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建安:四川男排要起带头作用 外援能稳定队伍

2015年01月07日 11:0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周建安2014印记

  很长一段时间,周建安都是四川排球的一个符号。

  2012年交出国家男排帅印回四川后,周建安从教练转型为管理者,担任四川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从推出教练员竞聘上岗,到男、女排破天荒引进外援,周建安执掌四川排球后的这一系列新举措终于在2014年见到了成效:2014至2015年全国男排联赛四川男排已经杀进前8名,目前还保留着晋级四强的希望。

  两年多的转型,岁月在他身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曾经青春洋溢的周二哥竟然在看电脑时需要戴上老花镜。以前空闲时他会接受朋友的邀约打上几圈麻将,不过现在这些都成了往事。他说:“现在哪有打麻将的时间啊,跟很多朋友都有一段时间没见了。”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2月

  四川男排引进外援,是周建安2013年1月上任后推出的新政。然而在2013年至2014年全国男排联赛上,原计划冲四强的四川队最终仅位列第十,此举引来不少争议。

  然而四川排球在2014年2月启动了力度更大的引援计划,最终不仅男排继续引入外援,女排也首次有了外援。

  外援起到

  “稳定队伍”的效果

  成都商报:上个赛季引入外援后效果没有达到预期,没想过放弃这一举措吗?

  周建安:放弃?从来没有想过。上赛季决定引入外援到距离联赛开赛之间的时间很短,整个操作非常仓促,这也是外援质量不佳的主要原因。我们作了认真的总结,马年春节后便开始启动新的外援引入工作,6月便进入具体执行阶段。选择怎样的外援一直是教练组来定,我们会一起在办公室看候选外援的资料和视频,今年联赛开赛前,还有两个国外选手来试训,但没被相中。

  成都商报:你觉得外援能给这些年一直处于低谷的四川排球带来什么?

  周建安:其实我更希望他们能给四川排球带来激情和前进的动力。四川排球已经多年处于低谷,有的队员都有了“一潭死水”的感觉,慢慢地,老队员留不住,新秀不愿来。外援到来之后,我们感觉全队的氛围好了很多,尤其是男排进了前八后,拼劲更足。

  成都商报:本赛季四川男、女排共引入了4名外援,你觉得他们的表现怎么样?

  周建安:本赛季男排两名外援比上个赛季外援的质量要好很多,他们在赛场上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帮助球队达到赛季前制定的前八目标,目前全队正在向更好的名次冲刺。赛场外,这两位外援的表现也不错,比如老黑(法国球员莫里·希迪贝)经常会带着大家做准备活动,给球队带来了一些新的训练理念。女队今年的成绩依旧不理想,但外援还是发挥了她们稳定队伍的作用。

  成都商报:“稳定队伍”是啥意思?

  周建安:联赛前有两个主力队员同时下队了,说了或许你都不信,如果四川女排今年没有外援,可能连参加全国联赛的人数都凑不齐,引入这两个外援给现在还在打球的队员带来继续打下去的信心和希望。

  6月

  2014年6月成都市举行了业余排球公开赛,共吸引了全省以及重庆市的22支队伍、300余名排球爱好者参赛,周建安和女排奥运冠军陈静、四川男排前国手张翔、张利明等也组了一支球队参加,主办方为其取名为“明星队”。在“玩票”的背后,周建安有何动机呢?

  “组队”参加业余赛有利于推广排球

  成都商报:你们“组队”参加业余排球赛有何用意?

  周建安:陈静、张利明、张翔和我都算是四川排球的明星人物,不少人是看着我们打球长大的,我想我们亲自参与进去,可以让大家感觉更兴奋,增添他们对这个项目的兴趣。当然,这样做还是不够的,以前我们对专业队重视的比较多,社会体育这块相对弱一些,以后这方面也要加强,不仅要坚持在业余排球赛中与其他排球爱好者互动,还要尽量去办更多排球活动。

  成都商报:目前四川排球现在的选才情况如何?

  周建安:平时打排球的人还是不少,但进专业队的人不多,我们的选材范围很窄,基本上都是从中学里挑,可要么是达不到专业队的要求,要么是孩子不愿意来,好不容易遇到孩子点头了,可家长又不同意,总之是各种难。

  成都商报:后备人才储备不足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了,现在有什么好办法吗?

  周建安:我们现在设想把已经定为排球后备人才培养中学的人才输送情况直接与考核挂钩,考核内容是每一年或者说每个周期给四川队输送了多少人,输送能力强的学校我们肯定会加大资金和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如果迟迟不见效果的,也有可能取消“排球后备人才培养学校”的称号以及相关经费。现在还没有真正实施,也不能说就一定是个好法子,先试试吧。

  10月

  这个月应该算是2014年四川排球最重要的一个月。四川省排管中心召开了“振兴四川排球运动发展规划(2014-2021年)研讨会”。这能否改变四川排球多年不振的局面呢?

  “八年规划”已经实施了一些具体措施

  成都商报:四川排球存在的问题不是最近才有的,为什么选在2014年来拟定这个八年规划?

  周建安:也是因为各方面加大了支持,这一年我都参加了很多次关于三大球的会议,有省委、省政府举办的,有省体育局的等等,上周我还刚参加了关于四川三大球发展的研讨会。

  成都商报:这个发展规划为何是8年?

  周建安:这是按两个全运周期来规划的,一个全运周期为4年。而且一个排球运动员从入门到成才,也需要8年左右的时间。如果时间很短,是做不好这件事的。会上一个老教练说的一段话让我印象很深刻,她说四川排球遇到困难要多自己想办法解决,不要抱怨。我觉得她说的是对的。

  成都商报:有人担心这个“八年规划”最终难以落实。

  周建安:我们目前已经实施了一些具体的措施,现在队员们的工资待遇相对以前有了较大的提高。接下来我们还想增强球队的团队力量,对外聘请一个科研教练,这个教练主要负责队员在训练和比赛中的技术统计和分析,然后把细节情况反映给主教练。另外,目前我们一支运动队里只有一个随队队医,根本顾不过来,下个赛季我们应该会再增加一名随队队医。这些都是之前没有,但有利于球队提高成绩的。

  12月

  回到成都两年,周建安不仅成为四川排球的“掌门人”,还分管篮球。周建安觉得自己是排球出身,对篮球项目还需要加深了解,所以只要时间能安排出来,他也会到省体育馆看四川男篮的比赛。对于2014年12月四川篮球发生的几次斗殴事件,周建安没有回避。

  希望四川男排能起到带头作用

  成都商报:四川篮球2014年多次出现打架斗殴的情况,你怎么看?

  周建安:虽然同属于三大球,但排球和篮球、足球项目还是不太一样,篮球和足球都是身体接触性对抗,所以更容易发生打架斗殴的情况。但无论如何,在赛场上打架斗殴都是违反体育道德的,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

  成都商报:四川三大球去年在全国比赛中的成绩目前只有男排冲进了前八。

  周建安:不可否认,四川三大球现在各自都存在一些问题,但大家都在努力,虽然落实起来很难,但还是需要一一去突破。今年四川男排的成绩还不错,希望他们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