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不再算分求出线 荣誉之战这次变成别人的

2015年01月15日 11: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1月14日,佩兰在场边指挥。

球迷与佩兰夫人(左)合影。

  时间已经不多了”,这是解说国足最常用的解说词,“打平就出线”,这是国足最揪心的晋级概念。但本届亚洲杯,中国球迷终于扬眉吐气。1月14日,中国队2:1逆转乌兹别克斯坦队,提前一轮出线,并锁定小组第一。于是,“时间已经不多了”的是乌兹别克斯坦队,而“打平就出线”那是沙特的事。

  国足的亚洲杯小组赛第二战赢得痛快!面对亚洲排名第四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在对手上半场率先破门的情况下,凭借吴曦和孙可下半场的两粒进球,以2:1实现逆转。亚洲杯出线,国足等了11年;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国足等了14年;亚洲杯两连胜,国足等了27年!1·14,将成为国足的一个历史亮点。

  角色转变,就是这么爽

  不知道国足现在是否已经适应了角色的转变,比如从被逆转的对象变为可以逆转战局的英雄;比如从看别人脸色出线的对象,变为了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英雄;比如从永远都在最后一轮拼命算分的对象,变为了能提前一轮出线的英雄。这一次,国足让球迷相信,中国足球也是可以在逆境中奋力拼搏杀出一条血路,回馈给球迷轻轻松松看小组赛第三场的机会。

  赛前,对于国足和乌兹别克斯坦一战的预测,基本都是打平即算胜利。因为无论从世界排名还是从对战历史来说,国足都处于明显下风,前景并不乐观。在早些时候进行的小组另一场比赛中,沙特以4:1大胜朝鲜,这个结果让国足在面对乌兹别克斯坦时更加不容有失。幸好国足并没有如以往一样让自己陷入困境,而是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且还让球迷享受了一次“留给乌兹别克斯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首战扑出沙特点球的功臣门将王大雷,虽然此战被对手一粒折射球打破金身,但国足最终获胜出线,还是让他享受了双喜临门的快乐,因为就在昨天,他刚刚添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新的目标,赢下每一场

  “国足亚洲杯的经历分别是:关键战、背水战、荣誉战以及北京站”,这是国足在出征亚洲杯之前,最红的一条吐槽段子。面对球迷习惯性的吐槽,国足这次用行动证明,他们也是可以给球迷带来惊喜的。

  很多球迷在比赛结束后都还不敢相信,打出如此漂亮逆转的真是那支曾经虐了我们千百遍的国足吗?答案是肯定的,在佩兰的调教下,新一届的国足越战越勇,也显示出了强大的自信心,在亚洲杯这样的高水平的赛事中,完成了惊艳亮相。现在,国足还剩下第三场与朝鲜的比赛,对于国足而言,这场比赛将踢得前所未有的轻松,而对于已经两负的朝鲜队来说,才是真正的荣誉之战。

  “这场胜利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现在我们可以小组第一名出线,这是非常棒的事情。”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佩兰说,“我原来的预计是小组第二场之后还要看第三场的比赛,现在我们提前实现了小组出线的目标。”

  当然,两场胜利也不能让国足冲昏了头脑,因为这才是小组赛,真正的考验还在淘汰赛中等着国足。作为B组的头名,国足将在淘汰赛中对阵A第二,也就是东道主澳大利亚或者韩国。在谈到中国队更希望碰到哪支球队时,佩兰打起了太极:“这样的重大比赛每支球队都不可轻视,今天晚上我们做了应当属于自己做的事情。”

  两次经典换人 一场经典逆转

  非著名教练佩兰这下著名了

  国足漂亮地上演逆转好戏,这是事前很多人无法想像的。对佩兰这位非著名洋帅来说,他的两次神奇换人,终于为他赢得了尊敬。要知道,就在国足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之前,关于中国队第一轮“诡异”阵型的讨论尚未降温,佩兰也没能从国足击败沙特的胜利中赢得外界的信任。

  佩兰“善变”,亚洲杯前的四场热身赛就场场变换阵型,首战沙特时和热身赛又有显著变化,而这场比赛他照变不误!郜林和姜志鹏首发上场,并在中锋、中前卫和边后卫几个位置上做出了调整。

