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强老板:下赛季我们要改变 绝不再这样乱打

2015年01月13日 13:16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虽然遭遇了球队历史上最长的九连败,但四川金强男篮前晚只输给吉林队11分,表现也与上一个主场34分惨败给北京队形成鲜明对比。金强俱乐部董事长周仕强前天晚上再次来到现场,与上一场赛后暴怒相比,他这次显得很平静,“我已经在考虑下个赛季的事情了。教训很多,下赛季我们要改变,绝不能再这样乱打,一定要进入季后赛才对得起广大球迷。”周仕强的话不多,寥寥几句大概勾勒出四川男篮未来的蓝图,下面记者分别对其进行解析。

  声音1

  “我们的队员很多都是训练型选手,高压对抗之下机会出来了也不敢投,自然也投不进,三分球太差。今天的比赛替补队员贺晓彬表现不错,执行战术坚决,满场飞奔,逼得对方头号得分手琼斯打起了斗气球。多几个这样的防守球员就对了!”

  解析

  四川队与吉林队一战,菲巴再次被对方疯狂包夹,得分受限。反观对手,头号得分手琼斯外投内突,几乎一个人就把四川队的防线搅乱。四川队果断换上防守“蓝领”贺晓彬,后者上场之后极大地限制了琼斯的发挥。回顾过去的大半个赛季,几乎所有队打四川队时都知道,只要限制住菲巴就能稳操胜券。四川队由于防守能力不强,只能每场比赛看着人家的外援飙分。除了菲巴,全队没有一个稳定的得分点。篮球是5个人的运动,在本队能力不够的情况下,用人所长就显得尤其重要了。吴楠、陈晓东等人在进攻上有得分能力,但防守一般;于澍龙和王汝恒有串联有远投,但发挥不太稳定;像贺晓彬这样的纯防守球员,多用他死盯对方得分手,哪怕是拼到6犯下场,也能起到效果。川军目前投篮命中率全联盟倒数第二,出手机会不少但得分不多,周仕强认为是队员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有问题。

  声音2

  “慈世平不像当年那么能拼了,他的位置也确实有点尴尬。如果明年球队有三名外援,看看内线能不能把哈达迪签回来。后场需要既能得分又能串联球队的外援,辽宁队的哈德森是我心目中理想的类型。球队还需要一个像比斯利那样的前锋。”

  解析

  周仕强间接承认了本赛季球队引援的失误。球队在内线的短板让他痛心不已。哈达迪本赛季在青岛队的强势表现,增大了球队重新签回他的决心。交谈中周仕强未再提及菲巴和奥顿,很显然,两名球员已不在球队的重建计划中。至于本土球员,吕晓明、张宗宪等人估计也拿不到新合同,陈晓东至少还可以打一年,贾诚、徐韬可以当外援的替补。周仕强认为,有强力外援带着打,本土球员的压力会小一些,表现也会更稳定,今年像青岛、吉林这样有三名外援的球队,就是很好的例子。

  声音3

  “赛季初选教练有一些教训,包括教练与外援的配合,在训练管理方式上都有一些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整个球队体系的混乱。周金利是一名很有责任心的教练,对球队也非常熟悉,他会带完余下的赛季。不过现在就谈下赛季的主教练人选是对现任主教练的不尊重,赛季结束后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考察。”

  解析

  周金利接替邱大宗担任四川队主帅之后,球队未能取得明显变化,球队成绩是2胜15负。虽然看台上“下课”声不断,但实际上四川队目前的困境与主教练关系不大,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周仕强也曾说过,教练不是没有战术,而是队员很多时候执行不了。倒是在执行俱乐部多锻炼新人的这一“命令”上,周金利执行得非常坚决。临场多提升一点球员的激情和士气,合理运用战术避免球队习惯性溃败,对他来说是相对务实的要求。不出意外的话,下赛季四川队将继续使用少壮派本土教练,教练的品行与责任感仍是考察项中的主要指标。

