8名球员都获得了相对较多的出场时间。就连前锋线,曼城也是由约维迪奇、哲科、阿圭罗三分天下,谁也无法做到在出场时间方面摇摇领先其他人。曼城的轮换策略,在赛程骤然变密之后发挥出了功效,体能相对较好的蓝月亮,在过去32天之内,将与切尔西的8分差距全部弥补。

  可以说,主力与替补之间实力更加均衡的曼城,手握夺冠最大利器,如果他们在欧冠比切尔西更早出局,那么优势就更加明显了。切尔西最吃亏的地方,就在于板凳球员整体实力不如曼城。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自食其果

  兰帕德击碎老东家的夺冠大梦?

  杰拉德将要离开利物浦的消息,让人不禁联想到与其齐名“双德”的另外一“德”——兰帕德。这名前切尔西功勋球员,号称“神灯”的不老传奇,如今正在全力为新东家曼城追赶积分,打压老东家切尔西。

  英国媒体《每日镜报》表示,无论赛季最终结局如何,兰帕德都是人生赢家。神灯租借加盟曼城之后,作出不朽的贡献:曼城1∶1平切尔西时,兰帕德替补出场打进扳平进球,亲手将穆帅的3分变成1分;1∶0胜莱切斯特,神灯打进唯一进球;元旦之夜3∶2力克桑德兰,兰帕德替补出场力挽狂澜,打进至关重要的第3球。2014/2015赛季的英超,因为兰帕德而格局大变,已经相当于为曼城抢回7分、减少切尔西2分,这恐怕是赛季前没多少人能预料得到的。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