  佩兰“善变”,不仅体现在开场既定部署上,还包括临场应变。本场比赛上半时,中国球员对乌兹别克斯坦球员的凶悍逼抢十分不适应,即便前者的控球率一度达到七成以上,但在落后一球之后,主动权却落入了对方手里,中国队失误增加。中场休息回来,佩兰做出了第一次关键调整,用蒿俊闵换下于海,将开场的541阵型变成了4231阵型,解放了张呈栋,中国队的进攻由此变得更有效率。

  第55分钟的中国队水到渠成地扳平了比分。第66分钟,孙可换下郜林,将武磊推到前场,充当伪中锋的角色,佩兰意在利用孙可的控球能力和跑动能力,保证中国队对比赛的控制权,同时加强中前场的逼抢。如果说孙可刚上场不到两分钟就取得进球逆转比分显得有些偶然,那么此后武磊和张琳芃等人浪费了多次绝佳机会则更好地证明了佩兰换人的成效。

  在亚洲杯历史上,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三次相遇,中国不仅未尝胜绩,而且在2007年和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最关键的第三轮比赛中,两次被乌兹别克斯坦队挡在八强以外。中国队这一次扬眉吐气,也终于让球迷们可以愉快地调侃“打平即可出线”的沙特,以及“时间已经不多了”的乌兹别克斯坦了。

  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艾晓禹

  前方连线

  索要加油T恤 佩兰夫人巧遇中国球迷

  “艾玛!退场路边遇到一个外国太太(真的非常不起眼一个人站在路边),问球迷说能不能给我件加油T恤?拿好T恤,她又说我是你们coachs wife,我告诉大家说她是佩兰太太,大家还将信将疑,最后大家纷纷合影感谢她一家。”赛后,一名中国球迷在自己的微博上贴出了与佩兰太太的合照,还加上了这样一句话。

  华西都市报记者与这位名叫刘熙的女孩取得了联系,她向记者证实,这个所谓“不起眼”的女人的确是佩兰的妻子:“足协派了车来接她。”另外,在昨天终场哨吹响后,佩兰和教练组的同僚们拥抱庆祝,并向着看台郑重其事地感谢了自己的夫人。

  事实上,这已经是佩兰夫人的第二场亚洲杯比赛了,因为在比赛之后她才能和丈夫相聚,享受一下二人世界。在中国队第一场战胜了沙特之后,佩兰和夫人在布里斯班逛了一会街,他们时不时窃窃私语,非常恩爱。

  在佩兰率中国队征战亚洲杯这段压力最大的时间里,佩兰的爱妻一直陪伴着佩兰。出征澳大利亚前,两人前往桂林旅游放松。这次佩兰率队来到澳大利亚,妻子也专门赶过来,给予丈夫最大的精神支持。

  记者手记

  前方的媒体同行有人改签机票吗?

  □闫雯雯

  国足赢球出线,还是提前一轮,让已经因为国足压抑了很久的我眼眶有点湿湿的。幸亏隔壁杜首席惊爪爪的嚎叫及时制止了我即将掉落的眼泪。

  杜叔叔这辈子从来没跑过足球,我甚至不知道他还是个球迷。国足昨天比赛时,杜叔叔将自己的手机音量调到了最大,捶桌子、扯嗓子……就像他正身处澳大利亚比赛现场,而不是红星路二段70号。实际上,杜叔叔隔壁的贾首席这个时候原本应该是在澳洲的,结果脑洞开太大错过了亚足联的报名时间,最终没走成。为了保住自己的面子,打死都不认错的他在打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前还在嘴硬:“没有去头,反正三场比赛就回来了。你看嘛,其他好多记者不都是将回程的机票订在了小组赛后?”

  也许,身在澳大利亚的中国记者们今天真的有人要忙一件事,那就是改签机票,但心情肯定和我2011年在卡塔尔亚洲杯时不一样。当时是小组的最后一场比赛,我坐在多哈罕见的细雨之中,落寞地看完了中国队在那届比赛中的最后一场比赛,默默地送走了被淘汰的国足,然后打电话到机票代理那儿,改签机票——原本我的回程机票订在了决赛之后。而那一届亚洲杯也让我彻底对于中国队失望,不管是工作写比赛还是休闲看比赛,我的选择不会是国足。

  去年巴西世界杯上,不少其他国家的记者都在问我:“世界杯没有中国队,你采访什么?”“现在的中国足球是什么水平?”我对于这些询问无言以对,但是本届亚洲杯的小组赛,国足终于让我能够扬眉吐气地说出一句:“我们也能赢!”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亮点解读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