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渣国足如何变学霸:巨资设训练营 穿高科技背心

2015年01月12日 13:23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亚洲杯的3场小组赛对于每支球队来说,就如同中学生们必考的语数外3门功课,一直被视为学渣的国足却在中沙之战中变身学霸,18年后再次“刮沙”爆冷拿到高分。谈及学渣变身学霸的原因,固然与班主任佩兰“押题”定位球战术有很大关系,也得益于寿星王大雷和福星于海在考场上超常发挥,不过,作为家长的中国足协也功不可没。花费巨资首设训练营,聘请大厨专供中餐,让国脚们穿着高科技背心,正是让学渣们吃好住好穿好,才使得学渣变身学霸首考开门红。

  内衣挤出国脚事业线

  昨天上午,获得小组首胜的国足进行了恢复性训练,每个队员依然穿着GPSports内衣,正是这件高科技装备,帮助佩兰数据化掌控球员状态,也帮助国脚们挤出了“事业线”,在18年后再次击败沙特队,取得本届亚洲杯开门红。

  这是一家专业的运动设备公司提供的运动数据内衣,可以监控球员们的身体状况。从外观上来看,国足使用的这款和女式运动内衣有些相似,它可以实时监测运动员的跑动距离、路线以及心率变化等。这个装备由两部分组成,装备里面有GPS模块、心率带,以及多轴加速仪、陀螺仪等,另外还有分析设备,对同步传输到计算机的球员数据进行对比和分析。目前,这种内衣已经应用于皇马、巴塞罗那、AC米兰、尤文图斯、切尔西等世界豪门俱乐部。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国足的内衣更为“低胸”,以至于招致了球迷们善意的玩笑。

  其实,在中超赛场上,广州恒大、鲁能泰山和江苏舜天等俱乐部上赛季就已经引进了这套装备了,每套售价为2000美元。这回,赞助商主动借装备给国足,也是看中了他们身上的宣传效应。

  花费巨资首设大本营

  为了国足能从亚洲杯“死亡之组”中出线,中国足协早已铆足了劲,不惜代价对球队相对业余的后勤保障进行改造。本届亚洲杯上,国足不仅首次设立了专属训练营,还聘请了澳洲当地华人担任专职厨师,甚至为球员购买了腿部保险,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初步估算,整个亚洲杯期间,国足吃住行等将耗费人民币150万元人民币以上。

  与以往不同的是,国足耗资60万元人民币在悉尼郊区的坎贝尔镇建立大本营,这也是国足历次出征亚洲杯首次拥有专属的训练营。这个训练营距悉尼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距离小组赛首战与次战的地点布里斯班则有700公里的距离。对于国脚们来讲,在大赛到来之前能够拥有一个好的训练营是至关重要的。国足主帅佩兰表示,在大赛面前,需要让球队处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让大家的情绪得到舒缓。

  此外,为了让中国队能够吃好,球队还专门从悉尼请来一位中餐大厨来做饭,这位中餐厨师每天的工资是400澳元,相当于2000元人民币。这样一来,国足在悉尼训练营期间每天午饭和晚饭的餐桌上,都会增加两荤一素的中餐菜品。酒店还为球队提供了标准的西餐,牛排、鸡肉、鱼肉、蔬菜、水果一应俱全,既能保证营养跟得上,也能让不习惯西餐的国脚们打打牙祭。

  按惯例,亚足联只会在开赛前3天到比赛结束后一天的时间里,为参赛球队提供吃住行及训练的费用。这就意味着,国足此次在澳大利亚有两周时间的费用要由自己埋单。本次国足征战,球队总人数约45人,以每人每天200美元计,这笔费用会超过70万人民币,而机票需80万人民币左右,这样两笔费用就已过150万人民币,这对拥有7支国字号队伍,年度总预算3000万元人民币的中国足协来说,已经是不惜血本了。

  赛区饭菜不如训练营

  在本届亚洲杯的布里斯班赛区,国足队员住在布里斯班索菲特酒店的12层,这是亚足联指定的球队酒店。国足一日三餐都设在酒店的二层会议室。除中国队外,沙特队也下榻索菲特酒店。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沙特队的餐厅不但和中国队餐厅在同一楼层,而且还就在隔壁。两支球队比赛是对手,平常吃饭却低头不见抬头见。

  中国队的早餐时间是9时,午餐是13时,晚餐要等到21时才开饭。虽然亚洲杯组委会根据不同国家球队的口味,为各参赛队配备了专门的厨师,不过给国足配备的中餐厨师却没有得到好评,“的确配了中餐厨师,但水平确实不太行。牛肉、鸡肉本来都是按照中餐口味做的,但做出来的效果也就是中西合璧,跟中餐口味有很大差别。 ”有国脚抱怨说。

  据了解,中国队吃的是标准的运动员餐。每天有四个热菜。球队四个热菜分别是烩牛肉、清蒸鱼、烤鸡肉和炒鸡肉。除了这四个热菜之外,还有两个热盘,分别是炒意大利面和烩青菜。另外,每天还会有四个沙拉,包括生菜、紫甘蓝、黄瓜、花生、胡萝卜、核桃仁等。同时还供应火腿和牛肉为主的六个冷盘。球队的主食主要是面包片,也会有米饭。不过,和中国的米饭相比,这种西餐米饭并没有引起国脚们的青睐,“这种西式运动员自助餐都差不多,少油少盐,口味不是很重,以前出国打比赛也基本上都是吃这些东西,还是怀念悉尼训练营的华人大厨啊。”

  的确,国足目前在布里斯班吃饭的口味有些不伦不类。球队此前在悉尼坎贝尔小镇备战时,专门请了一个中餐厨师为球队做饭,可是进入赛区后,该厨师并未跟随球队来到布里斯班,因此也只能吃酒店准备的饭菜。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