  声音4

  “明年引进球员的预算大概要450万美元到500万美元,俱乐部现在已经开始与多名经纪人联络并搜集信息,明年一定要杀进季后赛。”

  解析

  也许是对今年的阵容和实力没底,赛季初周仕强罕见地没有给球队下达名次方面的任务,现在看来他对今年的成绩有一些预判。之所以现在敢提下赛季冲刺季后赛的豪言,一是由于他充分认识到稳定的球市一定要靠球队的成绩来支撑,更主要的是,按照目前的态势下赛季四川队肯定拥有三个外援名额(包括一名亚洲外援),这对于提升球队成绩来说绝对是一剂强心针。目前CBA公认的好外援身价大概在150万美元左右。所谓一分钱一分货,如果说金强真准备好了500万美元的引援预算,从账面上看就能引进三名绝对管用的外援。如果配备合理、磨合顺利,这个“500万美元豪华阵容”值得周仕强期待,也一定会让四川球迷充满期待。

  采访手记>>>

  待从头

  收拾旧山河

  “球队现在这个样子,赛季也没有打完,这个时候高层无论站出来说什么都有点不合适……”一名俱乐部官员曾这样告诉记者。但实际上这个赛季对四川男篮来说已经结束了,更多的话题应该转移到下个赛季。早总结、早准备,才能避免临阵磨枪再走弯路。一败再败的四川男篮迷失在汪洋大海中,作为船长,此前一直低调的周仕强终于打破沉默,这艘大船太需要他重新修订航向了。

  话题从慈世平谈起,其实无论他回不回来,对如今的四川队帮助都不大。周仕强也拿他和麦蒂做了个对比——短期内确实对票房有帮助,但如果不能帮助球队多赢球,花大价钱引进他只能是一笔不划算的买卖。纵观CBA各路豪强,外援的“标配”都是后卫加中锋,唯有眼下的四川队与当初的青岛队敢引进一个打小前锋的过气球星。“位置上的尴尬,加上状态的起伏,注定了这类型的球员对球队帮助不大。”一些圈内人士说,“麦蒂还能得分,慈世平还不是得分型球员,贡献更要打折扣了。”对此,周仕强也看在眼里,毅然决定下赛季要在内外线都配备攻守兼备的外援,算是交够学费之后的收获。

  本赛季俱乐部的战略偏离,与慈世平也有很大关系。据说,目前俱乐部与赞助商之间的关系很微妙,原因之一就在慈世平身上。赞助商需要慈世平的市场效应,但球队已没有他的位置,加之慈世平获得的又是一份保障性合同,于是就造成了目前慈世平虽然被换但仍不离队的怪现象。不仅要养他,还要考虑到他的感受并协调各方的利益,俱乐部的精力也为之分掉不少。

  不过,暂时的逆境反倒重新激发了周仕强的雄心,骨子里绝不服输的他已经决定明年继续拿出大手笔,“一定要进季后赛。”他也承认球队少一些底蕴,但作为新兵必须拿出勇气,绝不能像现在这样未战先怯。这名至今还活跃在成都业余篮球界的“超级票友”告诉记者:“场下都投那么准,场上有一点压力就顶不住了。有时我都想冲上去打一打,我就是比赛型选手,现场越激烈、压力越大,我越来劲……”喜欢亲力亲为的他,决心从头收拾旧山河,“外援一定要请管用的,国内年轻队员要多培养。”像贾诚、徐韬这样的队员,俱乐部已经准备在备战期为其制定专门的个人训练计划。

  进入CBA之前,金强集团在四川男篮身上的投入超过2亿元;CBA两个赛季,投入远超过1亿元。持续的巨额投入,体现了周仕强这名企业家对篮球的热爱和痴迷,虽然学费没少交但却矢志不渝。“5年内争取成CBA强队!”赛季初周仕强提出的长远规划并没有变,允许球队犯错,因为万千蜀中球迷都期盼着他兑现承诺的那一天。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