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振梁与巴赫每年互赠生日礼物 两人同月同日生

2015年01月05日 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3时50分,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在北京协和医院因病去世,享年85岁。这位老者为了中国的奥运事业奔走一生,即便身患重疾不得不栖身于病榻,依旧未曾停歇。他被称为“为奥运而生的人”,现在终于可以休息了。

  1974年开始周游列国的拜访之旅——

  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的“敲门砖”

  1974年,复出工作的邓小平指示当时的国家体委主任王猛,要尽快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随后不久,当时在国家体委工作的何振梁便与宋中、魏纪中一起开始了周游列国的拜访之旅。

  按照原计划,何振梁一行要拜访每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但是由于特殊的时代原因,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与他们会面。魏纪中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那些人有的(愿意)见有的不(愿意)见,他们对我们国家也不是很了解,可能有一种恐惧感。当时何老真难啊!就带着我们全世界跑,一个一个‘敲’、做工作。开始就萨马兰奇等一些人愿意见我们,所以我们彼此之间才会结下那么深厚的友谊。”

  最终的结果是中国成功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与此同时,何振梁等人提出的“奥运模式”确保了海峡两岸的体育健儿们都避免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弃儿。

  1990年-1993年飞行超过64.6万公里——

  兵败蒙特卡洛落下伤心泪

  1990年中国成功举办亚运会之后,开始全力申办2000年奥运会。彼时年过花甲的何振梁已经身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同时又担任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在1993年9月23日最终投票开始之前的3年里,他不断出访为北京拉票,累计飞行路程超过64.6万公里。

  时至今日,一提起那个“兵败蒙特卡洛”之夜,很多人还会为北京以两票之差输给了悉尼而遗憾,也会为某些背信弃义的传闻而义愤。那个夜晚,何振梁始终以一种儒雅的姿态微笑面对来自世界各地媒体的采访。第二天一早,他请代表团成员在酒店吃早餐,不一会儿突然哭了。魏纪中告诉北青报记者:“何老是我30多年的老领导,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他流眼泪。‘我们成不成无所谓,国内的老百姓充满了期待,我们却辜负了他们,让他们失望了。’这是他那天亲口对我说的话。”

  2001年7月13日,8年卧薪尝胆中国获得奥运会举办权——

  用心陈述圆梦莫斯科

  2001年7月13日,经过8年的卧薪尝胆,中国在莫斯科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而且得票数远远超过排名第二位的城市。这一年何振梁72岁,他代表北京进行了第二次申办陈述。

  “不论你们今天作出什么决定,都将载入史册,但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你们今天的决定,可以通过体育运动促使世界和中国拥抱在一起,从而造福全人类。如果你们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荣誉授予北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7年后的北京,将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

  对于那晚在莫斯科发生的每一幕,当时参与新闻宣传工作的现任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记忆犹新。她说:“何老用法语进行了最后的陈述,特别诚恳,特别打动人,极具穿透力。当时现场很多人都落泪了,他自己也含着泪,他是用心在陈述,他是为奥运而生的人。”

  这一次,何振梁又哭了。在生前接受的采访中,他曾说:“可今年不同,自己是幸福与激动相交在一起,用情不自禁的泪水,奔放而自由地表达和宣泄自己的感情。其实,上次申办我们并没有失败,只是两票之差使我们失去了机会。”

  何振梁与巴赫会在每年12月29日互赠生日礼物——

  “三阳开泰”刚刚挑选完

  很巧的是,何振梁与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都是12月29日的生日。按照中国的生肖属相,两人都属蛇,只是何振梁比巴赫大了两轮。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两人都会在生日这一天互赠礼物。

  2013年11月18日,到北京访问的巴赫一下飞机便前往医院探望了当时有些中风的好友。何振梁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奇回忆说:“那时候何老精神面貌还不错,就是不能下地,因为巴赫来他一开始还坚持要换西装,后来在我们劝说下还是穿着病号服。”那次会面大约40分钟,何振梁的夫人梁丽娟送给了巴赫夫人克劳迪娅一条中国丝制围巾,何振梁则送给了巴赫一匹瓷马,预祝他在2014年马年马到成功。

  上个月初,王奇最后一次去医院探望了何振梁。“何老说话还行,就是老容易睡着,这次又给巴赫挑了一件礼物,是‘三阳开泰’的瓷制品,因为羊年就要到了。”他说,“巴赫一般都会送何老一张贺卡,上面是一些幽默的语句,不知道这次何老(及时)收到没有。”

  患肾病已数年,2010年仍为南京申办青奥会做最终陈述——

  身患重病仍旧心系奥运

  何振梁因病已经在北京的协和医院住了两年,而在此之前数年,他便因肾疾需要定时透析来维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行。即便如此,2010年2月,他仍旧带病前往温哥华为南京申办青奥会进行了最终的申办陈述。

  昨天下午身在福州的王奇接到何老儿子何阳的短信通知后,立刻买机票返回北京。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何老替南京申办青奥会陈述时,都要提前与(温哥华)当地的医院接洽好,将透析事宜都安排妥当之后再去。很多人都以为中国申办一定行,其实我们只比波兰多3票。即便最近卧病在床,他也非常关注北京申办冬奥,他坚信北京一定能够成功。”

  昨天下午何振梁因病逝世的消息公开后,北京冬奥申委表示:“对于何老的去世北京冬奥申委深表哀悼。他生前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成功申办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功勋。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也是他的愿望,我们将全力以赴、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完成申办使命。”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