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振梁为申奥需进行环球飞行 曾提前先写好遗嘱

2015年01月05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1月4日,新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见证人、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85岁。在中国体育界,何振梁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何老”,老人的一生献给了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外交工作,他是新中国体育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是让奥运会来到中国的主要功臣。去世前,何老是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名誉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名誉主席,曾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执委,也担任过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委副主任。

  广州日报记者 白志标

  何振梁人生重大事件:

  1929年出生在江苏无锡。

  1952年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参加在芬兰举行的第15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1955年起从事体育工作,到国家体委负责国际联络工作。

  1981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

  1989年当选中国奥委会主席,并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1993年作为北京申奥团陈述人之一,参加申办2000年夏季奥运会。

  2000年起担任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

  2001年何振梁再次作为北京申奥团陈述人之一,参加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

  因“借调”踏入体育领域

  何振梁进入到体育领域纯属偶然,原本是为国家领导人担任翻译的他因一次“借调”踏入体育界,从而成了新中国体育人在国际奥委会挥斥方遒的第一人。1929年出生于江苏无锡的何振梁1939年至1946年在上海中法学堂学习,从而奠定了后来流利的法语底子。1950年毕业于上海震旦大学电机系,同年到团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作。两年后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担任代表团翻译,而这一次“客串”彻底改变了何振梁的人生。从赫尔辛基回国后,何振梁调入国家体委,从事国际联络工作,并在新中国体育重返奥运大家庭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1年10月,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84届大会上,何振梁作为中国奥委会推荐的第一候选人当选为国际奥委会第334号委员,成为新中国体育第一位进入国际奥委会任职的人。1985年当选国际奥委会执委,1989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在国际体育组织任职的同时,从1964年起何振梁历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处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奥委会执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委等职。1989年当选中国奥委会主席,是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体育界)、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两次申奥的陈述人之一。

  为申奥提前写好遗嘱

  尽管何振梁是电机系毕业,但他被招入团中央外联部凭借的是其精湛的外语,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还精通英语。他还曾为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担任翻译。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毛主席在接见外宾时的法语翻译,大多由何振梁担任。不仅如此,毛主席还把何振梁介绍给周恩来总理,以至于他有机会多次以翻译的身份随总理出访。

  对于大多普通人而言,何振梁进入大家视线是从1993年蒙特卡洛北京首次申奥陈述开始的,中国以微弱优势输给了悉尼,所有中国人记住那个悲伤场面的同时也记住了时年64岁的何振梁。2001年,北京再次走上申办奥运会的道路,何振梁已是72岁高龄,由于年岁已高,还时常要进行环球飞行,他甚至提前写好了遗嘱,以防万一。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北京以超出第二名34票的高票数,获得了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北京第二次申办奥运会,何振梁是无可替代的功臣。他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威望和影响,他的经验和语言能力为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成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何振梁不仅在北京市领导的邀请下担任北京奥申委资深顾问,而且当时送交国际奥委会的重要文件、20多万字的《申办报告》,何振梁是英法文审定者之一。

  何振梁工作勤奋在国际奥委会内部也是众所周知的,而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的恢复也与他的辛勤密不可分。经何振梁积极斡旋,促使当时身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四处奔走,说服欧洲国家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接受中国奥委会。1979年,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终于恢复,而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又是他促成了海峡两岸体育健儿同时出现在赛场的情景。

  2008年,何振梁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而与前任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的那场“纷争”又让他重新成为焦点。袁伟民的《袁伟民与体坛风云》首次披露北京申奥过程中何振梁“不听招呼,自作主张”,差点影响北京成功申奥。对此,何振梁认为袁伟民书中所言是“杜撰”,并强调“历史是由事实来写成的,不是靠某些人编造出来的”。

  生前称北京申办冬奥会一定成

  何振梁去世的消息震惊了所有与他有过交集的人,从福州出差回到北京的中体产业竞赛集团副总裁王奇透露,自己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始与何振梁共事,“我更愿意叫他是中国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他说,“他从来不为自己,他对国家的忠诚是任何人都无法相比的。他是一个无私的人,是奥林匹克的传播者。”

  北京和张家口正在处于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紧张时刻,对于北京第三次申奥,王奇透露,当时躺在病床上的何振梁精神高涨,大声告诉他和其他几位前来探望的亲朋好友“北京申办冬奥会一定能成”!“这何老的一个理想,希望北京在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后还能举办一届冬奥会。”王奇说。

  据悉,一年多前,何振梁因中风入院治疗。不过,老人在国际奥委会的影响依旧存在。“12月29日何老刚过完生日(85岁),这一天也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生日(61岁),之前巴赫还去探望过他,因为两人是同一天生日,都会互赠彼此一份礼物,何老这次给巴赫送的是一个陶瓷的羊,因为今年是中国的羊年。”

  前北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昨天已得到了消息。对于从奥申委到奥组会,为北京申办和举办奥运会一起并肩作战的老战友,蒋效愚高度评价这位为中国体育事业奉献一生的老人,并且张口就能说出当年何振梁为北京申奥做的陈述演讲稿。蒋效愚表示,何振梁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国际奥林匹克在中国以及全世界的推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将永远载入史册。

  一网打尽

  @魏纪中:何老官做得很大,但是没有官架子,事业心和责任心极强。北京两次申奥他都为中国体育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杨澜:(北京第一次申奥没有成功)那天晚上他把自己锁在洗手间里痛哭了一场,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奥林匹克运动。

  @刘翔:敬爱的何老先生一路走好!

  @孙杨:以无比崇敬的心情,向何老深深鞠躬致意,惜惜告别。作为一个运动员,告慰何老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断努力拼搏,为国争光!

  @杨杨:他是中国体育外交史上,能将中国的体育走出去,又能将奥林匹克带进来的一位非常重要的、划时代的人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