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后热身昭示国足必胜沙特? 该定律已应验20年

2015年01月04日 07: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在悉尼进行最后备战的中国队完成了亚洲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最终4比1逆转战胜阿曼队。赛后国足主帅佩兰表示,新年伊始的首场胜利让球员信心大增,全队已做好了打沙特的准备。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赛场

  奇兵蒿俊闵传射建功

  赛前佩兰曾表示,战阿曼的首发很可能就是亚洲杯小组赛首场对沙特的主力阵容。不过当昨天的比赛开打后,在场的中国记者惊讶地发现佩兰在左右前卫的位置上起用了此前从未练过的蒿俊闵与吉祥。

  尽管阿曼队并没有排出全部主力,但是很快他们就给了中国队一个下马威。第15分钟,中国队后防新组合就出现了问题,张琳芃在防守时出现低级失误,将球直接送到对方7号脚下,对方直接禁区外打了个弧线球破门,国足0比1落后阿曼。

  由于悉尼的天气非常炎热,比赛打到第30分钟,进入了补水时间,双方队员分别来到场边喝水。

  上半场比赛临近结束,奇兵蒿俊闵突然爆发,他先是进球将比分扳成1比1,随后又助攻于海完成破门。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场国足队员在场上失误频频,这让场边的佩兰有些坐不住了,暴怒的法国人甚至摔掉了手中的战术板。

  易边后,中国队不断调兵遣将,场面局势也被中国队牢牢把控。随后,武磊与杨旭的先后破门,让最终比分定格在了4比1。

  >>帅论

  佩兰怒摔战术板因队员羞涩

  赛后国足主帅佩兰表示2015年首场比赛就取胜是件高兴的事情,“我们准备阶段做得很充分,队员们的信心也在增强。”

  由于几天前与卡塔尔比赛时几名主力受伤,阿曼昨天并没有排出全主力出战。佩兰认为,“对手可能在比赛中有所保留。在我的印象中,阿曼队肯定比今天下午的球队更强大。对手一开始表现出了强队气质,打了我们个措手不及。我们双方都知道这样的比赛大家注重的不是结果。”

  对于上半场怒摔战术板的行为,佩兰解释说:“这就像是老师在教育学生那样。当你一直告诉他们注意事项,他们在场上仍然没有改观,你就会有这样的反应。我们在培养球员的信心和适应比赛的能力,但有时候还是会发生不应该有的失误。队员们有时会在比赛中羞涩,放不开,这种羞涩的心态可能有时候让我感到着急。”

  尽管比赛中还暴露出不少问题,但是队员们的表现还是让佩兰感到满意,“这是一场热身赛,与正式比赛肯定不一样,但是对于队员的表现,尤其是替补队员的表现,还是满意的。我个人感到高兴的是我们在角球上得分了,我们没有白练。我们对小组赛第一场比赛已经准备好了。”

  >>变阵

  于海踢前锋是战术备选

  国足昨天没有派出正印前锋郜林,也没有使用杨旭,而是选择了并不擅长这一位置的于海。赛后于海表示,“亚洲杯要面对不同对手,需要不同的战术和人员配备,我打前锋也算是一种备选吧。”

  据悉,从清远集训开始,于海就开始在训练中踢前锋,在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中,于海也是以首发前锋出场。国足抵达澳大利亚后,连续的几堂训练课,于海依然在对抗赛中担任锋线单箭头,但他在国家队出场记录中更多时候是以边前卫的身份登场。

  对于新位置,于海表示要全力去适应,“我踢过左前卫、右前卫,还有后腰。外界认为我最适合的也是上述位置,不过我在俱乐部与国家队都打过前锋。不同的位置都可以尝试,这也是现代足球的一个趋势。我之前在对吉尔吉斯比赛中踢了20分钟就受伤,那次观察时间也不够,这次热身赛再观察观察吧。”

  对此,佩兰也进行了解释,用他的话说:“于海的跑动积极,策应能力强,护球也不错,我们一直尝试寻找这样类型的前锋。”

  >>规律

  国足有望延续定律开门红

  从历史战绩来看,过去5届亚洲杯前的热身赛战果都与小组赛首战的结果相同。昨天国足4比1大胜阿曼,国足也有望延续这一历史定律。

  上届亚洲杯前,国足与伊拉克进行了赛前最后一场封闭热身赛,最终国足3比2取胜。在一周后的亚洲杯首战中,国足2比0拿下科威特取得开门红。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首战国足5比1血洗东道主马来西亚,而在一周前的一场热身赛中,国足凭借着王栋的进球1比0击败墨尔本胜利。2004年亚洲杯前,国足2比2战平阿联酋,郑智独中两元。一周后的亚洲杯首战中,国足同样以2比2战平巴林。2000年亚洲杯首战,国足2比2战平韩国。此前国足也同约旦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1比1平局结束。再往前的1996年亚洲杯,国足首战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而在开赛前的一场热身赛中,国足2比3输给韩国。

  对于这一定律,国足内部一人士倒看得很淡,“这也仅仅是规律而言,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球队自己。希望全队能够在比赛前将状态调整到最佳,顺利赢下沙特。”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