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坪枫12年职业生涯3次想过退役 未来回归家庭

2015年01月13日 10:2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图片

省港杯上10分钟的最后演绎,吴坪枫终究告别了相伴21年的绿茵场……

  时间重回2000年,从九运会开始初露锋芒,当年被誉为新一代“矮脚虎”的吴坪枫初入职业联赛便遭遇球队欠薪、解散,此后为了继续踢球不得不背井离乡委身甲B赛场,三年后再次回到广州踢球依然波折不断,经历球队冲超、降级、再冲超及问鼎中超联赛冠军,吴坪枫说,一路走来,他尝尽了甜酸苦辣。

  吴坪枫说,12年的职业生涯中曾有过三次萌生退役想法,只有这一次,33岁的他是自愿选择。即使在过去一年他并未获得中超出场机会,但他依然收到不少省外俱乐部的邀请,但最终他选择回归家庭。借省港杯的舞台,吴坪枫用10分钟的时间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谢幕。

  告别演出

  两场10分钟,笑别绿茵场

  本月初的省港杯,成为了吴坪枫的职业生涯告别赛。这名“中山仔”从2000年加盟广东青年队至今,经历了5届省港杯,但这却是他第一次捧起奖杯。在颁奖台上,队友们将奖杯交予吴坪枫手中,那一刻,“黑仔”笑得很灿烂,这将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个情景。

  在过去一个赛季,吴坪枫在广州富力队中并没有获得上场机会,赛季结束后,他没有与富力队续约。退役,成为了吴坪枫不得不面对的话题。

  “每年联赛结束之后,我们以前深圳科健的队友和以前省体校的球员都会有一个聚会,在东较场踢场球,聚聚餐。当时有些朋友知道我要退役了,就提出帮我搞个仪式”。

  11月的东较场,朋友们瞒着吴坪枫做了一条横幅,并将这次聚会定义为他的告别赛,名宿王惠良甚至通知了媒体前来报道。

  “感觉多少有点惊喜和感动,一些前辈和朋友对我那么好,心里很欣慰”,在足球圈,吴坪枫人缘不错,不少人在得知那场普通的比赛将是“黑仔”的告别赛后,纷纷表示要加入。

  除了当时与吴坪枫一同被称为“雄鹰三杰”的杨智、吴伟安之外,北京国安的陈志钊以及名宿陈熙荣、郭亿军、王惠良等纷纷参与。

  一个月后,吴坪枫接到了恩师陈玉良的电话,对方邀请其参加省港杯。

  吴坪枫从2000年加盟广东青年队之后,参加过4届省港杯,都与奖杯失之交臂,而这一次面对恩师抛出的“橄榄枝”,他欣然接受。

  尽管两回合的比赛,吴坪枫总共的上场时间加起来只有10分钟,但他却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与其中,在第二回合的比赛中,卢琳有一个门前吊射空门的机会,却将球传给了吴坪枫,可惜后者越位在先。

  “我很享受这两场比赛,大家知道我要退役了,所以都给我传球,卢琳确实希望我能进个球。不管怎样,终于拿到了这个荣誉,当他们把奖杯传给我的时候,我很感动,以前没摸过呢”,吴坪枫笑着说。

  最美记忆

  广州百场秀,头球很完美

  吴坪枫的职业生涯虽充满坎坷,但他也有过不少高光时刻,2003年还曾经入选过沈祥福带领的国奥队,成为当年“沈家军”麾下的奇兵。

  2008年,也是应沈祥福的邀请,吴坪枫从甲B球队江苏舜天回归广州广药,吴坪枫说他职业生涯最感谢沈祥福两次提携之恩。在回归广州队的7年中,吴坪枫有过很畅顺的一段经历,在他心中最幸福的时光便是2011年,在高手如云的广州恒大,以主力身份踢满一个赛季的那段光阴。

  “我的职业生涯还算是比较圆满的,从12岁踢到现在,很不容易”,吴坪枫回顾道。对于这些年,最快乐的回忆,他说,“最开心的阶段当然是2008年至2011年这一段吧,那时候刚从江苏回广州,我觉得这是人生中重要的转折。2011年那年我30岁了,不仅拿到了中超冠军,还入选了国家队呢”。

