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洲杯遇冷难上澳洲头条 赛事消息多被放在角落

2015年01月12日 15:0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歌手汪峰总是被各种各样的大新闻抢了原本“预定”好的头条,而在2015年,足球亚洲杯在澳大利亚似乎也遇到了类似的尴尬。

  澳大利亚亚洲杯1月9日拉开战幕,备受瞩目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于1月19日挥拍,相比之下,当地人对足球的热情比对网球低得多。

  澳大利亚2005年脱大入亚,正式成为了亚足联的第46个成员协会。2007年,澳大利亚队才首次参加足球亚洲杯。2015年,澳大利亚首次承办亚洲杯。对于初来乍到的亚洲杯,澳洲人仍有些陌生,已经进行的比赛上座率普遍不高,当地媒体关注度不够,这些都与传统赛事澳网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政府乐观 亚洲杯可创收视纪录 旅游业日进100万澳元

  据澳媒《太阳先驱报》消息,亚洲各国的关注将成为亚洲杯比赛收视的重要保证,将有超过8亿人次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亚洲杯比赛。如果日本队能够进入最后的决赛,或者中国队能够小组出线并且在本次比赛中走得更远,观赛人次将累计超过9亿人。这无疑将使本次亚洲杯创下收视人数的新纪录,把2011年亚洲杯4亿8千万人次的成绩远远甩在身后。

  澳大利亚亚洲杯组委会主席迈克尔·布朗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一再强调亚洲杯的影响力,“届时会有8亿人通过电视观看这些比赛,这多了不起啊!总计约有25亿人关注这一赛事,这是多大的影响力啊!”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旅游局对本次亚洲杯对当地旅游业的影响作出了积极的预估。数据显示,为期23天的亚洲杯赛事将为澳大利亚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带来2300万澳元(1886万美元)的增长,相当于每天100万澳元(约合82万美元),而且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还将对旅游人数贡献15%的增长。

  澳媒冷淡

  赛事消息被放在角落

  澳队长受伤少有报道

  虽然旅游局长提出的数据看起来很具有说服力,球队的首秀也吸引了将近3万名本土球迷到现场,但在澳大利亚几家主流媒体看来,足球的影响力还远没有板球和网球那么大。

  当四年一届的足球亚洲杯首次来到澳大利亚时,澳媒纷纷预测赛事会给本国旅游等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但当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时,有关比赛的报道却很少能登上当地媒体的头条,多家主要媒体的官方网站都没有太多和亚洲杯相关的消息。

  袋鼠军团的队长耶迪纳克因为膝伤将缺席球队下一场和阿曼的比赛,这样的新闻也只有澳大利亚ABC新闻网和墨尔本《太阳先驱报》两家媒体着重报道,大多数媒体都把版面和时间留给了本土人更喜欢的其他体育项目。

  《悉尼先驱晨报》等澳大利亚主要媒体不但对亚洲杯的关注度相对较低,对英超、西甲等顶级足球联赛也不太感冒,相反,有关澳大利亚板球国家队参加今年世界杯的阵容成为了各家媒体争相报道的新闻,亚洲杯的报道往往在不起眼的位置才能找到。

  澳网抢戏

  费天王和莎娃更受关注

  足球在该国影响力降低

  媒体的关注度很大程度体现了民众的口味,亚洲杯开赛三天,除了东道主出战的揭幕战,其他场次的上座率明显偏低。很多澳大利亚人已经提前把注意力集中到了即将挥拍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

  以国足首战沙特为例,总共可以容纳52500名观众的布里斯班体育场仅仅迎来了12557名观众,上座率仅为23%。而数据显示,2014年澳网开赛首日,中央球场的观众人数高达47491人,创下了澳网历史上首日比赛的上座纪录。

  另据澳媒ABC新闻网的消息,瑞士天王费德勒在ATP布里斯班国际赛中取得职业生涯的第1000场胜利。文章指出,瑞士天王已经为网球新赛季奏响序曲。此外,网球名将莎娃参加澳网热身赛的消息也占据了不少版面。

  最近几个赛季,随着卡希尔和布雷西亚诺等球员年龄增大,能在欧洲主流联赛站稳脚跟的澳大利亚球员越来越少,足球在本土的影响力也随之降低,亚洲杯少人关注就在情理之中了。

  相关新闻

  国足再上《新闻联播》

  本报讯(记者 王帆)在本届亚洲杯上赢得“开门红”,国足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并再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新闻联播》昨晚用快讯的方式对国足的亚洲杯首战给予了关注,称凭借于海的进球,国足1比0战胜沙特,终结了18年来对对手的不胜纪录。

  其实这已经不是《新闻联播》第一次报道国足,2013年3月22日和23日,《新闻联播》曾连续两天报道了中国队征战亚洲杯预选赛的消息,同年6月15日,国足1比5惨败泰国的比赛也登上了《新闻联播》。

  (记者 张昆龙 实习记者 张骜 )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