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博成国乒第109个世界冠军 表现好里约不是梦

2015年01月13日 10: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迪拜当地时间1月11日晚,国乒男队3比0战胜奥地利,第6次蝉联世界杯团体赛冠军。作为队中一员,23岁的方博因此成为国乒队史上第109位世界冠军,尽管他只在小组赛中出战了一场。随着王皓退役,方博已悄然进入主力层。总教练刘国梁表示,完成蜕变的方博表现好的话,则有机会角逐里约,甚至东京奥运会。

  机遇

  生日前一天进了大名单

  1月8日,23岁生日前一天,方博被刘国梁排进了对阵埃及的大名单。这是他首次代表男乒出战世界大赛,除首局稍微紧张外,方博的表现还算稳定,最终3比0战胜阿塞尔,国乒也以3比0取胜。

  这是方博在本届世界杯团体赛中的惟一比赛,但并不影响他成为国乒史上第109位世界冠军。1959年第25届世乒赛中,容国团摘取男单冠军,至2014年年底,国乒共产生了108位世界冠军。世界杯赛诞生于1980年,起初只设单打比赛,1990年起开始增加团体赛。世界乒坛,世界杯赛与奥运会、世锦赛一起被列为三大赛,也是中国乒乓球界认可的“世界冠军”摇篮。国乒109位世界冠军中,只有吕林和王励勤的首个世界冠军来自奥运会,其余107人的世界冠军头衔均来自世界杯和世锦赛。

  相比之下,世界杯团体赛是成为世界冠军的最低门槛。过去25年间,国乒共产生了47位世界冠军,而得益于世界杯团体赛的则有20人。刘国梁、丁宁、张继科等人,第1个世界冠军都来自世界杯。

  国乒队中,世界杯团体赛也是对一些老将的认可和福利。对那些无缘奥运会的主力队员来说,世界杯是成为世界冠军的最佳途径,谢超杰、张雷、林志刚、杨影、邱贻可、常晨晨、范瑛、武杨等人无不如此。

  实力

  队内选拔赛抢得好机会

  作为重点培养的年轻队员,方博也一样,他的这次机会直接源自王皓的退役。王皓退役后,男乒只剩下张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4大主力。去年12月17日晚,世界杯团体赛第5人选拔赛在训练局进行,方博脱颖而出。

  这是国乒史上首次为世界杯团体赛进行选拔赛,刘国梁圈定了崔庆磊、方博、尚坤和刘燚4名队员。规则出来后,队内上下论调一致,“这也许是一生中惟一的机会了。”谁都明白,以国乒的综合实力,入选大名单几乎意味着预定了世界冠军头衔。“赛前几天内心很难受,也很纠结,压力非常大。”方博称,赛前一度睡不好。选拔赛中,方博以两个3比0战胜刘燚和崔庆磊,抓住了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之后“直通苏州”大循环赛,方博表现更为抢眼。最后一战对阵徐晨皓,他在决胜局1比7落后时完成大逆转,以11比9取胜。这场胜利之后,他最终以11胜4负排名第3,仅排在樊振东和许昕两大主力之后。

  这场比赛,刘国梁一直安坐在场边,事后毫不吝啬地表扬了方博,“最后那一局球,方博打出了世界级水准。”这样的结果,刘国梁颇为满意,他希望方博的出现,“能触动樊振东,能触动许昕就更好了”。

  未来

  如果表现好里约不是梦

  如今,方博已进入男乒主力层,但实际上他早在6年前便一鸣惊人。2009年第7届哥伦比亚世青赛中,年仅17岁的方博拿下4个冠军,成为世青赛史上第1位独揽4金的选手。

  但此后,方博并不稳定。2011年“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他输给了同年龄段的闫安,此后一度淡出。过去几年,刘国梁更多的是在培养闫安和周雨,但两人不太争气,一定程度上给了方博翻身的机会。

  仁川亚运会后,国际乒联更换塑料新球,方博抓住了机会,在两次队内赛中有不错的发挥。作为同门师兄,郝帅称方博在换了新球后,反手质量提高了很多,在旋转和击球上也比他人更为突出。主管教练肖战则表示,如果不把方博带成世界冠军,将是他的一大遗憾。

  这些变化,刘国梁都看在眼里。“方博以前是我们一直培养的运动员,但他始终在处理球上比较毛躁,人也有点沉浮。但过去这一年,他在国际、国内的比赛积分都很靠前,对新球的把握也比较好。”刘国梁称,希望方博能抓住这次机会,一步一步往上走,“这一系列比赛,让我对方博今后充满了信心。”

  王皓退役后,方博及时填补了空缺。“如果方博表现更好的话,2016年里约奥运会,还有2020年东京奥运会都大有机会。”刘国梁称,如今的方博在年龄、发展和技术上,都有了一定的优势和特点。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