  2011年,当年李章洙执掌的恒大队中,吴坪枫和李健华一直是右路黄金组合,那一年吴坪枫代表恒大在中超联赛中出场28次,打进4球送出5个助攻,“恒大收购广州队之后,可谓国脚扎堆、千万级别外援齐聚,我能在那么激烈的竞争下打主力,想想也是很幸运的,但我确实也很拼命”。

  最让吴坪枫记忆犹新的莫过于自己代表广州队的第100场比赛中,打进的那粒头球,当时吴坪枫接到李健华的传中,鱼跃冲顶破门,“以我这样的身材,在山东鲁能那样牛高马大的防守中进了头球,现在想来都是一件不可思议事情”,这也成为他职业生涯最得意之作。

  职业生涯

  波折不断,曾三次萌生退意

  退役,不舍还是解脱?吴坪枫的答案是,两种感觉都有,但不舍得更多一些,“从我12岁开始踢球至今,经历了太多太多事情,有三次离退役很近很近,而只有这一次是我自愿选择离开的”,吴坪枫说。

  2004年底,深圳科健宣布破产,球队面临解散,大多数与吴坪枫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们因为无球而踢而退役,当年的“雄鹰三杰”中,杨智和吴伟安分别转投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那时候科健欠薪,也是中国足球最低迷的时候,没球踢当然就只能退役了,那时候年轻,想的东西丰富一点,大不了退了去做生意吧”。

  然而,命运最终给予了吴坪枫一支“中签”,没有让他像杨智、吴伟安那样风光进入顶级联赛,也没让他退役,当年在二级联赛的江苏舜天将其收入麾下。那三年,吴坪枫离乡别井,当然苦头也没少吃。

  2007年底,广药队冲超成功,当时吴坪枫收到时任广药主帅沈祥福的召唤,他迎来了回归广州足球和顶级联赛的机会。然而,一开始舜天俱乐部并不愿意放走他,“当时是铁了心要回广州,因为太想回来了,走不了的话我就选择退役了”,看到吴坪枫如此坚定,最终舜天俱乐部决定放行。

  恒大进入里皮时代后,吴坪枫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2013年初加盟富力,没想到这次加盟之后,他的出场机会仍然少之又少,直到去年,他在中超的出场机会为零。

  与吴坪枫一同长大的兄弟吴伟安在富力同样委身于预备队,后者幸运在去年下半年租借日之泉,但“黑仔”却几乎淡出球迷视线,“我和吴伟安是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球员,安仔是靠传球脚法,运动寿命会长一些,而我赖于成名的特点就是速度快和突破,但随着年龄增长和身体机能下降,不可能保持以前那样的水平”。

  在结束了上赛季之后,吴坪枫并没有与富力续约,但仍不乏外省球队邀请其加盟,“我觉得既然我的状态达不到以前那样的水准,就没必要去别的地方了,说难听一点如果去了也是混日子。而且到了这年纪,我不愿意再离开广东了,很多事情不是用钱来衡量的”。

  退役生活

  把亏欠家人的先补上

  “广东球员最看重的就是家庭,我觉得我的老婆、父母,作为足球运动员家庭的一分子,他们受了很多苦,所以退下来之后,我会以家庭为重心”,对于退役之后的生活,吴坪枫说,接下来,他会从广州搬回中山生活一段时间。

  在吴坪枫的足球生涯中,其妻子周珊一直陪伴其走南闯北,照顾着他的生活起居,“黑仔”说自己十分感谢周珊对自己的照顾,正因为珍惜,所以他决定退役后要好好照顾家人。

  被问到退役之后有何打算时,“现在还没有想过做什么,只是想休息一段时间,暂时也没有一个具体时间表,也许过一段时间会另一种身份回归足球圈,但也说不好,总之现在我是待业状态,哪有合适的工作就去做了”,吴坪枫显得十分从容淡定。

  吴坪枫说,在足球圈打拼几十年之后,自己什么都不害怕了,“甜酸苦辣都试过了,我觉得这些经历都会成为一笔宝贵财富,指导我未来人生的道路,相反如果人生一直是一帆风顺的话,那么你就不懂得珍惜当下,也不会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而我的当下就是想好好珍惜和陪伴家人”。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