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大雷称与福星球童有缘 问他方向也为干扰对手

2015年01月13日 13:2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澳洲小球童昨日现身国足训练场揭秘中沙之战点球前与王大雷对话———

  “他问我扑左边还是扑右边。”“我说,左边。”

  核心提示

  在10日中国队与沙特队的第一场亚洲杯比赛中,国足门将王大雷扑出了对方一个至关重要的点球。在扑点球前,王大雷曾向站在场边的球童说了句话,并在赛后表示,球童为他扑出点球带来了好运。昨日,这名球童来到了国足训练的场地,并亲自揭秘了当时两人的对话。“他问我扑左边还是扑右边?”“我说,左边。”

  揭秘对话

  斯蒂芬:“我告诉他扑左边”

  中沙之战下半场第16分钟,任航在禁区内的犯规送给了沙特队一个点球。此时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门将王大雷的身上,王大雷先是与裁判进行了一番交涉,随后突然走到了球门后面,与一个小球童交流起来。接着王大雷准确地扑出了那个点球。扑出点球之后,他又走到那个球童前面轻轻说了一句话。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问起了王大雷当时到底与那个球童说了什么的时候,王大雷神秘地笑了:“我想,这应该永远是个秘密吧。”而这个秘密,在昨日被当事人自己揭开。

  给王大雷带去好运的球童名叫斯蒂芬·詹姆斯·怀特,只有12岁。在亚足联的安排下,他在昨日与母亲一起来到了国足的训练现场,与王大雷互相交换了礼物。

  斯蒂芬在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在王大雷扑点球前就站在中国队球门后,王大雷转身安定情绪的时候刚好看到他,“王大雷笑着主动问我他该扑左边还是右边。”斯蒂芬说,“我也没有想清楚,但我自己是守门员,其实觉得应该扑左边更多,所以就告诉他扑左边吧。当他把球扑出去时,我真是兴奋极了!”对于斯蒂芬来说,这个答案或许只是一个简单的回答,但无疑给中国队带来了好运,王大雷正是在左边扑出了沙特球员的点球。

  为何斯蒂芬能够准确说出“左边”这个答案?“因为我也是个守门员,我能够猜出前锋的想法。”12岁的斯蒂芬从小就是布里斯班狮吼队在澳超联赛时球员拉手进场的球童,后来成为球场边捡球的球童。他自己平时也喜欢踢球,而且踢的就是门将位置。

  为何问他?

  王大雷:“感觉我们有缘”

  据斯蒂芬的妈妈介绍,他们一家共有4个男孩,现在都在踢球,斯蒂芬是年纪最小的一个。“我们澳大利亚人都很喜欢体育,我这4个儿子从小都喜欢踢足球,而且都是打守门员的位置。”斯蒂芬妈妈介绍说,“这次亚洲杯在布里斯班举行,怀特知道主办方要海选球童,他第一时间就告诉我要参加。我当然批准了。”

  斯蒂芬现在是学校足球俱乐部的球员,无论能力还是足球知识,都完全胜任当球童,他的家人也希望他能感受这种重要比赛的气氛。在顺利通过海选当上亚洲杯球童之后,斯蒂芬在布里斯班举行的7场比赛期间都有机会担任球童。

  难道王大雷早在之前就知道了斯蒂芬的身份,才想要让斯蒂芬给自己建议?“这个小球童在我们到布里斯班后第一次训练时,就在场内给我们捡球,当时我就记住他了。比赛下半场换到这边守门时,我一下子就发现他是那天给我们捡过球的,感觉上我们非常有缘。所以在那个点球开始之前,我才会问他应该扑哪边。”王大雷说,除了觉得这个小球员能给中国队带来好运,他当时也是存了一点干扰对方的心思。

  昨日,当斯蒂芬出现在国足训练现场的时候,一群中国记者迅速将其围住,而王大雷也专门从更衣室出来与他见面。斯蒂芬为比赛当天过生日的王大雷准备了一个袋鼠公仔,以及一张自己制作的卡片,上面有自己曾经守门扑救时的照片,下面写道:“亲爱的王大雷,生日快乐!你的幸运星斯蒂芬,希望中国队在这次亚洲杯上能取得好成绩。”作为回赠,王大雷送给了斯蒂芬一件自己的签名球衣。

  点球往左扑 王大雷有成功心得

  王大雷在亚洲杯首战沙特队时勇扑点球,拯救了球队,也因此成为国足的英雄和球迷讨论的焦点。几天过后,“王大雷效应”丝毫没有减弱,反而因为亚洲杯工作人员找到了那个隔着球门与其对话的小球童,而再度引发外界关注。虽然“幸运小球童”斯蒂芬给王大雷指明了正确的扑救方向,但事实上王大雷的询问可能只是他让自己放松的一种方式,即便没有斯蒂芬的“指点”,王大雷也有很大的几率扑向自己的左手边。

  据新浪体育的统计,王大雷在2009-2014年进行的所有中超和足协杯比赛中一共扑出了5个点球,其中有4个是扑向左边,这样的成功率有可能会给他带来一定的心理暗示。这也是有迹可循的———2012年他在足协杯中曾两次遇到了点球大战,结果在与深圳红钻的比赛中,王大雷面对对方的5次罚球,有4次扑向左侧,并成功扑出两球;同年,与长春亚泰的比赛中王大雷也是3次扑向左侧。

  不过实事求是地说,王大雷的特点更多是体现在门前的反应和对出击时机的把握上,扑点球并不是他最为擅长的———2009年至2014年,他在所有比赛中虽然扑出了5个点球,但没有扑出的次数却高达26次,扑救成功率并不算高。在中超各队中,辽宁队门将张鹭扑点球的能力算是较强的,2011赛季他曾有过连续两轮扑出恒大和实德的点球,第二年他更是在一个赛季中4次扑出点球,成功率惊人。

  而在国足征战史中,让人记忆深刻的扑点球高手首先当属傅玉斌。这位施拉普纳时期的个性门将曾在1992年亚洲杯国足与阿联酋队争夺季军的点球大战中扑出一球,另外还亲自罚中了决定胜局的最后一个点球。而因为吸毒毁掉自己职业生涯的前国门刘云飞也曾有过扑救点球的高光时刻,2004年亚洲杯,国足和伊朗队的半决赛一直打到点球大战,结果刘云飞挡出了伊朗队第五个出场的哈马迪的射门,将国足送入了亚洲杯决赛,也成为当时被外界追捧的英雄。

  如果要说国足门将最让人解气的点球扑救,就要算李雷雷在2005年东亚足球锦标赛揭幕战上的表演。当时国足挑战东道主韩国队,本场比赛郜林、曹阳和李玮锋先后被裁判罚下,而郜林更是代李玮锋“受过”。8打11的国足在比赛临近结束时又被判罚点球,结果李雷雷神勇地将李东国的射门扑出,帮助国足在极端不利的情况下1比1逼平韩国队,不但为中国球迷狠狠地出了口恶气,也让国足军心大振,随后2比2战平日本队、2比0击败朝鲜队后,以不败战绩问鼎东亚锦标赛冠军。(姜山 季吉 沈轶)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